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毅腾这些年:出资冠名起家 遭遇6、9事件负气退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12:16  中国足球报

  在经过一场生死较量之后,重庆力帆队“升天”,毅腾队则一脚跌进“地狱”。

  毅腾收购大连铁路队

  仔细说起来,毅腾俱乐部的历史可以分成两块。1994年,大连铁路足球俱乐部成立,由大连铁路局提供比赛场地,并在当年升入甲B。1995年,毅腾集团出资300万元冠名这支球队,球队全称改名“大连铁路毅腾足球队”,但是球队在甲B表现不佳,年底降级,重回中乙。在这之后的四年间,球队一直向甲B冲击,但是始终与更高级别的联赛无缘。1998年,毅腾集团斥资500万元成立大连毅腾连铁足球发展有限公司,球队更名为“大连毅腾连铁足球队”。

  著名的“6、9事件”

  1999年中国足坛发生“6、9事件”。1999年参加乙级联赛的毅腾队,排名小组第三。按照当时中国足协制定的规程,进入决赛的名额将由抽签决定。中国足协制定的抽签规则有些复杂:先让两队选择偶数和奇数,毅腾选择了偶数,然后两张白纸分发给两队,各自在上面写上一个数字,两个数字相加,得偶数则毅腾上,得奇数则毅腾下。毅腾队遭到淘汰,但事后有人反应过来,无论毅腾队选择什么数字他们都输定了,“对方写的是6,反过来是9,偶数和奇数都掌握在人家手里。”毅腾老板崔毅跑到中国足协讨说法,但中国足协只承认工作失误。崔毅和毅腾一气之下退出中国足坛。

  曾经的人才济济

  如果当时崔毅不退出中国足坛,现在中国或许会有一支不错的顶级球队。当时这支球队中的许多队员日后都成为中超各队的核心球员,比如胡兆军、张亚林、邹捷、张耀坤、季铭义等。从1995年到1999年之间,崔毅为这支中乙球队投入了至少3000万元人民币。但是在经过“6、9事件”后,崔毅将俱乐部的一二线球队卖给了大连实德。

  2005年,崔毅东山再起。将俱乐部搬到哈尔滨,2006年获得乙级联赛亚军,升级中甲联赛。

  中甲的两年噩梦

  2007年,哈尔滨毅腾队联赛排名仅在中途退赛的呼和浩特队之前。一个赛季只赢了4场比赛。如果不是呼和浩特队临时决定退出中甲比赛,年底降级的球队很可能是哈尔滨毅腾。

  2008年,哈尔滨毅腾队来到烟台。烟台也因此有了历史上第一支职业球队,去年年底,大连毅腾足球俱乐部、青岛飓风足球俱乐部和烟台体育公园方面紧密合作,三方协商共同组建了烟台毅腾飓风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足协注册成功。一位烟台球迷说,在此之前烟台球迷一直追着山东鲁能队的比赛,现在终于有了烟台毅腾队。

  按照当时的说法,毅腾队来到烟台也是无奈之举,本来想在哈尔滨扎根的毅腾俱乐部,在当地没有收到预想的效果——体育场不达标,当地企业没有赞助,于是崔毅决定将球队搬到烟台。整个赛季中,烟台球迷给足毅腾队“面子”,但是一个残酷的现实是:烟台第一家职业俱乐部的生命却如此短暂。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甲联赛第26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