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南昌老总:向八一球迷道歉 给离任副总打一百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5: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日,特地从上海来南昌处理“上官下课”事宜的南昌八一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秦蘋接受了新浪体育专访,在接受专访时,秦总对南昌八一队上半年的走势进行了一个客观的评价,更重要的是他就“南昌八一队‘球霸朱宝杰’侮辱球迷”一事代表俱乐部首度表态。

  其实,2007年起,秦蘋就以衡源集团的副总形式帮助李晓打理一些杂事,以便给李晓打造一个良好的指教环境。直到今年,在李晓辞职后,秦蘋才以总经理的名义走向前台。由于前两年秦蘋的特殊身份,因此这样的专访还是头一次。此前秦总给人的印象则是踏实、肯干、抓细节,有自己的想法。包括2007年就喊出了冲超的口号,当时秦蘋向记者表示,“跟当时的广药、成都、江苏等队比起来,我们去年才保级的,冲超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我们可以用冲超的要求来要求自己,看我们离中超有多远,我们的合同里也要规范的写出冲超是多少奖、目标是多少奖”。事后证明,那个赛季尽管最后冲超相去甚远,但是八一队的进攻性打法让八一队却成了那个赛季最大的黑马,也迅速聚拢了大批江西球迷。

  “上官的评分,我给一百分。”

  跟秦蘋专访自然是从近期江西足坛的地震“上官下课”一事聊起。“如果谁说俱乐部解雇了上官,那这个说法纯属挑拨”,聊天一开始,秦蘋就对“上官下课”一事做出了郑重的官方解释。“因为在劳资年代的今天,作为劳方的上官,和作为资方的衡源、徐总(徐国良),本身就是一种双向选择的关系。应该说,俱乐部和上官在一定的理念上存在了差距,因此,我们是友好的分手。大家在一起工作,我们需要满足上官的条件,上官做出的事情满足我们的要求,现在双方存在了一定的差距,友好的分手就是必然。上官下课的原因其实很纯粹,那就是双方要求的存在差距,不可能有别的含义,什么小人告状啊、也绝不是阴谋啊什么的”。“包括徐总最后跟上官的母亲也是这么说的,绝对不会因为上官其他原因解雇她,如果是这样,早就开除上官100次都有多了。俱乐部这块也是”,秦总严肃的表示。

  在谈到对上官工作的评价时,秦蘋近乎是脱口而出,“如果要给上官打分,我给一百分”。秦总说,“我的工作地点在上海,那里有很多事要处理,这边的事要是顺了,我就不来。今年我才来南昌三次,一次是赛季初,很多事要打理;一次是联赛第三轮,当时是因为忙着筹建南昌三线队,再就是这次来处理上官的事。我来得少,就是因为上官的工作让我很满意。”

  最后,秦蘋给记者讲述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在跟上官解约之后,我们徐总说了一句话,最能评价上官的工作。徐总是这么说的,‘上官的离开是整个衡源集团的损失。’”

  “现在还不是给朱炯打分的时候”

  既然给上官打了分,记者自然要求秦蘋也给朱炯打分。“现在还不是给朱炯打分的时候”,秦总语出惊人的表示。“其实大家都知道,今年的南昌队经过了大面积的换血,包括主教练朱炯也是年轻的,队员也是年轻的。因此,我们考察朱炯绝对不能以一个短短的第一阶段就进行考核,我们等到赛季结束时,再来进行一个评估。这样既能对朱炯的评判客观公正,也能为来年做好准备和基础。”

  “那助理教练呢?”记者追问道。目前,朱炯对战绩不佳的所能给处解释是“自己从1月4号才接手球队,上任仅只有4个月的时间”。但记者所了解的情况是,自从李晓下课后,其实俱乐部早早的就把目标锁定了少帅朱炯。只是因为朱炯当时同陕西浐灞有约在身,不方便公布,因此俱乐部才隐瞒消息。甚至第一阶段王福保代理主教练集训时,朱炯都是给了训练提纲的。对此,秦总很坦率的向记者表示说,“我不是足球出身,我是搞行政管理出身。因此,如何考核助理教练,那就是朱炯的事。我的优势既然是行政管理,那我就是按照公司的模式去改造球队,形成良性循环的机制。”

  “中国足球需要科学管理”

