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泰夺冠折射黑龙江足球尴尬 东北沃土唯有一块空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9: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长春亚泰力克深圳成为了“超四世”的新科冠军,让整个吉林球迷为之欢呼,为之沸腾。在这个时候,同为东北的黑龙江的球迷在为近邻吉林兄弟高兴的同时,也为自己“悲惨”身世留下了伤心的泪水。

  提起黑龙江足球,很多人会不约而同的想起哈尔滨兰格足球队。哈尔滨的兰格足球与长春亚泰几乎起步于同一时代,并在1997年参加了当时的乙级联赛。巧合的是两队无论从起步时间还是球队的经营模式上均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但是十一年后,当长春足球啸傲群雄捧起中国顶级联赛的冠军奖杯时,哈尔滨兰格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了历史。

  并不是黑龙江人不喜爱足球,也不是没人关注足球。早在1998年哈尔滨兰格征战

乙级联赛时,黑龙江足球也达到了最火爆的时期,尤其是在与东北兄弟长春亚泰的比赛,更是被媒体炒作的空前火爆,当时更是誉为东北德比战,在整个比赛的前后,始终弥漫着一种仇恨的味道,而黑龙江、吉林两省来采访这场比赛的记者竟然达到八十多人。很可惜,当长春亚泰独步中超时,黑龙江足球还停留在原地。

  很难想象,从2003年到2006年间,在哈尔滨这座城市里,先后存在着哈尔滨兰格,哈尔滨协力,

哈尔滨国力,哈尔滨毅腾四支球队,而且这四支球队毫无关系。这样不稳定的情况也促使着一种必然——短时间内黑龙江不会有一支像长春亚泰一样的强队。

  东北足球板块上,大连实德在中国足坛的地位无须赘述;99年的辽小虎也让人们眼前为之一亮,也更是培养出肇俊哲、李铁、李金羽、张玉宁等在中国足坛叱咤风云的人物;长沙金德(原沈阳金德)同样是沈阳足球的代表,这三支中超球队足以让辽宁人有足够的面子。长春亚泰夺冠后,它也东北足球增添上了浓重的一笔,同时吉林延边队目前在中甲联赛中也逐渐显示出成熟的一面,如后日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冲超也不是件困难的事。

  反观黑龙江就显得寒酸的多,中甲青年军哈尔滨毅腾虽然被人们认为是目前中甲联赛中最有潜力的一支球队,但他的潜力毕竟只是暂时代表哈尔滨。如果有一天哈尔滨毅腾真的能够晋级中超,那么想必它也不会再姓“黑”也不会再姓“哈”。哈尔滨的硬件标准根本达不到中超要求,在中甲里也算是勉强“混事儿”。也许有些人会拿黑龙江的冰雪项目“说事儿”,的确不假,黑龙江的冰雪项目在全国乃至全亚洲都能排得上名次。但别忘了,吉林兄弟在冰雪项目的发展上也并不落后。

  所以说黑龙江足球为东北足球的发展拖了后腿也并不过分,只要龙江足球能像亚泰一样,低调沉稳的前行,总会有崛起的那一天。但是在这一天到来之前,黑龙江足球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曹磊)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