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冲超至少给我三年 培养中国球星是根本目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6:4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姬宇阳报道

  “别急好吗?至少给我三年,好不好?”徐根宝握着记者的手,像是商量,又像是恳求。中甲联赛就要开战,徐根宝和他的东亚队吸引了外界太多的注意力,也自然而然地成了今年中甲联赛焦点球队,但事实上,作为这支球队的总设计师,徐根宝却更想让自己的球队能以低调姿态出征中甲,至少在目前阶段,他心中还没有球队冲超的时间表。  

  不管怎么说,东亚队开始打中甲,对徐根宝而言,已经是收获季节的开始了。记者有一次带着一些朋友前往崇明基地度假,那个周末徐根宝也身在崇明。据根宝回忆,在过去几年里,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在崇明岛待着,这位从前上海滩的大佬级人物,为了让自己的基地经营得更好,也不得不开始改变自己,比如,他会亲自走到基地餐厅里,向每一桌的客人敬酒,然后他会把游客们领到宾馆大堂的一块石头前,教他们把手放在石头上,和每个人合影。“我以前当教练不怎么喝酒,但是这几年我也不得不开始喝酒了。”回忆起过去几年走过的坎坷道路,徐根宝也承认,随着这些孩子们一天天成才长大,他肩膀上的压力,也从基地的经营,开始向这些年轻球员的足球前途方面转移。“当初我搞这个队,目的不是为了冲甲或者冲超,我做这一切的目的就是为中国足球培养球星,如果这个队出不了球星,就算球队冲进中超,我的满足感也会大打折扣。”   

  在中甲联赛开打之前,东亚队成了所有中甲球队中最幸运的一支球队,而这也是得益于徐根宝在中国足坛的特殊地位。徐根宝用自己的面子,为东亚队找来了长春、申花、北京、山东、大连等国内顶级中超球队来和东亚队热身,而这些球队的往返机票、食宿也是自理,出场费就更加不可能有了。除了这些中超顶级强队之外,徐根宝的东亚队还有幸与小贝率领的洛杉矶银河队打了一场比赛。但是这些,都不能改变东亚队在中甲所面临的明显劣势,那就是内外援引进的空白。  

  徐根宝认为,东亚队与中甲联赛的其他对手相比有利有弊。首先,东亚队球员多年都在一起踢球,彼此之间非常默契,其次,这些球员的传接球功底都相当不错,而且,全队在进攻时,推进速度很快,失误也比较少,在此前的一系列热身赛中,面对那些中超强队,东亚队至少场面不是很被动,而且球员之间的默契,也可以弥补球员实力和身体条件上和成年球员的差距。  

  但是,徐根宝也清楚地看到,东亚队和其他中甲球队相比,还有一些明显的劣势。首先是外援,虽说徐根宝选外援的眼光非常独到,但是,为了不剥夺东亚队球员们的上场机会,徐根宝决定放弃外援。不仅没有外援,而且球员的平均年龄也在中甲球队的最下游。实力和经验上的差距,是徐根宝不着急让球队今年完成冲超的主要原因。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