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中甲负责人:联赛优胜劣汰 谁有本事谁就活下来

  足协中甲负责人李立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及中甲球队生存状态时表示———

  健康的各级联赛构成形式都是金字塔结构,而中国足球却是倒金字塔,中超的队伍居然比中甲多,而乙级联赛球队数量还赶不上中甲。

  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联赛级别越低,生存环境就越“险恶”,愿意参与其中的人也越少。

  对于中甲生存艰难的现状,记者专访了足协联赛部中甲负责人李立鹏,在与记者的深入交流中,李立鹏也是语出惊人!

  关于问题实质

  “足协没能力去改变”

  记者:目前中甲13家球队的生存现状都很艰难,作为中超的后备军,这样的中甲现状不能说是正常吧!

  李立鹏:的确是这样,不过这是现实,足协也没有能力去改变!

  记者:正常来说,低级别联赛是高级别联赛的基础,但是现在看中甲这个基础已经很差。足协是否有考虑一些扶持中甲发展的政策呢?

  李立鹏: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现在看只有中超搞好,才能带动中甲,让企业和投资人重新看到足球的潜在价值和现实价值,中甲才能逐渐好起来。要想自下而上地改变不现实,足协作为管理机构也无能为力。

  记者:作为足协中甲联赛的负责人,您怎么看待中甲现状?

  李立鹏:现在中甲是为过去的错误埋单,通俗说就是以往一窝蜂涌进来,中甲吃得太多、太快,太无所顾忌,导致现在的消化不良,但是如今不能够改变过去错误的决定,也不能改变过去错误的结果,只能是期望中甲各家俱乐部安心做好自己目前的工作,现在是积累和创业阶段,必然遇到很多的困难。

  关于生存危机

  “谁有本事谁活下来”

  记者:相对于中超,足协是不是对于中甲的关心和重视不够呢?

  李立鹏:足协对于中甲和中超的重视程度是一样的,足协从中超还能获得一定的收益,但对于中甲,则完全是往里贴钱,虽然数额不大,但是能够表明足协对于中甲的重视。

  记者:中甲13支球队,比中超还少,这是很不正常的,足协是否有考虑增加中甲球队呢?

  李立鹏:中甲球队比中超球队少的确是不正常的现象,但是这是历史遗留的问题,想要改变不能是主观上直接增加中甲球队,这样的猛药可能会给中甲更加严重的打击。另外,现实的情况也不允许中甲增加球队,就这13支球队还不敢保证半路有几支掉队的或者不玩的呢! 

  记者:这么说中甲现在只能是遵循自然法则,优胜劣汰了?

  李立鹏:是的!对于中甲球队的生存危机,足协十分重视,但现实是没有好的解决方法,还是那句话,谁有本事谁就活下来,也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如果一味地扶持和帮助,就像从小娇生惯养的小孩儿,是没有出息的,指望这样存活下来的俱乐部成为中超的后备军是很可怕的。

  关于解决之道

  “想还债还需要‘按揭’”

  记者:在足协看来,中甲各队要想生存下去需要怎么改变呢?

  李立鹏:中甲球队生存艰难,足协也十分清楚,但毕竟现在不是计划经济时代,中甲已经完全是依靠市场,球队要想好起来,不光要球员和俱乐部努力,还需要投资人和企业有长远的规划,也就是远见。现在多数投资人和企业都希望从球队身上得到好处,但是现实足球是赔钱的东西,不能光是看到国外俱乐部大把赚钱,也要看到人家的投入和职业,包括梯队建设、基地设立以及健康正规的发展模式,不要光见贼吃肉,不见贼挨打。

  记者:不过这样残酷的生存法则可能会让更多的企业搞不下去,对于中国足球的损害不是更大吗?

  李立鹏:其实不光是中甲,低一级别的中乙联赛由于今年是全运年,球队也少了好多,未来情况怎样也很不好说,这也是中甲球队不多的原因。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欠债太多,想还债还需要“按揭”,还房贷按揭很累很痛苦,足球的还债更加痛苦,但是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这样的痛苦就需要有人承受和付出!本报记者 周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4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