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舜天老总:用八年平息"叛乱" 管理球队有一杀手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10:58  现代快报

  在中国足球集体低迷,被大家当作笑谈的2008年,江苏足球这边却风景独美。江苏的足球队——舜天,之前的加佳,经历了14年的风风雨雨之后,终于再次进入了国内最高级别的联赛,让江苏球迷看到了江苏足球的曙光。

  在江宁基地,记者采访了舜天俱乐部总经理张玉道以及副总郑明,冲超终于成功,舜天俱乐部上下反而没了胜利后的狂喜,仿佛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细细回想,冲超路上还是有苦有甜,用张玉道的话说,就像喝咖啡,“猛一喝是甜的,咂咂嘴巴还有点苦,但就是这种苦才衬出了甜。”

  狠抓梯队

  “精锐部队”露头角

  2000年,舜天开始接手江苏足球,之前是江苏加佳。那一年舜天可谓兵强马壮,内援外援实力都很强,但很遗憾,舜天错过了这次绝佳的机会,这一等就是8年。后悔之余,张玉道现在反思,“就算当时我们冲上去了,还是会掉下来,后面没有人接班上来啊,光靠引进人才肯定是不行的。”

  张玉道指的无人接班,就是后备人才匮乏,83、84这批到现在应该是当打之年的球员,在舜天是断档的,这也影响到了这几年舜天的冲超路,“没有人顶上来,队员就没有危机感。因为踢好踢坏你都得用他,这也是老队员难管理的原因。”张玉道告诉记者。

  2000年兵败后,时任俱乐部副总的张玉道开始意识到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只有搞梯队,球队才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当时召集83、84的队员已无可能,只能从“娃娃”抓起,于是,2000年底,舜天开始了全国范围的人才选拔,准备组建自己的梯队。那一次选拔可谓大浪淘沙。集训队从开始的800人筛选到200人,最后89、90这一批只留下二十几个球员。张玉道戏称这批球员为舜天的“精锐部队”,就是这支部队连续几年都打入了同年龄段联赛的前八名,还不断有新鲜血液供给这支部队。在这个基础上,俱乐部又组建了U—17、U—15等梯队,后备力量逐渐完备起来。

  现在,89、90的队员终于顶了上来,也让球队有了更多可用的人才,19岁的孙可已经打上了主力替补,刘骥也是国青的球员。“精锐部队”崭露头角让俱乐部非常高兴,这也是舜天冲超的一个基础。

  幕后故事

  八年坚持修成正果

  在外界看来,舜天年年喊冲超,却年年上不去。今年却历史性提前冲超,张玉道坦言,“这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冲超凝聚了方方面面太多的心血。”

  舜天搞了八年足球,即便在最艰难的时候也没有退缩,这份坚持确实让很多人感动,而今年江苏省的领导也特别重视舜天,给了全队非常大的动力,“省领导视察媒体,就曾特别提到了我们舜天队,而每次主场比赛,省有关领导也会到场观看,平常也会打打电话,询问舜天的情况,领导的关心,给了我们极大的动力。”张玉道告诉记者。

  这些年,江苏的企业也给了舜天大力的支持,舜天俱乐部的许多董事都在省足协挂职,他们大多都是企业的一把手,可以说在资金上给了舜天无尽的支持,舜天集团本身更是如此,董总无论何时都在关注舜天,即便在国外,他都时常发短信,询问舜天的情况,用“要钱给钱”来形容并不过分,大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舜天能冲上去。

  有了财政上的保证,球员踢起比赛来也就没了后顾之忧。“我也考察了一下,舜天可以说是全国唯一一个不拖欠工资,不拖欠奖金的俱乐部。”张玉道不无自豪地说,往年赢球奖20万一场,今年提高到了30万。张玉道说,钱不是乱发的,俱乐部现在有一套完备的薪酬体系。

  以前,球员迟迟不愿意与俱乐部签约的事情比比皆是,往往俱乐部要去和球员谈好多次,严重影响到队伍的战斗力,而今年都是一次性签约,为什么?张玉道说这都归功于我们有一套完备的薪酬管理体系,“建章立制之后,球员来了就会服从管理,不然我们就是店大欺客。”清楚的章程明确了各自的职责,没有交叉和空白,执行起来很明白。

  在日常的管理中,俱乐部给了主帅裴恩才很大的自主权,“裴导在武汉时就做过总经理,因此在管理上我们是绝对信任他的。”张玉道告诉记者,这样的做法似乎与中国足协就有本质区别,很多事实也证明,主教练应该拥有权威。

  冲超成功

  心情却是沉甸甸的

  冲超过后,舜天俱乐部上下没有特别的兴奋。甚至,庆祝的事都想低调行事。一方面因为,总觉得这是件水到渠成的事,没了狂喜和意外,客观上今年其他队伍的实力比较一般;另一方面,冲超并不是舜天的终点,上了一个台阶,俱乐部要做的工作更多。张玉道说:“中超的关注度就不一样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甲联赛第19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裴恩才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