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根宝:不同意外界高调说 遗憾有件事情没做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2:57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徐指导,今年经济形势紧张,很多球队捉襟见肘,上海东亚队的资金运作如何啊?今年你们可是要全运会和中甲两线作战的!”“哈哈,我们还好吧,压力肯定是有的,还有一些广告赞助没落实,但是几家主要的赞助商都到位了,基本上和去年持平,两线作战还是有保证的!”

  据估算,去年上海东亚队的全队开销估计在800万元左右,那么今年的赛季至少也要有这个“底价”。这其中包括主要股东东亚集团的资金投入,他们提供上海体育场的免费使用,相当于去年金山足球场的“升级”,也节省了一笔大开销;正在承受金融危机冲击的超日集团仗义支持;此外,上海体育局对全运会“子弟兵”也会有相当数量的投入……以上三家是上海东亚队主要的资金来源。另外美津浓、娃哈哈等企业都签有长期赞助合同,分别提供服装装备等球队必需的消耗品。还有就是有待落实的票房提成、球衣和赛场广告等,将是进一步缓解“压力”的潜在收入。

  和去年相比支出的增加,一是体现在热身赛和训练赛级别的提升,今年没去昆明冬训,但全队开往韩国蔚山拉练,在上海也和国家队、中超、中甲强队连续作战,这些都意味着开销。还有一点是这支队伍特殊的,随着一些队员年满18周岁,正式签订工作合同,总体薪资开销在扩大中……但是,相比中甲其他队伍的生存状况,800万元的“底气”还是属于比较宽绰的。

  倒是由此想到10年前的另一个“800万元”,“当时准备搞基地,我手里有的就是全部积蓄800万。当申花教练,94年月工资3000元,小范才2500;95年涨了点,也就4000,所以在申花没赚什么钱。离开了申花,去广州、大连赚了一点,但那时不知道保护权益,没签合同,答应的薪水一半没拿到……就这样几年省吃俭用总共就800万元。”他私下透露,当时有个房产商朋友私下叫根宝投他在市中心的地产,“你给500万,首期给你开。”真的投了那里,根宝现在起码也是几千万家产了,“那就发财啦,再搞足球多好,但是最后800万全部投到崇明,结果远远不够,最后投了3000万元,每年还利息130万……”现在,贷款还是没钱还,他所拥有的仅有开始免费租借、后来花钱买断的土地,“也是教学用地,不能卖给人家开发房产,所以我还是没钱。”

  全部的积蓄、每年的利息……这些根宝都顾不上了,当年意气风发的“投资人”变成了事必躬亲的“足球经理人”。现在他整天满脑子在想的,就是如何用好每年的赞助,打造他即将成型的“中国曼联”。

  “我承认,有件事没做到”

  一向好强,在乎脸面的根宝,如今也敢于承认自己的失败了,尽管十年来打造球场上的队伍成绩有目共睹,但是谈到球员的文化教育问题,根宝有些尴尬,“早些时候关注我们的人都应该记得的,最早我们要求来基地的球员‘三好’:人品好、球技好、学习好。现在学习也不讲了,叫他们学也不学……我得承认,搞足球我能做贡献,但是要教出课堂上好学生,我没做到。我采取过很多措施,不及格的人安排去劳动、捡草。一次90多人考试,40多人不及格,排长队捡草,还是没用……”

  于是有了“替换品”,“现在我也要求他们‘三好’,‘人品好、球技好,长相好’,这是跟贝克汉姆他们打比赛(2008年与洛杉矶银河队交手)的时候提出来的。张琳芃,国青队队长,有两颗牙齿长得不好,我让他回家过年时矫正了。像小贝那样,踢得好,长相又帅,市场就来了……但关键是球技好,我们毕竟不是‘好男儿’!我们里面倒是有几个发型像‘好男儿’,本事不大,毛病不少,这是我们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虽然有“不良倾向”,但是当过“好男儿”评委的徐根宝非常自信:“当时蒲巴甲他们我都教育,你们要有真本事,不要相信一夜成名……等联赛开始了,请球迷们看看,在场上表现好的,有‘好男儿’吗?”

  “调子高?比在广州松日时低多啦”

  赛季还没开打,根宝就频频宣布自己的两大目标:“全运勇夺金牌,冲超加倍努力。”有人善意地提醒,队伍太年轻,又没有引进外援,是不是调子定高了,根宝轻松一笑:“调子高?比广州松日时低多啦!那时我敢说冲不上甲A不当教练,现在就是没做到,也不至于就此不搞足球了吧……”

  高调子、高标准,别说根宝自己,就是在他的教练组、队员中间,早已满满成为了“习惯”。“我从来就是拿最高的标准来要求他们,拿最好的榜样来教育他们,以前经常拿国家乒乓队、羽毛球队的例子来进行教育,现在拿的最多的是体操队的例子。因为黄玉斌以前在国家队当队员的时候,他和我就住在楼上楼下,他正好比我小一圈。”说到这里根宝也感慨:“我电视上看到他头发都白了,奥运会的压力实在太大了,好在他顶住了压力……我也辛苦啊,脑子每天都在动,但是好在我一直有追求,头发还不白,也不用染,这就是一直追求的结果吧!”

  说到广州松日时,记忆中就自然跳出两个字“下课”,但是现在的根宝心态良好,对此淡然,“我不怕失败,不怕下课,上课下课,下了再上嘛!”他拿不久前去演讲时交流的大学生举例:“就像大学生,也要上课下课,上课是学习,下课也可以学习,没有毕业,就永远学习,好在我是一直在学习的,94年搞‘抢逼围’,现在通过学习,就知道‘接传转’了。”

  中甲第一仗 缠斗长白虎

  根据目前确定的赛程,今年中甲联赛上海东亚队的第一场赛事,是3月29日下午4时在上海体育场(即“八万人”)主场迎战延边队。有“长白虎”美誉的对手是中国足坛一支老牌劲旅,总经理兼领队是李虎恩,主教练是昔日绿茵名将黄勇。

  因为经济危机对之前赞助该球队的韩国赞助商冲击明显,本赛季他们和球队的合作被迫中止,如今的“长白虎”遭遇前所未有的经济困境,目前正在一些媒体和球迷的呼吁下艰难地筹措资金,同时也导致外援引进、客场待遇标准等全方位的问题……他们的境遇让人充分感受到目前中国足球环境的险恶。

  但是,千万不能因此小瞧了对手,尽管每天的客场花费被限制在每人180元以下,但是他们还是提前赶到上海,入驻申花基地进行适应性训练,显示出他们困境下志在必得的勇气。勇气,从来就是延边足球的灵魂,灵魂不散,余勇可贾!而且以东亚队在韩国“取经”时不佳的成绩来看,他们与拼抢凶狠、斗志昂扬型的对手的作战并不占上风,在心气和赛季目标非常高的情况下,注定他们将面临一个艰难的开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1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徐根宝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