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晓五年将八一变草为宝 武汉为南昌足球发展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0:56  东方体育日报

  “2004年4月12日!”

  这个日子,李晓脱口而出。“这是我第一天到南昌的日子,我一辈子也忘记不了。”

  李晓或许没有预料到,自己这一去就是五年。刚去的时候,几乎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因为是乙级队,而且南昌那边没有什么足球土壤,所以,一开始去,条件是很艰苦的。”李晓回忆起了过去,“我们起先的训练,是借的华东交大的场地,是人工草皮。有时候,还在煤渣地上练过。而且,那时候没有服装,我只好四处托关系想办法弄。”那时候,南昌八一队全年的投入才两三百万,经济上非常拮据。

  那么低的起点,李晓又为何选择去呢?“的确,一开始觉得起点是有点低。不过,那时候的确也觉得是个发展的机会。”李晓介绍道。事实上,南昌八一队的前身,是上海的一家乙级队,但因为发展问题,被衡源收购,并转投南昌。“去南昌,当时也是无奈的选择。毕竟,想在上海生存和发展,实在太艰难了。”

  到了南昌的第二年,也就是2005年,俱乐部增加了投入,当年,球队冲甲成功。冲甲后的第一个赛季,李晓请来了周穗安做主教练。不过,周穗安只带队练了冬训,就离开了。“因为和俱乐部的合同没谈妥,就走了。后来我请了朱波过来。”李晓说。而李晓则变身为总经理。

  通过两年的努力,南昌八一队的发展,终于得到了南昌市和江西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2007年9月,召开了一个叫做‘企业家关爱江西足球’的座谈会,我记得,当时江西省和南昌市的不少领导都出席了。”那是令李晓和他的团队倍感振奋的一件事。第二年,江西各界企业对南昌八一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获得的赞助费达到1000多万元。正是在强大的资金保障下,南昌八一队跻身为中甲的一支强队,并且差1分就冲超成功。

  抚今追昔,李晓感慨良多:“尽管2008年没能冲超成功,但是,江西足球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氛围和市场,就已经是巨大的成功了。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通过这几年在南昌的工作,在执教能力、拓展经营等方面对我今后的发展肯定很有帮助。”

  和武汉足球缘分颇深

  1998年至1999年在武汉队踢球的经历,让李晓与武汉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这颇有些类似于朱琪。正因为朱琪在成都踢了两年球,那里成了朱琪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1994年,李晓在申花有过很不错的发挥。然而,1995年的一场甲肝,改变了他的命运。李晓花了一年时间来治疗和调理身体。而就在这一年,申花涌现出了一大批小将,并夺取了联赛冠军。重返赛场后,身体状况不佳的李晓选择了离开申花,1996年,他去了浦东队,并效力了两年。1997年年底,武汉队冲A成功。此前在国家队的好朋友蔡晟向李晓发出了邀请。这时候,李晓的身体状况和竞技状况都得到了不错的恢复。“我那时候也想再次证明一下自己,于是就转会到了武汉,踢了两年甲A。”李晓说。在武汉的那两年,李晓的表现得到了武汉队上下的一致认可,在那里,他也结识了很多朋友。

  李晓刚到南昌八一时,队伍的实力很一般。而那时,俱乐部的投入也不大。为了改善球队的现状,李晓想到了武汉的朋友。“我通过武汉俱乐部的领导,从他们那里引进了很多队员,包括一线的替补、二线的主力。前前后后,来了估计有10个队员吧!”李晓说,“而且,人家真的是友情赞助我的。这些队员,价格都很便宜,有的不收钱,有的,只是象征性地收一点钱,有的才收三五万元。而且,这些队员,都是球队的主力军。”

  与武汉足球结缘的经历,也让李晓认识到,在足球圈工作,尤其是当教练,人脉关系很重要。“我在南昌这几年,武汉的朋友给了我很大帮助,为南昌足球的发展起到了铺路石的作用。”因为与武汉足球的缘分,对于武汉队退出中超的现实,李晓也很痛心。“真的很遗憾,毕竟,我对武汉足球也是有感情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中甲转会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李晓 南昌八一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