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菲联投资成足开辟新思路 外企缘何倾心中乙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0:04  足球-劲体育

  2005年底,当英国谢菲联俱乐部宣布控股成都队的时候,所有人都感到了惊讶。因为在欧洲人特别是现代足球鼻祖英国人面前,中国足球并没有值得称赞的地方,更何况即使在中国足坛,当初还在中甲的成都队,多少显得有些“二流”。  

  但谢菲联还是“入主”了。这和此前皇马和北京国安的合作不同,西班牙人的合作蕴涵着政治意义,而且皇马知道2008年的奥运会将在北京进行,北京将成为全球聚焦的地方,和北京国安的合作,皇马并不需要太多的投入,却可以在中国甚至整个远东,有足够的曝光度。北京国安还是中超的老牌强队,上赛季他们差点拿走冠军。然而成都队的吸引力呢?当时他们充其量只是一支有可能冲超成功的球队,但长春、厦门、广州、浙江、河南甚至江苏,都有更大的可能去冲击中超。谢菲联俱乐部的目的非常清楚,他们不是慈善机构,不可能仅仅是为了提升中国足球的水平。谢菲联老板凯文·迈克卡比是英国思嘉伯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同时也是英冠球队谢菲联的主席。他们在中国已经有多项投资。他入主成都足球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是英国第三大地产商。他们当时就把目光瞄向了成都、四川甚至整个西部的市场,谢菲联俱乐部副主席、总经理特里·罗宾逊曾经说过:“我们的战略眼光是务实的,不是急功近利,我们看重一个队不是看它目前级别的高低,而是看中这里的潜力与市场前景。”   

  与成都谢菲联不一样,威斯莱克国际集团由于老板是中国华侨,因此有着强烈的回报家乡的愿望。不过商人终究是商人,尽管也许目前他们真的没有太多的商业意图,但中国的市场是谁都希望拥有的,特别对于经济实力强大的浙江。因此如果想要威斯莱克国际集团一直投资下去,市场的回报会非常重要,因为威斯莱克国际集团自己也知道,如果想在足球上有巨大的收获,宁波华奥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对象。 

  当然成绩也非常重要。一个想打开市场的企业,如果“载体”球队的成绩太差,反而会影响企业本身的形象。因此接下来的3年是关键的时候,如果宁波华奥可以完成冲甲的目标,那么也许前景就会明朗起来。  

  国外企业控股,在中国足球还是一个尝试。这两家俱乐部的成败,将决定能否继续在中国推行下去。未来不敢考虑太多,但至少在短期内,中国足球肯定会是受益者。成都谢菲联提前一年完成冲超任务,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又表现出了黑马的气质。宁波华奥又因为外资的投入,有了对未来的憧憬。不仅是资金,国外俱乐部在运作上的经验,对于中国俱乐部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