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甲大盘点:舜天14载终圆梦 六队保级演悬念大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17: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这是一个悬念迭出与诡异难测的中甲赛季。当11月15日中国北方大部分城市集中供暖日来临之际,对于不幸锁定唯一降级名额的烟台毅腾来说,却是他们最寒冷的时刻。而伴随着最后时刻冲超悬念的揭晓,重庆力帆的圆梦与南昌八一的梦碎,犹如冰火两重天。事实上,对于今年顺风顺水提前功德圆满的舜天来说,最后七轮真正属于中甲的时刻,很多球迷几乎忘却了他们的存在,因为在他们的心目中,舜天已经早早被他们划入了“中超”行列。

  舜天:蛰伏十四年终于圆梦 苦尽甘来一枝独秀

  自从1994年以江苏迈特昙花一现跻身顶级联赛那一年起,江苏足球始终在与舜天的冲超辛酸苦辣联系在一起。经历沉浮的舜天在此前的若干赛季里,始终扮演着陪太子读书的角色,目送了一支又一支球迷升入中超。然而,苦命人也终于有扬眉吐气的一天。2008赛季,无疑是属于舜天的赛季,2008年,他们从取胜延边开始11战10胜1平,尤其是曾经难于上青天的客场之旅,舜天居然取得了六战六捷的佳绩,一举实现了提前七轮冲超成功的壮举。这种一骑绝尘的优势在中甲冲超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舜天本赛季之所以时来运转,一枝独秀,原因很多。舜天集团与国信集团的始终如一的强势支持,成为舜天俱乐部的最坚强后盾。而在数个赛季饱尝掉链子之痛的舜天俱乐部,痛定思痛,在主帅与外援的选择中连走好棋,尤其是请来名帅裴恩才的加盟,使得江苏足球从一开始便步入了正确的轨道。以马戈诺、巴洛斯、谭斯为代表的洋枪土炮表现神勇,关键时刻屡屡上演一剑封喉好戏,而以李本舰为代表的中场和伊戈尔坐镇的后防,也比其他球队技高一筹。三条线整体实力没有明显缺陷的江苏舜天在本赛季无疑是鹤立鸡群,这也就不难解释他们本赛季如此大的优势了。

  争亚:昌渝上演悬念大片 力帆最终美梦成真

  由于一家独大的江苏舜天早早拿走了一个冲超名额,并提前锁定了本赛季中甲冠军,因此今年中甲赛场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就是争夺亚军也就是另外一个冲超名额的争斗异常激烈。

  事实上,本赛季之初,除了江苏舜天之外,尚有吉林延边、八一南昌、青岛海利丰、重庆力帆等数家俱乐部明确喊出了"冲超"口号。赛程过半,除了江苏舜天一枝独秀之外,延边、安徽、烟台、南昌、上海、重庆、青岛等七支球队都处于冲超军团中。排名第二的延边和排名第八的青岛,积分差距只有两场球。随着下半程开打,尤其是江苏舜天早早锁定一个冲超名额之后,冲超的角逐慢慢地从战国七雄变成了南昌八一、重庆力帆与安徽九方的三国演义,而到了最后数轮,安徽队主动宣告不冲超之后,冲超战演变为南昌八一与重庆力帆之间的二龙戏珠。而最后时刻昌渝之间上演的冲超大戏,用悬念与诡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在一场掉链与反掉链的斗争中,重庆力帆最终笑到了最后。

  保级:六队保级诡异莫测 宏登实现咸鱼翻身

  与南昌、力帆争夺冲超异曲同工之妙的是,2008赛季的保级大战更加残酷与激烈。而牵涉其中的球队直到最后一轮终场哨响,才缓过劲来。而在他们当中,真正最值得庆幸的无疑是半程副班长北京宏登,下半程的强势反弹,使得他们终于实现了咸鱼翻身。

  联赛过半,副班长北京宏登的降级危险,曾经与江苏舜天的冲超形势同样也是"一枝独秀",一场未胜仅积5分排名联赛榜尾。然而下半程之后,北京宏登一夜之间强势反弹,取得了十一轮不败的佳绩,最终幸运保级成功。

  事实上,2008整个赛季的保级形势都可用“诡异难测”来形容。以致于联赛到了最后一轮,还有6支球队在努力“争夺”惟一的降级名额,这在以往赛季是罕见的。而最后一轮比赛的诡异之处是,所有6场比赛均牵扯到冲超或保级的球队。最后一战前,中甲保级区六支球队的积分:南京有有27分、北京宏登26分、四川26分、烟台毅腾25分、北京理工25分、无锡中邦24分。苦命的六支球队,都存在降级的危险,都在等待最后的宣判。最终,五支球队逃离苦海。毅腾这支上半程曾经表现不错的球队,不幸降级。

  反差:洋枪土炮冰火两重 娃娃兵羞煞大哥

  这是一个反差特别的赛季。一个个冰火两重天的故事,让2008赛季充满了变数,无疑也为最后时刻的悬念大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佐料。从射手榜来看,洋枪与土炮的反差,还真没有哪一个赛季会如此严重,射手榜前五名,全部是洋枪把持。而上赛季曾经在射手榜上名列第三的土炮王锴,如果不是联赛后半段发威,不知道能够位列第几。

  当最后几轮六支球队都在为保级而拼死血战,娃娃兵上海东亚,却在扮演着保级球队“观世音”的角色,如果不是娃娃兵最后几轮对几位老大哥的慷慨,真不知道最后降级的又会是谁。从这个意义来说,徐根宝的“小曼联”,无疑令老大哥们羞赧,让我们对他们刮目相看。他们在联赛中平均年龄最小,没有一名外援,但却早早实现了保级。联赛开始前七轮,东亚队甚至没有取得过一场胜利,让人很是担心,根宝的娃娃军会不会不幸降级?然而,第八轮之后的比赛东亚队给出了答案。

  与娃娃兵命运迥然相左的是烟台毅腾队。上半程他们曾经一度位列榜眼,是当时人们认为的几支有望冲超的队伍。然而,当一连串的失败无法刹车时,最终降级的命运降临到他们身上,人们不会感到奇怪。(阿每)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甲联赛第26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舜天 中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