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5轮过后呈现五大新特点 注定升降级悬念多往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21: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日,中甲联赛第5轮展开激烈的争夺,尽管黑马烟台毅腾客场被积分垫底的北京宏登队逼平,但是他们仍然以净胜球的优势领跑中甲。在五轮过后,中甲联赛还是呈现出了五大特点,而这些特点也成为了中甲联赛吸引关注的支点。

  冲超热门南昌持续不胜

  赛季前大喊“我要冲超”的南昌八一队在赛过五轮之后,只取得了4平1负的战绩,连续5场比赛不赢球,主帅李晓的位置出现动摇。

  在去年送走了广州和成都两支中甲劲旅后,今年有多支中甲球队喊出了冲超口号,这其中就包括了南昌八一、江苏舜天、青岛海利丰、南京有有等队。但是赛过五轮以后,其他冲超劲旅都获取了胜利,惟有南昌八一已经在起跑线上明显落后于对手。

  综观南昌八一队的五场比赛,暴露出的最大问题就是进攻环节不利。5场比赛只进4球,平均每场比赛进球不到一个,以如此的进球效率谈何冲超?尽管南昌队失球只有5个并不算多,但是进攻却拖累了全队了的战绩。众所周知,要想冲超就要不断的获取胜利赢得3分,而要想胜利就要不断的进球得分,而南昌八一队的问题就出在这里。如果李晓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球队的进攻问题,那么这支红色革命军恐怕要早早的退出冲超行列。

  积分排名有些混乱 榜首榜尾分差不大

  尽管第5轮还有两场比赛在周日进行,但是以目前的积分榜来看,呈现出了一个混乱的特点。传统强队不强,传统弱队不弱,当两队交手之时,强队并不能以轻松的姿态拿下弱队,这就造成了积分榜如今的形势。

  目前排名榜首的是积9分的烟台毅腾队,而榜尾的北京爱国者队也是积3分,在此之间只有两场球6分的差距。即便同积9分的江苏舜天在周日的比赛中取胜,那么与榜尾球队的分差也只是9分而已。

  仔细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就是中甲球队数量太少。目前中国足协主办的职业联赛有三个级别,中超16支球队、中乙16支球队(南区北区各8支),惟独夹在中间的中甲联赛是13支球队。与此同时,中超联赛里没有升级,最后两名降级;中乙联赛里没有降级,前两名升级。而惟独只有中甲联赛里有升有降,前两名升入中超、最后一名降入中乙。这就过度增加了中甲联赛的竞争激烈度,13支球队中有些要想争取升级,而有些却要想着保级,真是困难重重。另外,这种现象还有可能造成一支球队获胜一场即可排名上升好几名,而失利一场则会下跌好几名。

  5轮联赛点球多 中甲裁判有勇气

  单就本轮联赛来说,3场比赛就出现了7个点球,真可谓多哉乎啊。而在此之前的四轮联赛中也有数粒点球出现,这确实是中甲联赛的一大“进步”。

  以往几个赛季,中甲联赛很少出现点球情况,更是有些可判可不判的点球在主裁判眼里是不敢轻易判罚,然而在本赛季里,主裁判似乎是“胆量”变大了,越来越敢判罚点球。当然,其中有些点球的判罚也确实值得商榷,凡是被判罚点球的球队也都提出了质疑,这表明中甲联赛的主裁判在业务水平上显得参差不齐。

  射手趋向年轻化 90后尝试破门

  本赛季中甲联赛有支娃娃军,那就是徐根宝领衔的上海东亚队。据了解上海东亚队的全部队员都在1988年至1991年之间,如今也就18岁左右,而他们的进球却告诉我们,今年的中甲射手开始趋向于年轻化。

  目前上海东亚队有3粒进球入帐,为他们建功的分别是蔡慧康、朱峥嵘和王佳玉。其中蔡慧康是1989年出生,如今是19岁,朱峥嵘是1988年出生,现在也只是20岁,而王佳玉却是1990年9月28日出生,进球的时候他才不满18岁。但是,他的进球却标志着90后的队员正式迈入了中甲联赛的射手榜之中,而像上海东亚队里还有多名90后的队员,以后他们都会尝试着破门得分。

  以上五个特点是今年中甲联赛的新变化,而这一变化能否延续下去就要看各队今后的表现。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明显的变化将注定了今年的中甲联赛将激烈好看,而升级与降级的名额也将在最后时刻才会产生。

  (不死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