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置准入机制精雕中甲 辽足副总:打击假球没有商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07:14  沈阳晚报

  中国足球假球猖獗,法制不健全导致的违法成本偏低诚然是主要原因,不过就中甲联赛来说,俱乐部普遍的经营不景气导致的以球养球,也加剧了假球的泛滥,根治假球固然需要司法介入,不过对中国足协来说,为中国各级联赛建立准入机制也应该成为当务之急。

  中甲联赛的球队中,真正有意愿冲超的球队寥寥可数,2007年的广州、2008年的江苏,这两支早早冲超成功的球队,在中甲赛季都创下了十几轮不败的骄人战绩,这从另外一个角度反证了中甲联赛球队缺乏冲上中超的渴望。在2008年的中甲联赛里,甚至产生了相互谦让冲超名额的笑话。不想冲超,其根本原因是中甲联赛俱乐部经费拮据。

  经费拮据,在影响了中甲联赛球队进取心、降低联赛质量的同时,也成为了假球产生的温床。国内某足球俱乐部高层在和记者谈到中甲的假球时,曾经直言不讳地表示,中甲球队中假球确实相当普遍,尤其是一些中游球队,在第一循环攒够了保级分数或是冲超无望之后,为了生存都会打假球。但是打假球并不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工作,主教练、守门员往往成为打假中的关键人物。“赢一场球10万,输一场球20万、30万,利益驱动之下,打假就成为了一种趋势。”更为可悲的是,个别俱乐部甚至集体组织打假球。“一般情况下,资金有保证的俱乐部打假球的几率相对就要小得多。”这位俱乐部高层这样告诉记者。

  打假为生存,事实上就是一个俱乐部经营是否规范的问题。应该说,中国两级职业联赛中都存在一些并不规范的俱乐部,这一点在中甲联赛里显得尤为明显。而解决这一弊端,建立一个科学的准入机制就成为了一种必要。

  中国足协前任主席阎世铎在位时,曾经提出过建立联赛资格准入机制的想法。确实,设定门槛,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俱乐部进入机制和退出机制,并成立由各个俱乐部代表组成的联赛委员会作为评定机构,凡是不符合标准的就降级或被请出联赛,符合标准就可以请进来。进出有序、内外有别,在这样的一套机制下,俱乐部经营的规范化、长期化和规模化都可以保证,至少在俱乐部层面上可以有效地遏制假球。

  阎世铎计划中从2003年开始的中超联赛将成为准入制度下的一个崭新的联赛,遗憾的是,阎世铎的改革设想最终成了换汤不换药的走过场。不过改革失败的原因,不是思路的问题,而是执行力的问题,中国足协新一届领导班子已经在司法介入上开了先河,那么在司法之外,通过建立健全相关法规,进一步完善监控机制,成立联赛准入机制已经成为一种必然。 

  足协打假组建“联合舰队”

  在不久前召开足球工作会议上,议题之一便是关于司法机构介入中国足球,严厉打击职业联赛中存在的假赌黑现象。足协也将派出调查组对29家中超、中甲俱乐部进行彻底调查。

  多年以来,公众一直呼吁司法机构介入中国足球,严惩假赌黑现象,但是由于未能找到适当的操作模式,一直处于纸上谈兵阶段。去年中国足球在国际赛场连连溃败引起了高层震怒,决定彻底改变中国足球混乱、落后的局面,因此2009年中国足协工作的重点便是整肃联赛。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直接指示下,经过长时间的磋商,一套完整的司法机构介入程序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并成立了由体育总局牵头,集合相关部门组成的中国足球联合治理办公室,同时也要求各地方体育局加强对足球的监管力度。如此大的举动,在中国足球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一位与会者说:“总局出面召开足球工作会议实属少见,从规模上看来头确实不小,可见总局领导对今年足球联赛非常重视。”

  辽足:坚决打假没商量

  目前,辽足在中甲联赛中一路顺风顺水,不过对于以冲超为目的的辽足来说,还需要更多的胜利来为自己加上更多的保险。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辽足俱乐部对假球的态度非常坚决:发现了坚决处理。

  辽足常务副总隋岩告诉记者:“中国职业化足球曾经有一个很好的开局,但是最近几年,足球被假球、赌球祸害得不轻,本来很有发展前景的职业足球联赛的大环境被破坏殆尽,这也是现在足球不景气的主要原因。中国足球俱乐部都对假球深恶痛绝,都希望根治假球,大家都有这个愿望,那么最重要的就是首先从自己做起。”

  隋岩表示,辽足俱乐部首先就是从自己内部的管理上着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同时加强对球员的思想教育,坚决杜绝球员打假球的行为发生。

  隋岩说:“我们的态度是,一旦查实有打假球的球员,俱乐部会根据情节轻重坚决处理,不排除将相关球员开除出球队的可能。”

  隋岩同时表示,希望中国足协能够进一步加大司法介入的力度,只要所有俱乐部都在一个规范的制度下,接受监督并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他相信正规健康的联赛还会重新回来。

  沈足:发现假打“格杀勿论”

  作为沈足俱乐部的负责人之一,朱挺明确表示,沈足俱乐部对假球的态度是一经发现“格杀勿论”。

  朱挺告诉记者,在年初球队冲上中甲后对假球确实有所察觉,俱乐部董事会专门开会讨论了这一问题。俱乐部对假球的态度就是发现一个,一经查实,“格杀勿论”。

  朱挺说:“打假球不是一个球队真正实力的体现,作为沈阳的球队,沈足绝对不会在这件事情上给沈阳人丢脸。俱乐部和教练组已经达成共识,第一循环坚决抢分,第二循环也不会有一点放松。而且老板也和队员们说过,好好打球,绝对不会在待遇上亏待球员,我们俱乐部有足够的资金做保证,不会出现打假球的情况。”

  不过,朱挺表示,俱乐部并没有把禁止打假球写进球员的合同:“那样大家可能不太好接受,但是俱乐部向球员传达了这样一个讯息,一旦打假球结果就是开除,而且还要重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