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理工启示:踢球不误上大学 队员吃住行穿均无特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5日12:14  信息时报
理工的三名荷兰留学生球员阿尔法、尤里阿诺、菲利(左起)。
理工的三名荷兰留学生球员阿尔法、尤里阿诺、菲利(左起)。
北理工主力球员全家福
北理工主力球员全家福

  信息时报北京电 (记者 许可) 昨天下午,2009赛季中甲联赛第二轮全面打响。继上轮主场遭遇逆转后,年轻的广东日之泉昨天再遭败绩,作客北京以0∶3完败北理工足球队。赛后,广东队主帅曹阳表示,球队对客场作战的困难估计不足。

  作为中甲新军,广东日之泉缺乏客战经验,尤其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容易自乱阵脚。粤京之战第1分钟,武方虎利用客队后防站位未稳,便率先以一记铲射首开纪录,1∶0。第12分钟,北理工荷兰外援阿尔法一记凌空抽射,为主队再入一球,2∶0。

  开场不久便两球落后,年轻的广东小将顿时乱了阵脚。第35分钟,康斯贝再度头球破门,将比分最终锁定为3∶0,北理工迎来了新赛季首胜。凭借这场大胜,北理工以净胜球优势暂列榜首。

  赛后,北理工主帅曹限东认为,广东队的球员脚下功夫不赖,但是比赛经验明显欠缺,而且球队的防守也表现得不尽如人意。而广东队主帅曹阳则认为,球队此前打的都是赛会制比赛,对主客场赛制还不是太适应,球员对客场作战的困难估计不足。

  

  2006年,北理工足球队成功冲甲。2007年,北理工亮相中甲赛场,成为了中国足球史上第一支征战中国职业联赛的业余球队。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北理工的联赛排名为第11和第7。2009赛季,北理工继续提出立足中甲的目标,同时提出力争上游。在已经结束的两轮联赛中,北理工队分别以2∶2战平青岛海利丰和3∶0战胜广东日之泉,显示出了令人不可小觑的实力。和其他中甲球队不一样,北理工征战中甲不是为了冲超,而是以自身的成功之例宣传体教模式,并最终实现体育回归校园的目的。

  在北理工模式的影响下,体教模式得到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的认可,深圳大学、三峡大学等高校更是开始效仿北理工模式。北理工总教练金志扬表示,他自己也不知道球队未来是否能够一直在职业联赛立足,而且仅仅立足于联赛也并非球队的目的,北理工更为看重的是自己的榜样作用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让这种较为成功的体教模式深入人心。

  金志扬:冲超是对中国足球的亵渎

  北理工的总教练金志扬认为,北理工征战中甲联赛的目的十分简单,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榜样作用,让体教结合的模式得到肯定和推广,并最终实现体育回归校园的目的。

  谈及冲超,金志扬认为北理工想都没想过,“毕竟球队的运作经费摆在那,球员的水平摆在那。如果北理工这样都能冲超,简直就是对中国足球的亵渎。”

  谈及“北理工现象”,金志扬坦言首先要感谢的便是前任足协掌门谢亚龙。他表示,如果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业余球员是不能参加中国职业联赛的,但是足协和教育部在体教结合模式探索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这也是北理工之所以能扮演这个先锋的先决因素。

  金志扬认为,在过去的两年中,北理工模式已经让体教模式深入人心,足协为此还制订出了鼓励大学生球队征战职业联赛的举措,那就是大学生联赛的前两名可以直接进入乙级联赛的决赛,“像去年的深圳大学和三峡大学,走的都是北理工的路,这就说明我们的模式得到业界的认可,这是比北理工在中甲赢多少场球,甚至比北理工冲超更让人兴奋,更有意义。”

  对于北理工模式的积极意义,金志扬认为最重要的是让大伙看到足球的希望,“我们要用自己的成功告诉家长们,让他们能够放心孩子们去踢球,踢球并不会耽误学业。同时,踢球不光是为进职业队,进不了职业队还可以进大学,进大学同样可以踢职业联赛。”

  此外,对于中国足球目前的惨淡现状,金志扬也有自己的看法:“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前进方向很明确,必须回归校园,足球脱离了校园,就好比是空中楼阁,没有根基。因此,青少年足球必须从校园抓起,建立以大学为龙头、中学为桥梁、小学为基础的一条龙足球培训体系,培养有知识、有水平、高素质的足球后备人才,这才是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

