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业余球队北理工神秘面纱 跟人民公社一样衣食无忧

北理工队总教练金志扬
北理工队总教练金志扬

  2006年10月31日,大学生业余足球队———北理工队从乙级联赛升入中甲联赛,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第一次出现了业余球队。有人怀疑:一支既没有大把金钱也没有任何背景的“校队”,会不会在烧钱的职业联赛中昙花一现?可是,当北理工队在两个赛季取得中甲第11和第7名,如今又暂列三甲后,有人又好奇:是怎样的力量,让金志扬和他的北理工队上演步步高的奇迹?

  吃住学费全免,主力年金仅1至3万元

  据校方介绍,征战乙级联赛时,北理工队每年投入仅200多万元。冲甲后,校方规定“三个不变”,即管理模式不变、俱乐部非盈利性质不变、队员的学生身份不变。“我们的队员没有任何工资和奖金,根据每个队员在队中的作用,每月发给每个队员200至800元不等的助学金。如果年底实现目标,会有奖学金,每人从几千元到一万元多不等。”按此计算,主力球员一年最多能拿到不到3万元的助学金和奖学金,少的不到1万元。

  比起职业俱乐部,北理工球员的“收入”实在太少,不过,据球队总教练金志扬(见下图,CFP供图)介绍,学校里有一家餐厅的老板李宪是个球迷,特意在自己承包的食堂里辟出80平米左右的地方作为球队用餐处,免费提供一日三餐。李宪还带着厨师去了体育总局请教营养师,还到了漳州女排基地考察饮食情况。 

  为了让队员休息好,球队的宿舍全部安装了空调。金志扬说:“北理工队员在学校是明星,他们吃住免费,还不用交学费,很多学生都很羡慕他们。”

  有文凭有出路,除了工钱什么都好

  北理工的生源主要来自北京人大附中和北京回民中学,还有一些在中超中甲踢不上球的二三线队员。学生入学后,统一就读于国际贸易系,本科为五年制,期间若有职业俱乐部相中队员,可以让其到职业俱乐部踢球,结束合同后再返校完成学分。现在的广州队替补门将张思就是北理工的大四学生。球队没钱买外援,校方便想到了在校的留学生。前两年都是韩国留学生,今年则是3名荷兰学生。学校免费给外援学生提供食宿。

  从2001年组队至今,北理工队员换了几拨人。据金志扬介绍,毕业生整体上出路不错,有的留校担任老师,有的做体育记者,还有的进了中信银行等大企业。冲甲的第一年,入校报到的9名大一球员中,绝大多数都有过中超二线队训练经历。“如果还在二线队熬下去,说不定那天我就被‘调整’了,但现在进了大学,至少保证自己以后能有一个文凭。”当年一位新生球员如是表示。 

  目前,队中绝大多数球员希望继续校园生活。“要是有机会留校就更好了。”曾在重庆力帆、湖南湘军等俱乐部效力的老将杨思源的想法代表了多数学生球员的心思,“这里收入不高,但什么都有,还很稳定,比在俱乐部打不上比赛不知道好多少倍”。 

  本报记者 林本剑

  (本报北京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理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