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亚十年磨剑提速冲超 徐根宝:看我怎样打中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8日09:46  东方网-文汇报

  本周末,中甲联赛就将拉开大幕。浦东中邦队今天将在首场比赛中客场挑战八一南昌队。身挑中甲“冲超”、全运会“卫冕”两大重担的上海东亚队则将在明天下午4时迎来自己在主场——上海体育场的处子秀,对手是“长白虎”延边队。

  东亚“十年磨剑”

  2009年是上海东亚队组建的第10个年头,建队时提出的“十年磨一剑”计划将在本赛季“亮剑”。赛前,徐根宝反复确认今年的目标:“全运勇夺金牌,冲超加倍努力。”他在多个场合解释过这12字箴言的意义,“去年我们第一次打中甲,提的目标是‘保级’还需努力。今年队员就说‘冲超还需努力’,我想想不行,要‘加倍’,就是只争朝夕!”

  徐根宝敢为冲超“提速”,底气源于东亚队在冬训中的不俗表现——在冬训100天左右的时间共打了31场训练比赛,20胜6平5负,进79球丢34球。根宝特意强调,“对手一半以上都是中超球队。”在与青岛海利丰、南京有有这样的中甲中游球队,东亚都打出了六七个球的大比分。徐根宝对此很欣慰,“我们队伍这一年时间进步很快,以前见谁输谁,输八一、输中邦、输浙江。现在赢得更多些,这是个好兆头。”

  徐根宝表示,目前东亚队队伍成形、实力经验都已经在同年龄球队中名列前茅,因此,他才敢在去年年初立下全运会夺金的军令状。本赛季,东亚队将移师上海体育场,场面大了、关注度高了,年轻的东亚小将能否经得住这大阵势的考验?徐根宝表示自己并不心虚:“我们是有底气的,球队打得好,出成绩,这才是吸引球迷的关键。我们的球员都还小,年龄最大的才20岁,最小的才18岁。因此我们主要靠整体,坚持走技术足球的路线。我就是要打造一支作风像韩国、技术像日本的冠军球队。”

  亮剑锋指奥运

  十年磨一剑,今朝亮剑。“亮”的就是东亚小将的实力。圈内人都知道,根宝的东亚队储备了一批89、90年龄段的精英,这是根宝面壁十载、苦心磨剑的成果。徐根宝原打算让国少、国青和国奥都打上“崇明造”的烙印。他曾感叹:“我培养这一批队员,最终也是想为中国足球做点贡献,不管是国家队还是国奥队,出人才是第一位的。”让这批孩子从崇明走到伦敦,是这位老教练的夙愿。

  不过,国际足坛风云又起。本月中旬,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传来消息,准备把奥运参赛球员的年龄限制从23岁改为21岁。这样一来,1991年出生的球员就成为能否参加伦敦奥运的分水岭。遗憾的是,这一年龄段内,国内注册球员总共只有100多人。无疑,这一改革也会对徐根宝统领东亚队造成不小的影响。

  “我这批队员本来就是为伦敦奥运会准备的,如果这么改,实在有点儿可惜。我想中国足协可能也要等这方面的消息,国奥队如何组建要好好研究一下。”怎样应对,根宝说自己还要细细思忖,不过他表示:如果让自己组建这支国奥队,他还将以崇明兵为班底,在此基础上进行增选,打造出历史上最强大的国奥队。至于根宝为何会如此信心满满,根宝开起了玩笑:“不信?周日你来看我们怎样打中甲。”

  本报记者赵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1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东亚 徐根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