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根宝足坛桃李满天下 东亚之外耀东朱炯申思皆成教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0日09:51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徐宏斌

  桃李满天下,根宝的人生财富远不只是如今的东亚。在职业赛场执教的徒儿们,会在赛场遇见根宝,也会主动登门拜访。看着弟子们的成长,根宝也是感慨万千:“希望他们都走好,不断取得进步。”

  根宝说,很多年前他就料到,成耀东日后一定能成为有能力的教练。“他工作时间这么长,而且当教练后就能取得成绩,这和他本人平时的学习和能力是有关系的。他爱学习,而且有脑子。这些年,他能够一直在中超当主教练,还当老总,而且还离开上海到了西安,真的很不容易。”

  “成耀东上次来到我这里,讲了讲他那边的情况。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他的工作其实是很困难的。这不仅仅是要有钱,光有钱还不行。成耀东能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生存下来,真的很不容易。”

  在根宝看来,申思在过去那批队员中也是善于动脑子、有思想的。“他当初搞七斗星队,我接触过他,看他训练抓得不错。最近接手中邦,上次我请他来球队,辅导过我们队伍一次。他在‘教’这方面不错,尤其是任意球。当然,其他方面也教得不错。当然,申思的经历和经验没成耀东那么多,带队的层次也没成耀东那么高,他还需要时间来磨练和提高。”

  至于朱炯,根宝说起了一件往事。“他以前就是一个很有朝气,很有热情的球员。在过去我的抢逼围战术中他能够打主力,申思打替补,就是因为朱炯符合我的激情足球的思路。”

  根宝介绍道,早在他组建89年龄段队伍时,几乎同时期,朱炯在申花也组建了同年龄段的队伍。“所以,那时候我们经常一起打比赛,我们赢得多一些。”不过,根宝指出,那时朱炯毕竟带的是业余球队。“这次他到南昌,其实是第一次带职业队。”

  前天,朱炯带领的南昌八一队在上海输给了师傅的东亚队。根宝还指出,朱炯在执教上也很有朝气,有热情。“但是,有朝气的教练,往往容易着急。所以,这次在赛场上,我对朱炯说,你千万别着急。你年纪这么小,你早着呢,还需要时间。我说,你和俱乐部订了8年合同,这是对的,一定要经历长时间的锻炼和提高。”

  朱炯:我的目标是超过徐指导

  朱炯是在很多人期待的目光中上岗的。遗憾的是,在周五输给东亚队后,南昌八一1胜2平3负,排名中甲垫底,冲超热门颜面尽失。

  南昌八一队怎么了?“困难很多。比如,我们引进的赵作峻、刘寅涛、徐文,都是当打球员,但他们都受了伤,到现在一场比赛都没打。我们每场比赛都不得不上四到五名20岁以下的球员。我们这个年龄段的球员,都是第一次打职业联赛,还不成熟。”

  朱炯还举了比赛的例子。“第二场打四川我们中了三个门柱,结果0比0;第三场打辽宁,第6分钟就被对手偷袭得手,完全打乱了我们的部署;第四场打北京宏登,第55分钟队长刘俊威被罚下场;之后打安徽九方,我们也错过多次得分机会。我们的运气很不好。”

  指出这些客观因素后,朱炯也自我作了总结。“我对中甲联赛的困难估计得不足。联赛前我看了南昌队去年的录像后,觉得球队实力没问题,在中甲绝对是前三名,甚至作好了如何破密集、防反击的打算。”

  尽管现状很不顺利,但朱炯却不灰心。“我没有压力,因为我对自己的能力、对我走的路子有信心。”朱炯昨晚说,“昨天比赛中我遇到徐指导,他对我说,‘小朱啊,你千万别着急。’我觉得徐指导说得对。我现在注重的是整体,是控球,我相信我们走在正确的路上,将来一定能成功,只是迟早而已。”

  末了,朱炯还道出了自己的目标:“徐指导提出的‘接传转’和‘抢逼围’是对的。我的最高目标,就是将来超过徐指导!” 

  成耀东:今年中超有些怪

  2胜2平2负,这样的成绩不算非常糟糕,但远谈不上很好。用成耀东昨晚的话说,“基本正常,但有一些意外。”

  成耀东说的意外,主要是指在深圳和青岛的两个客场比赛。这两场比赛,陕西队都以1比2的比分告负。“这两场球我们打得其实不错,但出现了一些细节上的失误,所以有些遗憾。”

  如果这两场比赛陕西队能够赢得其中任意一场,积分将增至11分,便和申花等同,进入前七名。“今年中超联赛的情况和往年不太一样,有些怪。每个队都咬得很紧。如果我们那两场比赛不出现不该有的失误,积分稍微增加一点,名次就可以有大幅度的提升。”

  今天,陕西队将在主场迎战豪门天津队。此前三个主场,陕西队2胜1平,战绩不错。昨晚,成耀东也表达了希望延续主场良好势头的愿望。

  不知不觉间,成耀东在顶级联赛的教练生涯已进入第七个年头。今年,成耀东带领他的陕西队,又将有怎样的追求?“作为职业教练,追求是无止境的。拿技战术来说,在追求整体的同时,今年我希望在进攻上对球队进行一定的改造。包括两方面,一是加强中场的控制力,二是丰富球队的得分手段。”而在技战术风格上,成耀东追求的是西班牙足球的风格。“注重技术和整体,这样的路子比较适合中国足球。”

  申思:2胜1平1负,过得去

  昨天下午联系上申思时,他的心情很不错。在刚刚结束的一场中甲联赛中,申思的球队在客场0比0逼平了北理工队。“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客场。能够有今天的过程和结果,我非常满意。”申思的志得意满毫无掩饰。

  这是中邦队今年第一次在客场避免失败。更让申思开心的,是比赛过程。“我们基本控制了场面,传接组织比对手好,队伍的进步非常明显。唯一可惜的是,进攻中的心态还是有些不够放松。”

  临危受命,申思带领中邦队取得了2胜1平1负的成绩。对申思和全队来说,这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单。“这几场比赛,总体还过得去吧!不过,要想更好地提升球队的战斗力和成绩,关键位置还需要进行人员调整。”申思介绍道,“二次转会,俱乐部有引援的打算,主要用在进攻方面。”

  对自己带队打的四场比赛进行总结,申思觉得,自己做得最成功的是对球队防守的改造。“除了在广州丢了四个球外,其他三场比赛我们零失球,这是很不容易的。我主要提出加强整体逼抢和移动。对我们来说,首先是给对手制造足够的压力,别让对手轻松打出自己的东西。”

  因为起步不是太高,中邦队其实也是一支有潜力的队伍,带领这支球队,对申思来说,非常利于对他教练岗位的锤炼。“球队和我一样,需要不断提升,积累经验。”在执教思路方面,申思主要强调了四个方面:“一是强调控球,二是强调逼强的力度,三是强调球运转的速度,四是强调球员个性的发挥。我希望自己在教练这个岗位上能收获更多的经验,也希望和球队一同成长、成熟,争取将球队带出更好的面貌,打出好看的足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7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东亚 徐根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