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徐北金移师中甲打法互串 两军大战均显一致命缺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8: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酷暑中的北京盼来了一场久违的小雨,在中甲联赛的赛场作为本轮的焦点之战,南徐北金的中甲赛场吸引了年维泗的到场,也引起了中甲球迷的足够重视,尽管由于国家队督导组赴天津督战让主角之一的金志扬不能亲自当场观战,但是两位现任主教练互换南北两派衣钵的打法依旧让雨战中的中甲京沪大战显得无比迷幻。

  当金志扬和徐根宝两位中国队本土的名帅在90年代叱诧风云率领各自球队在甲A时代相互火并的时候,现在场上的这群80和90后队员还各自在学校里读书。但如今两位名帅再次出手,他们却成为了主力军,并力图将各自总教练创立的打法香火延续,但综观整场比赛,京沪大战的味道似乎在北京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悄然互换。

  作为06,07的两届中乙联赛的冠军,北京理工大学队和上海东亚队不仅各自头顶着学生军和童子军的光荣称号,更是象征着金志扬和徐根宝两位主帅打法衣钵的传承者。但其实从各自打造新军开始,两位老帅似乎像是互通好了一样,开始了打法角色的互换。

  众所周知,金志扬在北京国安时期赖以成名的正是“小快灵”的独特打法,这种打法不仅帮助北京国安队连续取得96,97两届足协杯的冠军,而且在当时屡屡战胜盛极一时的世界强队,让国人刮目相看。而徐根宝在执教上海申花队期间开创的“抢逼围”的战术更是帮助他们拿下95年的联赛冠军。但委身中甲的两位老帅在率队期间却并没有秉承打法。

  本场比赛北理工更多的是利用两到三人的局部围抢对上海东亚队赖以生存的娴熟的小范围配合实施毁灭性的打击,这一点正应合了徐根宝的“抢逼围”战术,而反观上海东亚队,力图成为“中国曼联”的他们却相反采用了中路配合为主的渗透打法,让北理工的门前在一时间风声鹤唳。而这恰恰是金志扬所倡导的“小快灵”的节奏。其实不仅仅是本场比赛,自从两队正式开始步入职业化以来,似乎都一直遵循中各自的打法,让京沪两派的足球文化彻底串味。这的确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鲜一点。

  但无论两队怎样的存在所谓的足球文化相互“抄袭”一说,综观整场比赛乃至整个赛季,无论是作为学生军的北理工还是童子军的上海东亚队,两队都存在着一个相同的弊病,而这种弊病也是导致他们无法根本立足职业联赛的关键。

  北理工自从去年升入甲级联赛尽管成功保级,但是如果不是去年众所周知的一些原因,他们的保级之路并不会那么顺利。而上海东亚队今年冲超尽管在刚刚结束的两轮比赛中取得主场的两连胜,但是还是暴露出和学生军一样不稳定的表现。其实究其根源,两队共同的问题在于他们同样缺少有经验的队员压阵以此稳定军心。

  北理工方面尽管有袁微这样的队中老臣,而且但从技战术水准来评判,队长袁微完全有能力胜任中超联赛球队的中场位置,但是尽管如此,没有真正打过高一级别联赛的球员还是无法胜任真正带动全队的任务,而像张树和杨思源尽管以前效力过职业联赛,但回到学生军中并不能成为队中所谓稳定军心的老将。

  反观上海东亚队。一心要打造成为“中国曼联”的这支以崇明岛基地队伍组建的球队也为中青队输送了至少4到5名的球员,队中也不乏像曹赟定这样有天赋的球员,但是真正遇到实力较强的队伍时,队中同样缺少一些有实力的老队员压阵,就像92曼联青训一代当时依旧有像罗伊.基恩这样的成熟球员压阵一样,才有了他们后来的成就。

  其实无论是此前北理工盛传的杨晨加盟还是最近传出的范志毅投奔恩师都是两队已经看到问题的所在,并且急于解决问题做出的有效行为,但是最终都没有成行,实在可惜。

  一场简单的中甲联赛的京沪大战本不该如此引人注目,但对于现在的中国足球,学生均和童子军就像是两股特殊的真气正在驱动着中国足球的任督二脉。北派足球和南派足球已经开始切合实际的融为一体,南徐北金也许在用今天赌明天,但这样的赌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为他们添砖加瓦。

  (hysmw)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