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有朝一日打回上海八万人 市场跟奖金挂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1:56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金山报道

  从崇明岛到金山直线距离超过100公里,舟车辗转,来回就得将近一天。徐根宝和他的东亚队提前3天就已经来到金山备战周日与青岛海利丰队的比赛。这是东亚队冲上中甲之后的首个主场。 

  凭本事闯江湖 

  这3天球队驻扎在距离体育场几公里之外的金山宾馆,平时训练就安排在体育场内进行。尽管宾馆和金山区方面已经给出了相当的优惠,但是这3天的食宿一年累积下来,仍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们的主场也有点像打客场。”领队徐祖宝开玩笑说。 

  但是徐根宝坚定地把主场安排在了这里,尽管他同样感觉不方便,不过金山方面为了迎接球队落户,体育场免除了一年的场租,这笔钱徐根宝却不得不考虑。“场租加上安保费,一年就是100多万呢。这笔钱放在球队建设上,能做多少事情?”徐根宝说。如果把这看作是徐根宝的无奈的话,那么徐根宝的另外一句话,则足以让人精神一振:“回上海,得靠本事杀回去。”

  一个细节是,去年年底,东亚队冲超之际,徐根宝曾经考虑把主场放在俗称“八万人”的上海体育场,但是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钱是一个方面,另外一方面则是现在球队的实力不够。”徐根宝解释说,“我不是担心‘八万人’球场太大,球迷太少。只要球队真踢得好,再大的体育场也能装满了。”正因为这样一个原因,他同样不担心金山体育场的球市:“远?韩国远不远?中国球迷不是照样去看世界杯。关键你能给球迷奉献什么样的足球。”  

  而对于东亚来说,金山体育场也不会是他们永远的家,有朝一日徐根宝还是要带领他的队伍杀回上海的。对于这一点徐根宝有自信,只不过他的球队暂时还不能达到去上海市区踢球的水平。同样的自信还可以辐射到俱乐部未来的“钱途”上。 

  尽管已经冲上了中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职业队,但是最根本的钱的问题,东亚队还没有完全解决。08年东亚队的投入预算是1000多万,其中东亚集团赞助500万,超日集团胸前广告买断200万,另外200万则由体育局和教委出,因为东亚队09年会代表上海打十一运会。而至于其他开支,最终还得由徐根宝自己想办法。资金上肯定还有缺口,如果将来打中超,花的钱得更多。不过徐根宝对此并不担心。“酒香不怕巷子深”,徐根宝说:“球队踢得好,自然有老板来投资,去年东亚给300万,今年打中甲给了500万,这就不少了,未来球队冲超,俱乐部自然会再融资。什么是职业足球?职业足球就是本事跟工资挂钩,奖金跟市场挂钩。”  

  今年加薪150%   

  最新一期的国青队中有5名队员来自徐根宝的东亚队。其中张琳芃、曹赟定和王云龙是球队的主力。如果发展顺利,未来他们有可能撑起中国足球的脊梁。不过在东亚队,这些天才球员还处于“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阶段,高的月薪1600元,低的月薪1000元,“上海今年的最低工资是950元,他们的收入比劳务工高一点。”徐根宝说。  

  这个工资水平在中甲不算高,但肯定也不是最低。事实上,一些效益较差的中下游俱乐部,成年球员还都拿不到这笔钱。而且从今年起,徐根宝还给球队设定了赢球奖金,每场10万元,跟无锡中邦的赢球奖金持平。这意味着东亚队赢一场比赛,一名主力球员还能拿到5000元左右的奖金。另外,跟去年相比,球队的整体工资水平也有了大幅度提升。“去年是18岁以上的每个月有600块钱的补助,18岁以下的一分都没有。今年他们的工资提高了150%。不过18岁以下的暂时还没有签订工作合同,不然不是变成使用童工了吗?”徐根宝告诉记者。  

  涨这笔钱对于东亚俱乐部而言,就意味着增加了一大笔额外开支。不过徐根宝认为该涨还是得涨。“乙级队有乙级队的工资水平,中甲得有中甲的工资水平。什么是职业足球,职业足球就是本事跟工资挂钩,市场跟奖金挂钩。想多拿钱,就得好好踢球,踢出点水平来,靠本事挣钱。”  

  大多数队员似乎对于钱还没有什么概念,这批在崇明岛长大的孩子相对还比较单纯。“钱比去年稍微多一点。不过钱多钱少现在也无所谓。”来金山看球的吕文君爸爸告诉记者。“我们家长也是跟孩子们说,现在只管自己好好踢球,收入啊什么的将来再说。”

  征战中甲意味着球员职业生涯的真正开始,而对于徐根宝和东亚队而言,未来势必也将面临豪门俱乐部的挖角。他的球员各个是金饽饽,而中超豪门能开出的高额工资水平则是徐根宝暂时无法与之抗衡的。“这个问题也只能到时候再看。”徐根宝说,“按照足协的规定,年轻球员至少得在俱乐部效力到23岁,然后才能转会。现在这个队里,最大的球员也得等到3年之后才能考虑转会。人家真来买球员,到时候大家谈呗,该转的也得转。不过现在他们在这里踢球我相信还是比较舒服的,有个好的环境,好的团队,什么事都不用操心,只要操心踢球就行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