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志扬:文化与足球存在必然联系 有知识才会有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09:23  东方体育日报

  中甲联赛有两支学生军,一支是上海东亚,另一支是北理工。作为中甲最年轻的队伍,两支队伍有着许多相似之处,自然也少不了之间的比较。两队都是由10多岁的年轻球员组成,目前,上海东亚积18分稍稍领先北理工2分。

  两支成绩并不十分理想的中甲新军,却总是会受到外界极大的关注,原因就在于双方的总教练,徐根宝和金志扬

  作为中国足坛最成功的两名教练员,根宝和“金指”的号召力不言而喻。甲A时代,分别执教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的两人,就是联赛中的老对手。如今,两人在中甲赛场再度聚首,巧合的是,目前双方的职务都是俱乐部总教练,而他们的大弟子刘军以及曹限东则各担任临场指挥的角色。不过,如果仔细比较一番,虽然同属学生军队,但北理工在中甲的关注度还是稍逊“中国曼联”。

  今年是北理工征战中甲的第二年,上了年纪的金志扬,也找来了昔日爱将曹限东扶持球队。作为一支并不由全职业队员组成的队伍来说,想要在碰撞激烈的中甲联赛占得一席之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这支球队做到了。

  联赛首轮,他们就在主场拿下四川,第8至12轮,更是5轮不败。目前,球队排名联赛第11,保级无忧。对此,金志扬有着自己的解释:“我们虽然实力上跟其他队伍有差距,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

  金志扬说的优势,指的就是学生球员的文化优势。“他们在比赛中比较沉稳、理智,情绪变化比较小,因为他们有思考能力。在面对问题和矛盾时,他们自己有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会轻易跟着别人走。甚至可以说,这支队伍之所以能经受住考验、处变不惊,最重要的是这些孩子有文化。学生球员最大的特点是接受能力、分析能力、思考能力和贯彻能力比较强。职业队我也带过,我在上面费心费力地讲,但球员们在听和执行的时候会自然打折扣,讲的是一套,踢起来又是一套。北理工队不会这样,论个人能力我们的球员优势非常少,但我们的球员都有分析能力,在学习、思考、判断、执行上更坚决、更理智。”

  以前执教北京国安时,金志扬开创了“小快灵”的打法。如今,他把这套东西重新搬到了北理工的身上,并在其基础上,提出了“用知识丰富球队”的理论。“一要用心学习,二要用脑踢球,没有知识的球队是一支愚蠢的球队。踢球不光是为进职业队,进不了职业队还可以进大学,进大学同样可以踢职业联赛。”

  本报记者 张一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2008中甲联赛第19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金志扬 北理工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