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裴恩才:三点原因力保舜天冲超 当初想法很简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22:25  新浪体育
专访裴恩才:三点原因力保舜天冲超当初想法很简单



  新浪体育讯 在客场战胜了重庆力帆后,江苏舜天如愿的提前7轮冲超成功,14年之后重返中国顶级联赛的行列。赛后,记者对江苏舜天主教练裴恩才做了独家的采访,谈了他执教江苏舜天以来的感受和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记:裴指导,你好,您曾经率领过武汉冲超成功,也率领河南建业保级成功,去年年底的时候,您和江苏舜天正式签约,您当初是如何想到来江苏执教的?

  裴:首先,江苏舜天这只球队在全国还是比较有影响的,舜天集团对这只球队坚持不懈的搞了8年,虽然一直在甲级队中徘徊,但是在全国的声誉还是好的,这是最主要的一点。另外就是和舜天这只队伍接触还是比较早的,在05年执教女足的时候就和张玉道总经理私下就有接触,在05年看全运会女足比赛的时候,当时在宜兴,张玉道总经理就和我交流的,那是我和江苏舜天的领导第一次接触。当时彼此之间都留下了比较好的印象。在女足辞职之后,我当时首选的还是舜天,原因很简单毕竟在武汉干了两年,想换个环境,到江苏执教的想法由来已久了。

  记:能谈谈当时俱乐部请您过来的一些细节吗?

  裴:在从女足下课后,就去了武汉执教,接着又帮助河南建业保级成功,河南建业在保级成功后也在极力挽留我,但那时候我就特别想来江苏执教,期间还来过一次南京,和张玉道谈了执教的事情,但没有想到这件事被一个记者给报了出去,那是河南也提心吊胆,不过他们随后作出决定,聘请贾秀全作为球队的主教练,所以我才有机会来江苏执教。

  记:在舜天队的历史上,也曾聘请过迟尚斌,王宝山等国内的知名教练,但都没有把舜天带入到中超的行列,而这个赛季江苏舜天给人的感觉是脱胎换骨,您当初到球队时,对球队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裴:在我的印象中,江苏舜天在中甲的球队中还是比较强的,但来了之后,从人数上就出乎了我的意料,来的时候就给我留下了14个队员,个别优秀的队员像吴坪枫,都是主动提出转会,最后只剩下了14个球员。初到球队时,第一印象就是感觉舜天这几年是在狗熊掰棒子,来一个教练带来一批球员,然后教练辞职,最后队员走掉,都形成了这样的一种模式,所以我们留下的队员是比较少的。所以我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组建球队,充分利用足协给咱们的政策,用了3个87年以后的球员,还好这几年我一直在一线带队,对现役队员的情况比较了解,又引进了8个队员,加上14个队员,一共22个,外加4个外援,再从梯队中选拔一些队员,这样一直球队就组建成了。

  记:看来您对组队这方面有一定的经验了

  裴:是的,在我执教的过程中,不成功的时候就是组队第一步没有走好的时候,这是深刻的教训,人是第一位的。

  记:在您当球员的时候就善于动脑,以技术而著称,而在执教以后,您也体现了这些特点,那么您是如何向舜天注入您的执教理念的?

  裴:这个动脑子是别人评价的,执教舜天的理念是我执教20多年来走过来的,今年执教舜天以来,虽然成绩比较突出,但是从这只队伍的风格等方面还不是特别的好,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记:您曾经率领过多只中甲的球员进入到中超的行列,这也是舜天聘请您过来执教的原因之一,那么您是如何把带领其他球队冲超的经验转化到舜天这只球队身上的?

  裴:冲超这种经历对于我来说还是比较多的,所以我觉得第一步还是人员问题,必须要把队伍组织好,我不成功的时候是2001年在河北执教的时候,现在反思一下,那时候就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在八一队执教,八一队是输出单位,成了名的队员都要往外走,那时候就要加强管理,把球员的心收住,视野是比较窄的,而出去执教,不能及时的适应,在河北队执教时,作为我主教练来讲,一脑子钻进训练中去,在引人中方法不得当,如果得当的话可能成绩不会那么差,所以引人,组队这是第一要素。有条件的话先把队伍组织好,没有条件的话就是有什么兵打什么仗了。

  记:在本赛季开始之前,您想过舜天冲超的道路会如此的平坦吗?

  裴:我在武汉的时候,还有6轮,只要拿1分就能出线,曾经有过这么一个经历,但是来江苏确实没有这么想过,能以这么大的优势冲超成功。所以我们又是开玩笑说一骑绝尘,这是美好的愿望。但实际上来讲,你刚接一个队那么想不太切合实际,但那时候目标就是先冲超再说,至于什么时候能冲上去,那时候根本就想不到。

  记:本赛季,江苏舜天给人的感觉是焕然一新,您是通过怎样的方法来改变球队精神面貌的?

  裴:我觉得一支队伍最重要的还是一种精神,所以有球迷找我签字,我觉得其中把我们的队员精神全部概括进去了,就是圆梦2008.这些理想化的东西体现在我们队员的实际行动上,这一点是我觉得今年最成功的地方。从上到下,从俱乐部到球队,今年就一个目标,就是冲超。有这么一个精神的动力,这一点是最重要的。所以球队越打越好,加上俱乐部工作方方面面的保证,球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必然的趋势。

  记:目前您已经率领江苏舜天提前冲超成功,可以谈谈您这一年在舜天执教的感受吗?

  裴:在舜天执教最大的感受就是有各个方面的配合,工作比较容易开展,第一,对于被舜天俱乐部的长期投入所感动,舜天接手这只球队已经8年了,中间遇到过很大的困难,但都挺过来了,可以说走到今天这一步不是很容易。第二就是规范的管理,有了管理做保障,那么球队的成绩肯定会扶摇直上。最后就是球迷长期以来不懈的支持,可以说在舜天执教让我感到很开心。

  (五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甲联赛第19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裴恩才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