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限东:国足的目的达到了 为何我们打不出攻势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18: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3日下午,曹限东、徐阳和李欣作为嘉宾做客新浪体育,与球迷朋友一起畅聊刚刚结束的中卡之战。曹限东作为前国脚,目前又执教中甲球队北理工,在这样双重背景下,曹指导对于刚刚结束的中卡之战会有更深层的见解,以下是曹指导本次聊天实录。

  我们的目的达到了

  从国足昨天的比赛结果和过程来说,按照那种倒叙的方式,可以说我们达到了目的,就是客场不失分,保平争胜。从整个队员的场上表现过程来说,心态比较正常,所以说从他赛前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包括身体、技战术方面,还有心理方面我觉得应该说还是比较正常的。所以说从结果说,我觉得,对于昨天的比赛来说,国足在准备阶段各方面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

  昨天的比赛很关键,杜伊选择了更多有经验的老队员,我们可以看到昨天的首发阵容年龄比较成熟,李玮峰、张耀坤、孙继海、肖战波、郑智,这点就是一个教练对比赛的认识。因为像这种关键比赛,老队员在场上,在心理各个方面的准备来说还是比较成熟的,所以这种情况下用年轻球员会冒很大风险,也许年轻队员会超水平发挥,也许会超低水平,所以说年轻球员不是很稳定,但是像这样的大赛就必须要有一个非常稳定的状态。昨天中国队的确出乎我的意料,虽然他们在进攻上机会不是很多,但是他们最终达到了目的,在过程上,也能感觉到他们是按照教练赛前的步骤和思路在进行的。

  李玮峰成熟了

  昨天李玮峰情绪比较急躁,但是他在关键时候还是能够控制住,如果他没有控制住,我想昨天对于这个叙利亚的裁判来说,李玮峰可能就危险了。我们可以看到李玮峰有几次表情很愤怒,但是最终凭借着多年的比赛经验,我的心理非常成熟了,他知道什么时候该去给裁判施加压力,什么时候该控制自己的情绪。其实这无形当中就是考验一个队员的心理承受能力。

  打不出攻势足球的原因

  其实作为教练员,包括我现在带的北理工也是想踢出一个攻势足球、漂亮足球,但是这里面还有很多重要的因素,就是球员的能力。昨天的比赛过程我也在想,国足防守基本上还是稳定,然后想在利用反击有所作为,但是国足现在传球两三脚就丢球,包括孙继海,发挥一直稳定的孙继海在比赛中也有无谓的失误,郑智昨天的状态也不是很好,因为每个人不可能只在巅峰期,还有韩鹏,他一个人在前场势单力薄,我们投入的兵力大部分都集中在中后场,朱挺虽然非常努力,但是朱挺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年轻,奔跑能力、往返能力强,但是他的脚下控球能力确实比较欠缺。

  传接球技术都是从小培养的一个过程,我们虽然也在要求,但是队员确实达不到这种要求。昨天防守整体不错,在进攻中我们应该再控制一下,或者打得再稳妥一下,控球得时候应该更自信一点。

  关于赛前的部署

  我觉得赛前部署应该针对对手,首先你作为一场比赛来说,对手实力如何,是高于你还是跟你相差无几,还是水平低于你,再一个是主客场得因素,然后是对方得基本打法,主要阵型,重点球员。只有整个全面的认识之后才能制定自己一个有针对性的方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