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旧将落叶归根遭遇尴尬 高额转会费阻断回家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4:17  时代商报

  他们是一群身份特殊的“游子”。他们在足球职业生涯的最高峰选择了背井离乡、选择了“向钱看”。几年后,当他们不再是头顶光环的足坛明星、不再是球迷和媒体眼中追捧的宠儿,他们想到了落叶归根。尽管他们当初离开的母队已经被挤出了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的行列,但这依然没让他们停下回归的脚步。然而时过境迁,他们已不再是叱咤足坛的风云人物,他们回归的唯一资本只剩那颗赤子之心。于是,回归的路变得异常坎坷……“竞技体育很残酷,足球运动更是‘吃青春饭’的。当你有状态有名气,作为‘卖方市场’的你可以随便开条件;但当你状态下降名气渐失,那主动权只能握在买方市场的手中。”一位中甲俱乐部老总在谈及这个问题时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昨天,本报记者与几位想回辽沈球队效力的辽籍老将聊天,还原他们的真实想法和无奈的生存状态。也许是从当初的“香饽饽”变成了眼下的“烫手山芋”,几位老将打开了话匣子,却不约而同地要求隐去名字……

  “水土不服”是通病

  在外漂始终没有归宿感

  记者:为什么在外面闯荡一番现在又想回家乡球队效力?

  A球员:坦率地说是混不下去了。现在各支俱乐部都在压缩开支,能省则省。用老将在工资待遇上肯定要比用年轻球员高,所以现在很多俱乐部宁可用没什么经验的小孩,也不愿意高薪签老球员。我今年32了,按理说还不算老,状态保持得也可以,但俱乐部不愿意和你签你只能自己想办法,或者找下家,或者就干脆退役。

  B球员:不知道你发现没有,一般从辽宁转出去的球员都是正值事业高峰期,或是刚刚当了国脚,或是刚刚拿了上赛季的足球先生、金靴奖。可以说走的时候都相当风光,但不知为什么,从辽宁转出去的球员在新俱乐部继续风光的时间往往不会超过两年。好像从辽宁、沈阳转出去的球员除了大羽在山东鲁能还一直保持着主力的位置,其他人在新东家都是昙花一现。“水土不服”是转出去的辽沈球员的通病。所以经过一番折腾,回头看看还是在家门口踢球最舒服,也容易被球迷认可。

  记者:一些从辽沈足坛走出去的球员在新俱乐部所在的城市也都安了家,甚至把全家人都接了过去,为什么还要选择“落叶归根”?

  C球员:我在当初转会的那个城市的确买了房子、买了车,老婆、孩子后来也都接过去了,但在沈阳的家我也一直保留着。我始终有一种预感:早晚还是要回来的。虽然在新俱乐部也结识了不少朋友,但在生活习惯、看问题的角度以及性格上还是很难融合,说白了就是没有归宿感。回到沈阳看哪都特别亲,再加上父母现在年龄大了,希望我们能多陪陪他们。

  状态没了身价在

  高额转会费阻断回家路

  记者:听说在中甲间歇期这段时间你们一直在沈阳东进队试训,回归的可能性有多大?

  A球员:这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方面是我现在所属俱乐部开出的转会费,另一方面要看沈阳东进俱乐部有没有引进我的意思。虽然从年龄上看,我已过了足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但我对自己的实力还是很有信心的。

  记者:据东进俱乐部方面透露,他们希望通过低转会费甚至是零转会费来引进内援,对于一个俱乐部来说必须要考虑投入和产出的比例。

  C球员:换位思考,如果我是俱乐部老总可能也会选择那些物美价廉的球员。不要说在中甲,就是在中超,你让一个俱乐部掏三四万元来引进一个内援也是不太现实的。而且从球队的长远发展来看,可能培养年轻球员要比用老将更具战略眼光。但如果沈阳东进今年想冲超,仅凭年轻球员的激情和热情是不够的,经验也是不可或缺的。以我在中超打主力多年的经验来看,打中甲还是可以胜任的。

  除了踢球一无所长或许小肇的坚守是明智的

  记者:当初执意要离开辽宁时,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回归的路会这么难走?

  B球员:当时就一心想走出去。因为和自己实力不相上下、甚至还不如自己的国家队队友每年都能拿到200万元的年薪,但我在辽宁队里一年下来还拿不到人家的一半。再加上辽宁队一直很不规范,总是拖欠工资、奖金。所以一直想摆脱这个环境,希望可以在新的俱乐部里无论是在收入上,还是在球技上都能更上一层楼。其实以我现在的年龄退役也不是不能接受,平心而论我的竞技状态的确不如从前。可退役之后我能做什么,真是很茫然。

  记者:据我所知,有好多选择落叶归根的球员,最终目的是希望从球员转型成教练。

  A球员:年轻的时候心特别高,总觉得自己干啥都能行,认为如果有一天不踢球了,做点小买卖一样能活得很滋润。不过,我身边太多的例子已经证明,没有扎实的文化功底和一技之长,是很难在新的领域有所成就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就是开个小饭店、小酒吧,也得懂经营和管理,否则投里的钱就是打水漂。所以回头想想,踢球可能是我最有把握干好的一件事。记得当初我们那些转会成功的球员每次回沈阳和小肇吃饭时,总觉得小肇太傻,一直守着辽足不走,一点“钱途”都没有。但现在看看,小肇的坚守也许是明智的,他早就是辽足的助教,这为他将来从事教练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辽沈旧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