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甲联赛潜规则泛滥 利润奇低无奈维持三外援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0:02  辽沈晚报
中甲联赛潜规则泛滥利润奇低无奈维持三外援制

  鬼影重重的中甲联赛,各家俱乐部非常神秘。

  自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起,中甲联赛(以前的甲B联赛)就是不被关注的边缘联赛。对众多辽沈球迷而言,对这一级别联赛的回忆,基本还停留在1998年“辽小虎”闯荡甲B掀起青春风潮的峥嵘岁月。而在中国足球的沧桑史册上,中甲联赛留下的印痕多是灰色调的:1998赛季末的辽足、重庆关联让球案;面对甲B假球全面泛滥的残酷事实,中国足协不得不痛下杀手严惩“甲B五鼠”……

  【核心提示】

  今年中甲只有一支降乙级

  2009赛季,足协为了保证中甲联赛的顺利进行,没有对赛程和赛制进行较大幅度变更。今年联赛赛程分为三个阶段进行,3月28日中甲联赛开赛后,8轮比赛过后,将于5月16日暂停,保证俱乐部抽调队员参加全运会的比赛;6月13日联赛重新恢复,直到7月13日第一阶段结束后,照顾到天气炎热的因素,联赛暂停一个月,于8月8日重新恢复,至10月25日结束全部赛事。

  今年的中甲联赛将采用“升二降一”的赛制,两支球队升上中甲,只降级一支球队,这样能够保证明年的中甲球队数量为14支队伍。13支球队中,明确提出冲超的有辽宁、南昌八一两支队伍,对实力稍差的北京宏登、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中邦等队伍来说,保级的道路十分艰险而漫长,2008年中甲联赛6支队伍只在最后一轮结束后才保级成功,虽然比赛残酷,但也增强了联赛的悬念,从这一点讲,2009年的中甲在升超和保级方面都有着很强的观赏性。

  中甲联赛座次这样产生

  (一)每队胜一场得3分,平一场得1分,负一场得0分; (二)中甲联赛结束,积分多的队名次列前;如果两队或两队以上积分相等,依下列顺序排列名次: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积分多者,名次列前;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净胜球多者,名次列前;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进球数多者,名次列前。

  中甲联赛无人问津

  2009赛季,因辽足再度掉级挥别中超、新沈足重新组建杀入中甲,两支辽沈本土球队的中甲会师,使被人淡漠多年的中甲联赛再度映入眼帘,而此时的中甲联赛饱受金融危机侵蚀,根基不稳身处风雨飘摇中。“裸奔”多年的中超终于有了新赞助商,一家意大利企业将投资500万欧元为2009中超冠名,情境转至中甲联赛,其经营状况却惨不忍睹。受金融危机与中国足球大环境持续恶化的双重影响,今年的中甲联赛鲜有商家问津,市场价值几近于零。

  潜规则泛滥的地区

  鉴于严峻的生存境况,很多中甲球队为削减开销,甚至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心态混迹于中甲联赛中。一些中甲“老油子”球队每年打打假球、搞搞关联,居然以极小的支出在中甲联赛中活得有滋有味,而即便存在冲超机会,也因资金捉襟见肘而惟恐避之不及。

  上赛季中甲联赛在还有两轮就要结束的情况下,居然有多达10队被卷入了降级漩涡,创造了职业足球历史上的一个奇迹!甚至有消息称,去年重庆力帆之所以能重返中超,看似实力突出,实际上却是被其他中甲球队如“众星捧月”般硬推上去的。而上述令人费解的怪异现象背后,无疑折射出这样一个事实:中甲利润奇低、是缺乏竞争力却充斥“潜规则”的低版本职业联赛。

  中甲俱乐部大多清苦

  中甲联赛的经营运作可谓步履维艰。以2009年中甲联赛13强为论,大概除志在冲超的南昌队提出将砸进3500万元人民币的嘹亮口号外,其他俱乐部基本均以“小作坊式”的经营方式夹缝求生。稍好点的俱乐部,如新沈足,全年预算约在2000万元,投资在1000万元左右的俱乐部比比皆是,四川、辽宁、延边等队更是几乎连注册费和差旅费都凑不齐。

  为使疲敝的中国足球重焕生机,中国足协高层将采纳徐根宝的“中超要精、中甲要轻(青年化)”的改造方案,因此2009年的中甲越发接近青年联赛,各队均大面积使用年轻球员,基本上以1987年之后出生的球员为主体。

  中甲无奈维持三外援制

  中甲的外援市场很混乱,各队引进外援基本上都在最后一刻才完成,而且以“价廉物美”为首要标准,如北理工队干脆直接找了3名荷兰留学生当外援,新沈足因“签字费”等问题,到现在还没办齐4名外援的参赛证。中甲各队相同的“救市”手段就是借助大学生球迷的力量,目前13支中甲球队中有近2/3的队伍与当地的大学有合作关系,大学生球迷将成为今年中甲球市的重要支撑点。

  2009年的中甲外援并没有增加名额,中超增加到“3+1”个外援名额是为了照顾参加亚冠的球队,而中甲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因此还维持了原来的三外援名额。对外援名额的增减问题,足协征求了中甲俱乐部的意见,很多俱乐部均称囊中羞涩,因此最后只得维持了以往的“三外援”制度。

  乙级俱乐部如何打中甲

  升入中甲联赛的名额每年都有变化。去年是两个升级名额(夺标者是新沈足与广东日之泉),前年是三个。晋级的程序是,首先将报名参加当年乙级联赛的国内球队分成南北两区,各区前4名进入最后的中甲总决赛,再加上两支大学生球队,共10支球队进入决赛圈。南北区第一名直接进入4强,另两个四强名额将由其他8支球队经惨烈厮杀获得。 记者 张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1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甲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