  搞管理出身的秦蘋,则一直致力于把科学的管理机制有效的融入中国足球。在谈到年初曲少言、张县离队之时,秦总并没有在如今球队成绩差时后悔当初的决定。“曲少言、张县,不是我们要减他的薪水,而是我们没有给他加薪水。究其原因,不是说打压球员什么的,而是我从集团利益出发,我要对每个球员进行一个合理的估值,任何企业都应该这样。比如,今年朱炯拉来的小队员,都不比老队员差,而且比起老队员,他们还有上升的空间和潜能。比如朱宝杰来是5000块钱,那张县凭什么就能给7000呢?给可以给,但给了之后其他队员心里又是怎么想的呢?从短期目光来看,这没问题,但是从长远来看,这对小队员也是伤害,对俱乐部整个工资结构也是不合理的。”

  “以前总说俱乐部欺负球员,球员是弱势群体什么的。今年八一队就要这样,等年底的时候,给每个球员一个我们认为合理的估值,一份合同,你签不签?不签,那么2月转会的时候我们挂你上榜,签,那你就得接受这个价。这样最大限度的保护了俱乐部的利益,也保护了球员的利益,因为你有2个月的时间去找下家。大家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这也符合公司的运作。中国足球需要科学的机制,那样进步就能更快。”

  “包括这次领队徐总被罚,我们也处罚了他。我们宣布,徐国良同志不再担任球队领队,霍长俊重新担任领队。这就是一个科学的管理。不过我也跟南主席提出来了,重罚俱乐部,我们认了,但是,南主席也要考虑下徐国良为什么会冲进去,那主裁宋文峰实在太黑了气不过啊!人都要互相理解”。

  “我代表俱乐部向关爱八一队的球迷道歉”

  说到了相互之间的理解,秦蘋则还是希望球迷们能理解朱宝杰。第一阶段的比赛,尽管球队战绩不佳,但客观的说,把朱炯推向“南昌球迷的公敌”深渊的,则是朱炯的心腹红人朱宝杰。“首先,朱宝杰的行径肯定是错误的,在此,利用新浪体育这个平台,我谨代表俱乐部,向广大关爱南昌八一队的球迷道歉。”宅心仁厚的秦总就“球霸朱宝杰侮辱球迷事件”并没有选择回避,或者无理由的“护犊子”。

  秦蘋随后解释了当时的情况。“比赛一结束,我当时就表示,希望能搞个球迷和朱炯、朱宝杰之间的互动,让彼此间消除隔阂,因为大家都是关爱八一队的。于是我策划了一个小型活动,让球迷和球队、朱炯以及朱宝杰之间进行一个互动。当时两个球迷组织,红霸的刘会长、军旗的吴会长,分别给球队送了锦旗,送上了鲜花。但是,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处了纰漏,因为我当时人在上海,导致传达出现了一定的问题,球迷们有所表示了,球队只是朱炯和刘俊威讲了话,真正活动的重要部分朱宝杰却没有给球迷道歉。这也给了球迷们误会,认为朱宝杰在躲猫猫,这都可以理解的,对此,我也很遗憾。因此,我还是要代表俱乐部,向关爱南昌八一队的球迷们,道歉。”秦总坦诚的向球迷们表达了俱乐部的歉意。“至于朱宝杰会什么时候道歉,以何种方式道歉,我相信他也一定会有所为”。

  “不过话说回来,我是理解朱宝杰的。”秦蘋话锋一转,“作为自己跟了八、九年的恩师被球迷喊下课,又正直球队进了球的时候,他做出这样的动作也能理解。但朱宝杰毕竟是个小孩子,我们大人会考虑很多,以及正确的观念,但他小孩不会去考虑那么多,以及这是侮辱球迷,因此就做出了不冷静的举动。事实上,球队也是迫切希望球迷能够理解的。比如上一轮联赛,一些球迷协会就集体打出了‘猪’的字牌,这就是人身攻击。你可以挂横幅,要求朱宝杰道歉,但是你这样就写个‘猪’字,你这样让别人心里怎么想,让朱炯心里怎么想。这样无助于球队和球迷间的沟通。大家还是要多沟通,互相理解,共同进步”。最后,秦蘋坦率的表达了对球迷的一些小心愿。

  (哲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