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沈足梦想从乙级联赛开始 74岁名宿感概后继有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8:11  沈阳日报

  沈阳足球从来就不乏好汉。不仅高丰文、田凤生等这些绿茵老人做出了榜样,以段鑫、孙盛宇等为代表的中坚力量,如今又率队扛起了沈阳足球的旗帜,拼搏在全国乙级联赛上。

  乙级联赛多不被重视,可李应发、田凤生却出现在5月10日的沈阳炮兵学院足球场主席台上。虽然这是刚刚组队100天后的新沈阳队第一次在主场正式亮相,却受到了辽沈这两位足球名帅的鼓励和赞扬。热情的家乡球迷和纪律严明的解放军官兵也都为沈阳队主场初战告捷而欢欣鼓舞。74岁的田凤生对47岁的段鑫说:“我和发子(李应发)高兴啊,不仅是因为你们今天赢了,更重要的是沈阳足球队还是后继有人啊……”而李应发却用他习惯的标志性微笑轻声说:“沈阳队大有希望。”

  在正式场合从来不爱多说话的段鑫,身为主教练两场比赛拿了4分,在两位老帅、老师面前却腼腆起来。不知是因为常年风吹日晒,还是在昆明海埂训练近一个月的高原紫外线没有散尽,或是赢球后的兴奋,他涨红了脸只说了两句,“谢谢,谢谢。”比他小4岁远在成都任四川队副总兼教练员的尤可为,听说段鑫率队主场获胜当即打电话表示祝贺……。这些当年沈阳队的队长、主力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段鑫2006年初突然辞去了当时金德队主教练一职。而金德队很快接任他的英国人霍顿当时曾公开表示:“沈阳队比我想象的要好得多。”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当时金德队的一群主力正是段鑫一手从小带到大,从五里河到三台子的85、86年龄组,多次拿全国冠军的丁哲所带的83、84年龄组。段、丁两位为培养这些孩子所吃过的苦,付出的心血尤可为最清楚。他说:“老段事业心强、不为名利,干出了成绩,要不老板能让他当主教练?”田凤生对段鑫更是了如指掌,“‘非典’时,他带那些小孩正在广东春训,吃的苦、操的心是一般人想象不到的。他的思想、能力在足球圈内没得说。去年当助理教练,沈阳队获全国城运会第三名;前年(2006)当了近一年山西省队主教练,后来球队被卖了,2005年中间接手金德队主教练,秋天被省里借去当主教练打全国十运会拿了第三吧?”田凤生,这位曾经在上世纪60年代初就担任过沈阳队教练,后任沈阳队主教练、领队、沈阳足协副主席的老人落地有声地说:“他(段鑫)小时候在辽宁少年队是发子的学生,后来在南京部队当专业球员时提了干,是我把他硬叫回来为沈阳队打乙级、甲级联赛……他退役后当教练18年了,越来越让我放心了。记住,沈阳足球这杆大旗你们得好好扛下去……”

  金德队走了,新沈阳队诞生了。段鑫们何时能够冲进中甲、中超,我们企盼着……!

  (辽宁电台 高天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