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第四宝成碎片 足坛标志性人物宁弃足球开练歌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08:57  东方体育日报

  从国奥队居住的国际酒店出门打车,不到10分钟,司机便把车子停了下来:“到了。”

  如果国奥这帮队员能够早出生10年,他们或许会对这个距离他们下榻之地只有一个出租车起步价的地方充满敬意,那里是延吉市体育场,延边队曾经的主场。可惜的是,在这些80后的足球辞典里,并没有“延吉”这两个字,他们唯一知道的,就是他们曾经的队友赵铭的家乡。就在这座只有40几万人口的北国小城,这个以狗肉和长白山闻名的城市,跟足球无关。这些后生小子,眼里只有长春亚泰,那是去年中超的冠军得主。

  延边有三宝:狗肉、冷面、辣白菜。不过在甲A的时候,男人们总说是“四宝”——不算足球行吗?如今,狗肉、冷面和辣白菜依旧,足球,却早已成了碎片,甚至要花上很长的时间,才能重新拼凑起一段模糊的记忆。

  中国足球没意思 开“高仲勋练歌厅”

  1998年的某个夜晚,当扭曲着脸的高仲勋声嘶力竭地喊出那句“中国足球没戏了”的时候,他一定没有想到,仅仅10年的时间,中国足球真的没戏了。高仲勋的愤懑,更像是一个应验了的诅咒。

  在延边足球史上,高仲勋绝对是一个旗帜性的人物。作为当年那支引领了甲A“敖东风暴”的领军者,除了球技,老高更被人称道的,便是他敢做敢为的耿直性格。央视的《足球之夜》栏目创办至今,两个镜头给观众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一是广东教练陈亦明自离开演播室现场时回头说的那句意味深长的“一切尽在不言中”,另外一个,就是延边敖东队在1998年联赛客场与重庆隆鑫队的比赛后,认为遭受了不公正待遇的高仲勋在比赛结束后,冲着场边的电视镜头高喊“中国足球没戏了”。

  2001年,36岁的高仲勋选择了退役,开始了一段“在家呆着呗”的生活。虽然他也开了一家“高仲勋练歌厅”,但所有事情基本上由亲戚打理,他实在不喜欢那种“喝多了的人在那里乱喊乱叫”的无聊日子。到延边州体校当了几个月的教练,每月工资1000元,因为觉得没意思,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2004年,高仲勋接受一家韩国足球学校的邀请,出任足校教练,正儿八经地当起了“孩子王”。

  一直到今天,高仲勋依然坚持认为,如果不是因为外部环境的恶化,中国足球本来应该可以攀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中超联赛的水平,也不至于退步到“连我们那会儿都不如”的地步。然而一切只能停留在“如果”上面:“中国足球错过了发展的最好时机,现在等于是一切从零开始,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搞的。”

  如今的高仲勋,已经没有了当年“没戏”时的激情,“没意思”已经变成了他的口头禅,这让老高看上去多少有些消沉。可以理解的是,在享受了职业足球带来的荣耀之后,回归平淡的足球,对高仲勋而言,确实变得不那么有意思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