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足本赛季冲超遇良机 7轮战罢中场暴露致命缺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9:20  辽沈晚报

  7轮战罢,2009年中甲联赛已打完1/4赛程,也进入为期一月的休战期。“升班马”沈阳队七战四胜两平一负积14分,目前位居积分榜第二位。沈足战绩虽不俗,但在7轮比赛中暴露的问题绝不可小视,能否在心态、阵容、人员等诸多关键环节上做有效调整,这关系到沈足今年的冲超前程。

  心态:“保8争6”口号太低调?

  今年的中甲冲超行情很特殊。一些球队要么有实力没资金、要么战略目标不在晋级,这就为沈足冲超留下了充分的回旋空间。像北理工这样的球队,用领队金志扬的话讲:“我们是一支学生军,连赢球奖金都没有,如果北理工能冲上中超,那简直是对职业联赛的亵渎! ”。而以广东日之泉、甚至目前排名第一的上海东亚,这些球队今年的第一目标是10月份的全运足球赛,冲超不是球队必须,而是“副产品”,对冲超两名额势在必夺的中甲球队只有辽足、沈足、安徽九方与南昌八一。

  如果沈足今年冲超未果,明年的形势将变得异常严峻。中超将掉下两支球队,中乙会升上两支劲旅。像天津、湖北这样的实力派球队与沈足水平基本在伯仲之间,一旦这些球队入围中甲,沈足再争中超名额只会更难!

  阵容:“442”是最佳阵型吗?

  从中乙打进中甲后,沈足将以前的“361”阵型改为如今的“442”,对这一新阵,一些球员反应“不太适应”。

  沈足教练组采用“442”阵型也有其现实考虑,中甲水平非中乙可比,尤其对大换血的沈阳队来说,采用旨在攻守平衡的“442”,排兵布阵也许会更为从容。

  不过,沈足前7轮比赛暴露的最明显问题是,一开场球员备感拘谨,用主教练段鑫的话说,就是“打得紧、放不开”,这自然与主场压力、球队磨合等因素有关,但阵型的改变也折射出教练组攻守指导思想的游移。

  在刚刚结束的辽沈德比战中,开场采用“532”防守反击阵型的沈阳队很快陷入被动,中场几乎形同虚设,而缺乏中场屏障的沈足即便后场囤积重兵也难挡辽足的迅捷冲杀,直到下半场比分落后,段鑫将阵容改回“442”、并启用了“朝鲜快马”全松林,以三名外援前锋冲击辽足营盘时,攻守形势才为之一转,这说明,如今的沈阳队完全有能力打攻势足球,有全场压迫对手的逼抢能力,而沈足冲超能否成功,更多靠的是“矛”而不是“盾”!

  人员:“快马”全松林怎么用?

  沈足打攻势足球的关键,第一焦点要看朝鲜外援全松林能否首发上场。当然这也存在一个问题,中甲上场外援只允许有3人,如果保存巴西两前锋,再加上全松林,中后卫保罗西萨就要被撤换下场,这对主帅段鑫而言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全松林脚法精湛、启动速度奇快,美中不足的是性格比较内向,还未能与全队完全融合,但这名朝鲜前锋的进攻能量相当惊人,在对四川、对辽足的比赛中,他的出场令人眼前一亮,沈足的攻防形势也顿现起色!

  沈足客场对上海中邦0:1落后时,教练组换上后卫于波,这一换人举措引起外界质疑:“输一个也是输,输两个也是输,这时候应该派上全松林,打三前锋一赌胜负才对,于波是后卫,派上去合适吗? ”

  沈足俱乐部有言,依据下半年的冲超形势,球队可能将继续引进高水平内援,目前沈足的弱点在中场,如果有一名攻防兼备的组织型中场加盟,再加上乐倍思、尹良毅等特点突出的中场球员,沈足的中场厚度有望出现质的转变!

  记者 张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8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沈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