  据悉,北理工目前与北京的人大附中、回民中学、八一中学等足球传统学校达成合作协议,优先从这些中学中选拔优秀的足球特长生进入北理工足球队。

  没有赢球奖 只有奖学金

  因为坚持非盈利模式,北理工和其他球队很不一样,即使是场场赢球也没有奖金。

  据金志扬透露,北理工的球员每月都有相应的助学金,200元至900元不等,评定的标准主要是队龄的长短。除此之外,学校给每名球队的球员免除了所有的学费。如果球队在联赛中的表现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认可,那么最多年底的时候会得到几千元到两万不等的奖学金。“他们就是一群学生,和其他职业球员不一样,也不可能一样。”金志扬说。

  在北理工队中,最为特殊的球员当属外援。无论是之前的韩国留学生,还是本赛季的三名荷兰留学生,都是按照外国公派留学生的相应标准支付奖学金,每人为1.5万美元。不过,按照学校规定,这些入选球队的留学生都是需要自行支付每年的学费(16000元人民币一年)。

  而在住宿上,如果他们愿意住在学校,北理工愿意免费为他们提供房间,但校外租房的费用就要自己买单了。据悉,这荷兰“三剑客”都是因为对汉语颇感兴趣,而选择来到北理工就读的。

  北理工的吃住行穿 

  对于一支高校球队来说,在谢绝所有的盈利性赞助后,北理工的吃住行穿自然是受人关注的话题。作为校园中的英雄,北理工的球员们和普通的学生们在待遇上又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吃 校内餐厅力撑

  足球是一个高耗能运动,球员的营养补充自是不可怠慢。2007年开始征战中甲后,球员的伙食补贴从原来的10元每天上涨到了30元每天,而球队的就餐地点就设在了北理工的延园餐厅内。

  尽管延园餐厅是校内对外营业的餐厅,但是身为铁杆球迷的餐厅老板李宪还是接下了这个赔本买卖。李宪告诉记者,为了给北理工营造一个更好的就餐环境,餐厅从2007年开始便专门辟出了100平方米的球队就餐处,所有球队人员(30人)的一日三餐都在此进食。由于30元(北理工球队支付)每人的伙食成本有限,为了能够保证球员的营养补给,李宪透露餐厅每天都得给每名球员补贴10元的伙食费。也就是说,小餐厅一天下来就得亏300元。

  李宪表示,为了能够给球员们带来一份温馨和惊喜,餐厅的服务员将球员的生日都记录了下来,到了队员生日的时候,都会给寿星们准备好生日蛋糕和长寿面。而在球队临近比赛或者球员临近考试的时候,餐厅还会额外给提高伙食标准,尽可能地给他们补充好营养所需。而在外援的饮食提供上,餐厅也会提供一些普通的西餐。

  此外,为了能够跟上专业运动队的营养配餐水平,李宪还曾带着餐厅的大师傅分别前往了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队的食堂和福建漳州的女排训练基地就地取经,甚至将他们的食谱拿一份带回餐厅,再根据球员的喜好进行重新制订。

  住 四人一间的公寓

  和其他所有北理工的学生一样,除了队中的三名荷兰留学生在外租房住外,其余的大部分球员都选择住在学校提供的学生公寓内,享受四人一间的“高级”待遇。

  行 能省则省

  作为一支高校队,北理工征战中甲联赛时,在交通工具的选择上颇费思量。为了节约开支,球队如果到较近的城市,都会选择乘坐火车前往,只有距离较远的客场才会选择乘坐飞机。

  穿 与职业队同待遇

  和所有的职业球队一样,北理工也获得了体育品牌的装备赞助,因此,球员们不必在行头上花费脑筋。和北理工校内的其他运动队相比,球队的装备应该是最为充足、质量最好的。

  北理工并非纯粹学生军

  北理工的主心骨虽然还是在校学生,但是队中也不乏在校老师和校友。北理工新闻官段炼告诉记者,球队中的袁微、孙程、于飞、姚远目前的身份都是北理工的在职老师,他们在兼任球队助理教练的同时,也扮演球员的身份。另外,像17号张树其实已经毕业离校,到社会上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又回到球队的。

  尽管球队结构发生了变化,但是球队的管理模式依然没变,球员每天下午3点至5点半进行两个半小时的训练。如果学生球员在期末考试中出现两门不及格,将会被暂停队籍。此外,北理工还坚决贯彻球员不准抽烟、不准喝酒等队规,一经发现则第一时间进行警告,三次警告仍然再触犯的球员将被从球队劝退。与此同时,球员的助学金也停止发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2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北理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