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足眼中钉讲述背后的故事 徐根宝:我和四川只有情

  

  徐根宝来了!昨日下午,徐根宝随上海东亚到四川大学体育场适应场地,他的出现吸引了不少老球迷的目光,在这群从全兴时代开始就追随川足的铁杆粉丝眼里,徐根宝就是四川足球的“眼中钉”。但已经65岁的老徐并不这样认为,在球队跑圈热身后,徐根宝在场边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了他的四川情缘。

  华西都市报:您和四川的缘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徐根宝:应该是1989年吧,我执教国家二队,因为各种原因,最初训练时连人数都凑不齐。但是川足很配合,我点的人都放了,有魏群、马明宇、刘斌、孙博伟……我就这样看着这些年轻人一天天成长起来。还有,98年,我差点就到四川当主教练了,可惜最后去了大连。

  华西都市报:95年四川全兴对上海申花,余东风第一次被喊“下课”,据说你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过一段特殊的交流?

  徐根宝:直到现在,我和东风关系一直不错。我的确在赛后说过“下课了就到我这里来”,是想给他减减压。最终他挺过来了,很不容易。那个时候他比较艰难,毕竟供他选择的人不多,四川靠一批人支撑了很长时间。他塑造了全兴“小快灵”的风格,现在又有多少球队能谈得上有些特点?

  华西都市报:对四川球迷印象如何?徐根宝:四川球迷,当然可以用“火辣”形容。那年头每次川沪大战,球场总是爆满,全场的“雄起”声很有气势。他们把我当成仇人,我理解球迷的心情,谁都盼望着主队能赢,但上海有点克四川。

  华西都市报:川足的主场从4万人的成体,辗转到2万人的南充,今天又迁到只有4000人的川大,仅从这点,可以说中国足球在倒退吗?

  徐根宝:说倒退严重了点。不过,足球市场是比原来差多了,环境决定了一切。这些年,假球斩杀不绝,球员的水平也在下降。看看现在,有多少人再踢职业足球。这些都反映出实质,足球基础在哪里。

  华西都市报:中甲的问题好像更严重,川足搬到了居民小区,而延边甚至要花5块钱买洗澡票,你怎么看待中甲球队生存的艰难?

  徐根宝:足球职业化会有这样的过程,我知道很多中甲球队都在钱上犯难。不搞了,没人接手,亏了钱还挨骂;继续搞,还是亏,只能盼着球市回暖的日子。冲超就更别说了,上去了什么都翻倍,不是大企业,哪支撑得起。我才去韩国考察了一趟,他们的联赛没有升降级,就少了许多场外因素的干扰,这反而能巩固竞技基础。

  华西都市报:如今,您的弟子们已经成为了教练的主力军,您对他们有什么忠告或者期待?

  徐根宝:好教练,90%都来自于好球员,他们具备这样的条件。钻研精神是不可少的,现在的业余生活比我们那年代丰富多了,希望他们多花些时间在研究技战术上。同时,也需要足够的时间来积累经验。他们都四十岁上下,应该算刚出道,在国外,教练出成绩大都在五六十岁。要有耐性,不要急功近利。

  华西都市报:您怎么看待“川沪情仇”的说法?

  徐根宝:我和四川之间,只有情,没有仇! 记者 徐杨 摄影 雷远东

  □链接

  “踩扁申花”

  大连万达和上海申花,是当年四川全兴几乎不可逾越的鸿沟。球迷们对于不敌大连似乎还可以接受,因为财力雄厚的万达过于强大,不仅占了国家队的半壁江山,还有瑞典三驾马车这样的强力外援。然而徐根宝执教的上海实力虽强,但川人就是对他们“不感冒”,即便申花95年就拿到了甲A冠军。从1994年起,“踩扁申花”高喊了4年,拥有金牌主场的川足也没能在甲A联赛中胜过申花一次。直到1998年米罗西上任,4月9日,全兴4:1大胜申花,外援马西奇上演帽子戏法,黎兵锦上添花。那一晚,“踩扁申花”的吼声格外嘹亮,四川球迷的怨气终于得以宣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4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徐根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