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足无奈调整短板究竟在哪里 俱乐部能力面临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06:31  沈阳日报

  “木桶理论”早已不再新鲜,但对于一个团队而言,短板始终是决定其战斗力的关键所在。2009赛季,辽足能否冲超成功,不在于自身有哪些优势,而在于能否弥补自己的弱点。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位熟知辽足内情的人士,他对辽宁队的冲超之旅充满担忧。

  球队调整乃无奈之举

  这个冬歇期,辽足对球队进行了较大调整,除了教练组基本保持稳定,球员方面一下走了王新欣、臧海利两位核心球员,老队员王亮和吕刚结束租借后没有续约,正值当打之年的戴琳等年轻队员也被挂牌。

  调整后的辽足实力呈下降趋势,主教练马林并不讳言这一点,他认为年轻队员在两三年内都无法弥补老队员出走造成的损失。在圈内人士看来这是不得已而为之,“比如王新欣,俱乐部肯定得让他走,否则没法平衡球队的年薪水平,大幅度降薪不是谁都能接受的。再者,卖球员的钱可能成为俱乐部今年主要的收入,这笔钱还得解些燃眉之急。”但知情人士认为,在球员的转会费上,俱乐部处理不妥,“挂牌球员的身价太高了,动辄上百万。如今中超这气候,有几个能值那么多钱?王新欣是实力派,也经历了几个回合才出去。其他几个队员都僵住了,就是差在价格上。”

  在内援市场上,辽足今年迎来了李铁回归。李铁是天生的更衣室领袖,他的回来对于群龙无首的辽足绝对是个利好消息。但知情人士提醒李铁:“今天的辽足和当年他离开时彻底不一样了,李铁同样面临处理好各方面关系的问题。”

  欠薪始终是致命伤

  2008赛季,辽足依然没能摆脱欠薪的负面新闻,几名外援甚至因此罢训。赛季结束,大股东方面表示“欠薪是因为资金一时周转不灵。俱乐部把球员当成了自家人,该给的钱早晚会给。”这样的解释能否说服球员只有天知道,但俱乐部至少应该从中吸取教训。记者昨天获悉,辽足的拖欠问题至今仍然存在,去年的工资奖金还没有与球员结清。

  问题由此产生,知情人士表示:“我最担心的就在这里。到了赛季中期,很可能要出问题。因为今年的工资降了很多,奖金可能就是以前的三分之一。待遇下来了,如果还不能及时发放,球员的诚信体系难保不出问题。这是给管理出难题。况且,一个中甲俱乐部如果连按时开支都保证不了,还谈什么冲超?”

  俱乐部能力面临考验

  辽足从中超降级后,圈内一片叹息:“俱乐部稍微有点能力,也不至于此。”连大股东方面都对俱乐部颇有微词,大股东代表就对记者说:“08赛季经营收入为零,增大了股东的资金压力,俱乐部在经营上缺乏创新。”09赛季,辽足俱乐部保持原来的架构,其工作能力面临诸多挑战。

  据知情人士介绍,由于中甲环境较中超更为复杂,这对俱乐部的公关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不能摆平各方关系,辽足靠一己之力很难突出重围。另外,引进高水平外援是俱乐部的重要工作,辽足至今没能落实一名外援,行动已经慢了。鉴于辽足以前闹过拉外国留学生试训的笑话,今年更要擦亮眼睛。在俱乐部经营上,辽足高峰时,每年有两三千万的收入。能维持这个水平,不用大股东投入,辽宁队也有很大希望打回中甲;如果还像去年那样颗粒无收,完全靠股东输血,就相当困难了。

  俱乐部对外要树形象,对内要有威信。但据透露,辽足俱乐部工作人员两年来都没有工作合同,这样一个团队如何能有战斗力?在与球队的关系上,俱乐部既是管理者又是服务者。可在备战新赛季这个阶段,俱乐部管理层有意无意疏远了球队。对于一些敏感问题,要么回避,要么推给别人,就是不敢直接面对。

  冲超漫漫征程,辽足注定要遇到难关。危难时刻,不敢指望俱乐部能充当救火队员,千万别拖后腿就好。

  本报记者 张膺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