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甲巡礼之延边:缺失中艰难起步 绝口不提冲超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1: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04年冲上中甲,混迹五年,转回头再看,延边队突然发现自己竟已是中甲“老臣”。除青岛海利丰和南京有有两位中甲常客,再算上降级的辽宁老大哥,其它诸队均是延足之后方才跻身中甲赛场的。然而,与一干小弟相比,延足实在没有任何可炫耀的,穷困常伴左右、动荡时时来袭。2009中甲大幕即将拉开,延足再一次踏上中甲赛场,这一次征途,穷困和动荡来得却更加猛烈。

  缺钱:没有冠名很多年

  除2005赛季延足曾短暂以当地一家地产行业“世纪集团”冠名外,其余时间一直裸奔于中甲,这风景已难称“靓丽”。本赛季,延足依然如此。

  据悉,联赛备战阶段,延足仅靠当地政府贴补的400万资金和出卖球队主力崔永哲的50万维持生计,而这些资金还抽走了大部分用于偿还上赛季的球员工资奖金等债务。与辽宁相比,延足能够交上联赛保证金便已是万幸。

  李虎恩这位当年的延边名帅,现在却日日为球队资金发愁,“我们现在的资金缺口还有600万,如果有哪家企业愿意冠名,我们可以不叫延边队”,延足俱乐部主任李虎恩道出了延足的最底线:只要球队不离开延边,一切都可以谈。然而,就是这样的底线,依然无人问津。日前,吉林省内一家媒体甚至发起球迷募捐活动,支援延足,并为此连续多日撰文关注延足的生存危机。然而,球迷的募捐对一个烧钱的足球运动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其实,李虎恩和延足也在努力。08赛季为延足提供资金支持的韩国SK集团本有意本赛季为延足冠名,然而,全球金融危机不合适宜的来了,当李虎恩再次到韩国化缘,对方已力不从心,遍访其他韩资,更是谈钱色变。目前为止,李虎恩真正的俱乐部招商只有韩国一家运动服装品牌提供的运动装备。韩资不灵,李虎恩又把目光对准了国内,然而,国内企业更是对足球敬而远之。原本有意赞助的延边当地一家企业在最后阶段竟然抛出这样的担心:“赞助足球会不会砸了我的品牌?”李虎恩立时无语。

  巨大的资金缺口已成事实,李虎恩和延足只能硬着头皮走一步看一步。延足的市场化喊了很多年,甚至喊来了程鹏辉这样的职业足球经理人,可延足的市场化却没有市场。也许,2009年延足征战中甲的第五个年头,当依然存活在政府体制下的延足面临崩盘的关键时刻,政府会伸出援手。可是,这样的援手政府还能伸几次?裸奔很多年,延足越来越难……

  缺人:愣头青无奈挑大梁

  高万国、赵铭、文虎一、韩东日、崔永哲,几乎每一年延足都有核心主力离队,玄春浩、金青、千学峰、俞峰等老臣也相继退役,当下延足阵中已寻不见当年敖东的一丝踪迹。与老臣退役相比,新成长的延足一代远走高飞更可怕。看看本赛季延边队的名单,2004赛季冲甲的主力球员只剩下了韩松峰、郑林国、白胜虎、尹光等区区几人。难怪一位追踪采访延足多年的记者发出感叹:“现在延边队里三分之二的球员我都不认识了,难道是自己老了?”

  现在,朴成、金成、金今哲等只有一两年甚至不足一年中甲经验的球员已经是延足的核心。身披国青战袍的朴成上赛季已体现出奔波往返国家队与联赛的疲态,更要命的是年轻的朴成每每到关键时刻便难堪重负,为年轻不断地付出代价。留队的冲甲老臣和几个有些许联赛经验的年轻人加到一起也凑不齐一个首发阵容。冬训期间,延足有约50人的集训队伍,队伍不可谓不庞大,可是这个队伍中更多的是延边二队愣头青,难堪大任。延足的2009注定只能也必须靠新人来担纲,可是把职业足球的生死交给一帮愣头青,谁有这个胆量,毕竟延足还不是上海东亚。

  本土球员只能如此,可是外援引进延足同样落后于其他中甲诸强。老外援左拉已经退役充实到延足教练组,上赛季表现突出的外援雷比已被扫地出门,外援转会截止期前延足草草签下了四名外援,巴西的里卡多、依曼纽尔,尼日利亚的阿卜杜萨拉姆、穆罕默德,数量是凑够了,可是质量还有待检验。主帅黄勇如此评价外援:“他们与球队的磨合是个大问题,中前场三名外援都是技术型的球员,冲击力不够”。黄勇话音未落,唯一一个后场外援中后卫穆罕默德体检不合格提前离队,这无疑给延足带来致命打击。因为目前的延足中后卫位置上正在闹人荒。上赛季主力中后卫雷比离队,韩光华赛季前四场停赛,只剩下主力替补韩青松,队中只有一个中后卫是不可想象的。情急之下,延足紧急签下了来自韩国的李哲熙补充到中后卫位置上,第一场联赛客场挑战上海东亚,李哲熙要紧急从韩国飞赴上海参赛,根本谈不上磨合。

