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抓大放小中甲“十三不靠” 球衣竟成为冲超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10:52  东方体育日报

  截至上周日,上海浦东中邦队主场和安徽九方队的比赛结束,2009赛季中甲联赛已经进行完两轮赛事。昨天,第三轮已经开打。但是关注中甲的人会发现:他们至今难以查阅完整的、准确的本赛季中甲赛程;而跑中甲条线的记者也依然在等待,因为他们在网络上查到的赛程“讨论稿”和各俱乐部私下提供参考的赛程还是“小有出入”,而本应最有说服力和权威性的赛事秩序册至今尚未拿到。

  据悉,赛程至今尚未定案,秩序册甚至尚未付印……

  不可否认,在中国足球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之后确实出现了一些可喜的改观,中超球市正在回暖,但是作为次一级的中甲联赛受到这样的冷落,足以窥探相关机构低下的运作能力和工作效率,这是非常值得警示的。此外,中甲球队的锻炼机会本来就少,足协杯这一职业足球“必然附属品”的回归也遥遥无期,如此等等现象的存在,证实中国足球的“大地回春”还需要走相当漫长的道路。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足协抓大放小 中甲“十三不靠”

  中超赞助的到位、法律监督的制度性保证、中超球市出现恢复的迹象、几支球队在亚冠联赛的表现……这些都为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平添一份新热度。但是从系列国字号主帅的

  难产、奥运男足年龄要求变化的应对迟钝等不难看出,有些中国足球的沉疴是注定了“惯性”的。在联赛开发上,出现偏“超”轻“甲”也就不足为奇了:

  上个赛季武汉退出中超,足协并没有对中甲参赛球队作出调整,造成目前中甲球队单数状况,这意味每轮会有一队轮空,对最后成绩的排定肯定会埋下隐患;

  3月初,在中甲联赛开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球员的注册登记等工作都尚未落实;

  早早公示的注册截止日当天,居然还有一两支球队的保证金不到位,参赛资格差点被剥夺,而赛程也随时可能“推倒重来”;

  联赛第一轮开赛前两天,还有一些比赛地点和时间尚未确定,球迷记者都一头雾水;

  联赛至今,对外公布的“完全赛程”还拖着个“讨论稿”的小尾巴……

  这些都远远超过了一个职业联赛的最起码要求——尽管,它只是次级联赛。

  相比中超的热热闹闹,中甲联赛就像是“十三不靠”的撮合物——你只能为它的存在和延续而祈求上苍赐福。没有冠名,没有统一的服装赞助,电视转播对俱乐部不是赢利点而是巨大支出……中超的“热”没有蔓延,问题却波及了中甲——和去年中超让位奥运会类似,目前公布的中甲赛程要为全运会“两次暂停让路”。

  暂且把这一现象的产生看作是新一任足球领导班子抓大放小的必然,而随着联赛运行,大家更关注的是,中超赛场上冒出的那一点暖气儿,何时才能由大及小,温暖一下中甲赛场呢?

  当然,中甲还不是“最困难户”,4月3日,足协发出姗姗来迟的通知:“做好2009年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报名工作。”注明的截止日是4月20日,届时,2009年已经差不多过去了三分之一了。

  冲超穿他人嫁衣裳

  中甲联赛更像是自娱自乐的企业联赛、大学生联赛,而远无法用职业联赛的框架去定义。或许也由此决定了它的宣传价值和关注度,以某门户网站为例,他们和中国足协签约建立中超官方网站,仅两轮的点击率就突破千万人次,而以往也拥有一批固定关注者的该网站中甲专题网页,却旁移、冷落,点击率一落千丈……

  有趣的是,对中甲的利益无法提供足够的保证,但是却将他们的“将来”化作切合管理者自身利益的实惠了,这种“未雨绸缪”的做法可不是随口笑话。比如说,中甲球队的服装装备是“上面不管”、“自力更生”的。但是,假如哪支队伍冲超成功,那么,你的“自力更生”很可能会惹来大麻烦,因为未来几年中超球队的装备服装早已被某国际品牌打包买断,而且价格都已经“锁定”。

  也就是说,运气好的中甲某队现在能拥有一个不错的服装赞助合同的话,最好别冲超,否则,你可能要直面竞争品牌的“买断”,甚至被迫接受比目前价值少的赞助。而无论你迎合哪一边,都将导致一笔不菲的索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3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