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巡礼之毅腾:年轻毅腾需再磨练 一痼疾无法避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09: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脱掉“升班马”的帽子,年轻的毅腾已经成为中甲联赛的二年级学生。本赛季,毅腾换了主场,换了冠名,换了主教练,甚至队中有大部分队员也换了,唯一没有变化的是他们的稚嫩。2008赛季对于俱乐部来说任重道远,2008对毅腾队中的队员来说荆棘密布,2008对于烟台球迷来说精彩纷呈……

  2006年毅腾经历了冲甲成功的喜悦,创造了当年参加乙级联赛当年成功冲甲的历史;2007年毅腾经历了16轮不胜的尴尬记录。2008年呢?我们究竟会看到一支怎样的毅腾?中国足协今年推出的是“升二降二”的方案,也就是说积分榜前两名直接晋级中超,末尾两名掉入下一级别的中乙联赛。但联赛未开始“降班马”厦门就上演“临阵脱逃”一幕,自然也就独自霸占了一个降级名额,除此之外本赛季只会有一支球队降级,这也让各球队轻松了不少。

  新赛季毅腾队仍然以年轻队员为班底,除新引进几名外援和几名内援外,三条线上均有实力出众球员。曾经的冲甲功臣孙峰灏依然是新赛季的最大看点,身材并无优势的队长可以将小、快、灵的特点演绎得淋漓尽致,出色的脚下技术也让防守他的队员望而生畏。

  经历了2007年一年的痛苦回忆后,这名中场大将也逐渐走向成熟,今年他也极有可能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高峰,但前提是他带领毅腾一路向前。在防守方面,于涛领衔的后卫线让对手无懈可击,丰富的经验也是他最大的优势,国青队主力后卫邱添一是毅腾队的最新发现,身高优势明显的他几乎可以包揽防守当中的所有头球,有时他又能客串到右边后卫的位置。

  然而看似成功的组合却并不能让主教练盖增君满意,后防线上最大的弱点是不稳定,从而被人扣上了“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的帽子。好在韩国人王净铉是中后卫出身,如果他能回到后卫线上无疑会给球队的防守增加了保障。

  烟台毅腾上赛季卖掉了包括吕建军在内的大部分年龄稍大的队员,同时也引进了几名实用型球员。他们更是全盘收购了上赛季中途退出联赛的西藏惠通俱乐部的队员,其中申博、黄磊、韩德明等队员也是实力出众,物超所值。上赛季正是因为西藏队的退出,才让毅腾成功保级,这个赛季对他们的收购也被看作是“报恩”。

  球员年龄结构偏低仍然是球队目前最大的问题。经过了去年一个赛季的洗礼,毅腾队有些年轻队员已经趋近成熟,新队长孙世林,中后卫邱添一,前锋张靖洋等人就是其中的代表。另外的一些年轻队员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本赛季他们依然只能坐在板凳上等待机会。

  原主力门将柏晓磊转投八一南昌队,提前踏上冲超征程,原替补门将刘殿座成为主力。这位90年出生门将去年给我们的印象只有稚嫩与年轻,这是毅腾本赛季最大的软肋,他今年也许会一军崛起,也许会继续低迷。倘若他的发挥不如人意的话我们也不应该责怪他,毕竟他还年轻,小孩子犯点错误都是可以理解的。

  新赛季,毅腾也许会采用反守反击阵型,在中场控球较多,主要以边路进攻为主。同时边前卫套边,边后卫插上助攻的打法较为熟练,当边路进攻受阻时则利用短传渗透对方空档,从而形成中路的突破破门。整个套路一气呵成,也是经过漫长集训,老帅盖增君倾心全力打造。球队虽进攻手段很多,三线均能得分,但是过于依赖核心队员王净铉也是球队的一大痼疾。

  中场控球虽多但是缺少默契,这样也导致了前场禁区外进球不会很多。在防守上,毅腾也许会继续延续上赛季区域结合盯人防守战术,由攻转守时,锋线队员和前卫队员就地反抢,这样也极大地延缓了对方的进攻速度,从而干扰甚至破坏对方的进攻。前场队员的退守也可以让阵型快速变为守式,后卫对对方有危胁的进攻队员实施人盯人防守。从这一耗费体能的战术也可推断,毅腾会利用队员年轻,体能出色的特点,直至将对方拖垮。

  但这种紧逼式防守也不是没有破绽,整体上防守的层次感较弱,局部上防守人数上的优势也并不明显,相互部位并不及时。从这里可以看出,在防守上毅腾队需要做的还很多,后卫队员一对一的防守与比赛时注意力的集中也是球队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毅腾想要在本赛季获得特别好的成绩实属不易,如果一帆风顺对他们来说保级不是困难的事。他们还年轻,需要继续的历练,我们会给他们时间。

  (曹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