  国内球员培养引进先输一阵,外援引进再输一阵,联赛尚未开始,延足已然落后……

  缺经验:教练班子更加年轻

  黄勇,延足主帅,没有辉煌的职业生涯,更没有辉煌的执教经历。37岁的黄勇上赛季临危受命接替中途辞职的赵永远出任延边队临时主帅,本赛季,黄勇被扶正。可是在中甲赛场上,黄勇还没有给延边球迷呈现出他的所学和他的风格。“延边队首先要找回当年敖东队的那种风格和精神”,这是黄勇扶正后的一个表态。但成效最终还是要通过一场场比赛来检验,至少上赛季剩余的几场比赛,延边球迷尚未看出黄勇的独到之处。

  黄勇很年轻,可是放眼望去,延足的教练班子着实找不到更老的。金光柱,曾经的国足宠儿,金永洙、崔光日曾经敖东的骁将,左拉,延足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这样的教练班子平均年龄不足四十岁,更令人担心的是,所有教练加起来指教职业联赛的经验尚不足20场,除了金光柱,包括黄勇在内的几个教练甚至都没有拿到A级教练证书。队伍已经很年轻,领头人更年轻,这就是当下的延足。

  更要命的是,年轻的教练班子却要面临大阵仗。今年延足不仅要征战联赛还要承担代表吉林省出战全运会足球赛的重任,双线作战的压力摆在一干年轻教练身上。于是金光柱、崔光日等现延足二队教练带着他全部二队球员充实的一线,拔苗助长也好,赶鸭子上架也罢,总之,如此大阵仗就算李虎恩、高珲等成名的延边功勋教练也不曾遭遇。联赛不能有闪失,全运会还要出成绩,黄勇等延足统帅任重道远……

  缺信心:为求生计人心思动

  缺失信心是延足最可怕的梦魇。连续多年的鏖战,延足不仅认清了对手,更认清了自己。其实,现如今的延足能够混迹中甲已然是不错的结果,球迷能有一个看家乡球队表演的机会就算是给这些拥趸们一个最好的交代。如此,延足上下何谈信心。

  信心的缺失根源还在于后勤补给的缺失。当一个职业球员每天都要为工资奖金发愁的时候,他们的心思已很难集中在赛场一端。当年敖东将士誓死捍卫延足尊严的那种勇气和胆魄已经多年不见。中甲这五年,延足最好成绩仅仅是并列第四名,其余都是联赛中下游的成绩,连年保级无忧、晋级无望的境遇让延足不论老臣新人都变得无欲无求。有了当年敖东远嫁绿城的前车之鉴,延边球员不愿奔走他乡,可现如今为了生计更多人开始思考走出去,能走就不再留下,人心思动的延足很可怕。

  信心缺失让延足丢掉了进取之心,而一个信心缺失的球队在竞争激烈的职业赛场出现任何状况都不足为奇。2009,延边足球上下如果能重拾信心,那也许才是最宝贵的收获。

  缺目标:保级才是硬道理

  要钱没钱,要人没人,经验少,信心弱,延足的2009在缺失中艰难起步。众所周知,延足在2007年喊出了三年冲超的口号,上赛季勉强保级,本赛季如此现状若谈冲超只能招致天下人耻笑。于是,延足绝口不提冲超,至少目前为止延足高层未曾就新赛季的目标说过只言片语。也许,保级才是延足唯一的选择,可是保级就那么容易吗?

  看看赛程,延足本赛季的对阵几乎是一强一弱分布,很难在某一阶段打疯狂揽积分,联赛末尾还要连续面对冲超热门南昌和安徽,若届时这两强为冲超杀红了眼,谁又会顾及你延足的命运。另外,延足本身还有一个慢热的毛病,往往联赛开始阶段很难打出真实水平,今年这种慢热也许还要更长,因为整个队伍的磨合比以往任何一个赛季都要差。如此,打好开局对延足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开局顺利,一干年轻人的信心也许会短期内爆棚,而从联赛初期延足的对手情况看,实力不相上下,主客场取胜都应有机会,关键还要看黄勇等统帅对整支队伍的调控。客场虫同样是延足的顽疾,几年来客场比赛延足无论对手强弱都难有作为,本赛季保级也许就看客场成绩,低调做人、放下面子,打得再难看也要拿分也许是延足应考虑的现实问题。

  从冲超到保级,延足已沦落到彻头彻尾地只争朝夕,但愿延足能熬过2009……

  (木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1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延边 中甲巡礼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