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根宝倾囊积蓄冒险办基地 他是上海男人中的另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9:52  东方体育日报

  徐根宝将自己多年的积蓄一倾而出,去崇明搞了根宝基地,这可不是三五年就能得到回报的。如此倾囊而为,大胆冒险,是一般上海男人想都不敢想的,更不用说做了。这一点,我是打心眼里佩服徐根宝的。这也是上海男人对徐根宝肃然起敬的地方。还有他带广州松日队喊出的“不冲甲从此不当教练”的誓言,也是一副豁出命去搏的模样。如此不留余地,铁板钉钉,是上海男人所不为的。置于死地而后生,这一点,也是徐根宝这个名字至今还在上海滩上响当当的缘由之一。

  徐根宝是上海男人中的另类?似乎不完全是。还记得“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这句誓言吗?这是徐根宝1992年喊出来的。那时候,徐根宝春风得意,既是国奥队的主帅,又通过竞选,挂上了国家队的帅印。那一年,徐根宝兵发吉隆坡,为入围巴塞罗那奥运会足球赛而搏。但在最后一战战平即可出线的局面下,开场9分钟球门就被韩国队三度洞穿。突如其来的打击,也使徐根宝方寸大乱,而球队精神几乎完全崩溃。

  这9分钟,完全改变了徐根宝事业生命的轨迹,甚至也改变了中国足球事业生命的轨迹。如果获胜出线,徐根宝就会正式出任国家队的主帅,也就没有德国老头施拉普那什么事了。顺便说一句,所谓的“恐韩症”就始于此战。

  还记得1994年申花队与广州太阳神一战吗?大雨,对攻,1比6,申花队惨败。赛后,徐根宝就蹲在雨地里,不知所措,一脸的沮丧。

  这或许还不足以说明徐根宝并非上海男人中的另类。那就说点别的——有一年,谢亚龙去崇明拜访徐根宝,想让他出山挂帅中国女足。对此,徐根宝非常谨慎,征询了年维泗的意见,也打电话听我的意见(我跑了很多年的女足,情况比较熟),还听了其他人的意见。这还不够,他还专门从电视台借来中国女足的比赛录像带,关起门来研究。谢亚龙再度来访时,徐根宝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由他搭建教练班子;二是把中国女足的训练基地设在崇明;三是仍然请薛立副主席兼任中国女足的领队。

  第一条要求的用意不言自明,第二条要求的用意在于兼顾自己的事业,第三条要求是根宝想为薛立挽回点面子(薛立力荐张海涛入主中国女足,结果奥运会上0比8负于德国队,一败涂地)。记不清当初徐根宝是怎么说的,隐约记得他说与薛立过去是有点交情的。后来,徐根宝告诉我,他并不很想出山掌女足的帅印,因为他在现役年轻的女足队员身上连孙雯的影子也没看到。“一支球队没有球星,是走不远的,是难有大作为的。”徐根宝还说,他估摸着谢亚龙多半不会同意他的要求,所以正好顺水推舟,既给了谢亚龙面子,又不用出山折腾。

  从这件事的处理,可否看到徐根宝思维的缜密细致和办事的左右兼顾?如果是,这就是上海男人思维行事的一般特点。徐根宝曾在部队呆过多年,又长期生活工作在北京,加之丰富的经历和阅历,在诸多方面表现得与上海男人不一样,是事实。但是,血液的成分和骨子里的东西,不是可以轻易改变的,根宝终究还是个上海男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8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徐根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