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根宝点评中国足球3时代16年:技术足球才是正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13:2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陈海翔 报道

  在开始这一段采访之前,徐根宝再三声明,“我绝对没有指责任何人的意思,也没有批评任何人的意思。我只是客观地去回顾中国职业足球开展之后的这16年,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他们三个人都非常努力,但说实话,在他们分别掌权的这三个阶段,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情况却截然不同。 ”

  至于为什么中国足球会在三个阶段里完全不同,徐根宝将原因归结为一点,“就是政府参与力度的不同,我始终认为,目前的中国职业足球绝对不能完全市场化,一旦完全离开了政府的支持和监管,那么足球就肯定搞不好。 ”

  王俊生时代:美好

  “现在看下来,王俊生时代,应该说是中国职业联赛开始以来的最美好时光。 ”徐根宝表示,在这个阶段里,无论是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还是球员的个人能力,都属于职业联赛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准,“从联赛的上座率其实就能够看出来了,当时大家对于足球的热情都非常高,政府参与的力度也非常高,其实正是因为这一点,中国足球才能走上一段比较快速健康发展的道路。 ”

  说到那个时代,徐根宝提到了中国俱乐部在亚洲赛场上的表现,“当时我带大连队,打进了亚俱杯的决赛,这证明当时中国俱乐部在亚洲赛场上还是属于水平比较高的,你再看看今天我们中超俱乐部在亚冠联赛中的表现,四支球队一支都没有小组出线,全军覆没。 ”

  成为徐根宝论据的还有2002年世界杯中国打入决赛圈。“虽然说在时间上,02世界杯已经超出了王俊生时代,但是踢比赛的球员全部都是第一阶段培养出来的优秀球员,再加上米卢的执教能力,所以说这个功劳还是应该被记在第一阶段里。 ”

  阎世铎时代:混乱

  说到中国职业联赛的第二阶段和第二位掌门人阎世铎,徐根宝再次说起了那句话,“我绝对不是针对任何人,也不是批评任何人,从客观角度来看,这个时代确实是中国职业足球开展以来的最混乱阶段。 ”

  徐根宝给记者举了几个例子,“你想想看,假球、赌球、黑哨都是那个阶段集中爆发出来的,还有一名裁判死在监狱里,七家俱乐部联合起来与足协对抗,多少混乱的事情啊。”徐根宝说,“在职业联赛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关于足球的新闻很多,基本上都是正面报道,都是围绕足球的,但是到了第二阶段,新闻更多了,但基本上都是场外的负面报道,这也让很多球迷的心冷了。 ”

  徐根宝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政府对于足球的关心减少了,很多地方甚至撒手不管,完全让俱乐部进入市场,“广东宏远,广州松日……很多俱乐部在这个时刻就消声匿迹了,这实际上也是各地政府对足球管理最少的阶段。 ”

  谢亚龙时代:混乱延续

  谢亚龙并没有给中国足球留下什么,但是在徐根宝看来,谢亚龙之所以没能取得什么成就,完全是因为前一阶段的足球过于混乱,“他实际上是在承受一些前面留下来的东西,实际上他是一个非常努力,并且有抱负的人,但是在当时的这种情况下,他只能将精力放在改正前阶段的一些错误做法上。 ”

  现如今,中国足球已经进入了南勇时代。有一次,南勇来到了根宝足球基地,向这位中国足坛的泰斗级教练讨教,徐根宝只给了他两个字,“技术”。

  “我当时对南勇说,如果他能够坚持走技术足球的道路十年,把这面大旗竖起来了,那么中国足球就有希望了。有可能在这十年里中国足球还是没有多少成绩,但有一天,当中国足球真的进步了,人们在回过头来看,就会说你南勇当初的举动是有历史意义的。 ”

  在徐根宝看来,良好的环境对每个俱乐部都非常重要,“无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情况下,足球的发展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监管,有了这一点,球场上假的,黑的东西就会少很多,俱乐部也能够获得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徐根宝说,“这16年已经证明了,中国足球目前还绝对不能完全进入市场,自由发展。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