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聚焦成都谢菲联:与球迷构建家庭概念 铺垫足球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3: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为球迷服务,为球迷提供合格的消费产品,这是我们始终坚持的一个信念。”

  ——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

  编者按:中甲联赛大幕落下,成都谢菲联成功冲超。在这场胜利的背后,一种先进的足球理念和足球文化、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清晰可见。从这个意义上说,冲超成功只是一个水到渠成的阶段性成果,而代表足球现代企业制度的“谢菲联模式”,则具有更深刻和更广泛的启示效应……

   为球迷服务每一次主场都办成大型表演

  在许宏涛的办公室里,他随意拿了一份今年中甲联赛的谢菲联队主场工作流程表给记者,“最后两轮冲超战役有点特殊,我找了一份以前的主场赛事工作流程给你。球迷买票进场就是来消费的,不仅是比赛,咱们还应该给他们提供更好的精神消费产品。”在这份流程表上,记者竟然发现多达29项“舞台准备”——音响大屏幕调试、球迷宣传助威、专卖店销售、足球宝宝、形象大使、道具广告到位、主持人现场串词……

  “细节决定成败。以前咱们俱乐部和球队几乎与球迷脱节,球队只管打比赛,看台上没球迷,没有观众的比赛有什么意思?长春亚泰今年要拿中超冠军,但他们主场却没多少球迷。在中甲,很多球队主场已经不卖票了,球迷想看球直接交几块钱换一张像澡票一样的入场券就可以进场了。要那样的话,足球市场就真毁了!”许宏涛说,“我的理念就是,搞足球需要广而告之,需要全方位包装,这是一门需要靠扯眼球才能成功的生意。但足球和娱乐又不完全一样,咱们不能靠花边新闻去宣传和包装,而是应该多作换位思考,主动为成都球迷提供合格的消费产品,为成都球市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氛围。”

  两年五千万成都谢菲联花小钱办了大事

  当初谢菲联入主成足,定下了三年冲超的目标。现在他们比预定目标提前了一年冲超成功,用许宏涛的话来说就是,“都没想到这么快。”不过他再次强调,这一步不是靠“砸钱”换来的。事实上,谢菲联并不是今年中甲投资前两位的俱乐部。本赛季,成都谢菲联的预算为2000万元人民币,俱乐部招商又解决了1200万元,这样本赛季冲超的总投入在3200万元左右,除广州队外,江苏队的投入也比我们多。加上上赛季2000万元的投入,两个赛季成都谢菲联的开销不到5000万元。要知道,5000万元是今年中甲冠军广药队一年的开销。

  “英国人每年都会给俱乐部一个预算,然后按预算进度拨款,他们一直严格按计划和预算办事。我们的奖金模式是比赛奖金与球队名次挂钩。球队获胜后所处的位置,将决定这场比赛奖金的多少。这避免了以往中国足球圈里保级球队反而发奖金更多的怪现象出现,同时也充分调动了教练和球员的积极性。我们还会尽力维护赞助商的利益,比如每次赛后采访球员教练时,我们会在他身后设置标有赞助商标识的背景板,这在国内赛场上并不多见……”

  到球迷中去全力培养球员的社会责任感

  除了在设置奖金方面尊重足球规律外,俱乐部对球迷的尊重也上升了好几个层次。冲超成功时36000名观众固然拥有以前老球迷的热血,但俱乐部对他们的尊重也使得更多新球迷走近谢菲联,亲近谢菲联。这就是成都谢菲联打造“family”(家庭)概念的一个缩影。

  当初负责引进英国谢菲联的成都市足协秘书长辜建明目睹了眼前发生的这一切,“以往中国球员都是高高在上,球员根本不屑于跟球迷沟通,但谢菲联将这种沟通放在首位,他们知道没有深厚的球迷基础和足球文化底蕴,一个俱乐部是不可能长期生存的。我们教育球员要尊重消费者,球迷就是我们的消费者,我们必须赢得他们的信任。”

  成都谢菲联的球星们必须定期下基层走近球迷,这已是球队的一项制度。尽管前段时间要备战冲超关键战役,球队仍组织了好几名球员到成都SOS儿童村,向小朋友传授踢球的技巧。辜建明说:“去学校进社区,这是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足球运动员除了踢球还必须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成都谢菲联是目前中国足球俱乐部中为数不多的坚持走训制的球队之一。俱乐部规定,周一到周三走训,周四回队准备比赛。对一队队员,俱乐部鼓励他们在外面自己住,让他们加强自律,同时也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当然,走训期间如果球员12点以后出现在娱乐场所,球队就将对他作出严厉的处罚。不过这样的事情我们本赛季一次也没有发现。”主教练黎兵说。在人性化管理方面,俱乐部已经尝到了甜头。据悉,俱乐部还筹划12月16日球队收队后集体赴夏威夷调整放松。

  权威说法

  制度创新使成都足球走向成功

  “谢菲联刚来的时候,许多圈内人士都对这个新生事物的前景不太看好。现在,不少圈内人士都打消了这种顾虑和怀疑。”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年来,我们可以感觉到俱乐部无论是在制度上还是在观念上都与国内足球俱乐部那一套很不一样。正是这样的制度创新解放了生产力,所以俱乐部才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成功。”

  覃文林认为,“谢菲联模式”的成功,离不开整个成都足球在观念和机制上的创新。“当初我们敢吃这个螃蟹,敢于迈过制度上的障碍去引进这样一家英国企业,这是市委、市政府的远见卓识,以及体育战线的自我突破。”他认为,光靠闯劲是远远不够的,这次跨国合作前,双方都作了长远的战略性预期,“成都足球要发展的压力促使我们去创新,国内足球的发展已经遭遇到瓶颈,等和靠是不行的。于是我们把眼光投向了世界。实践证明,足球的发展需要借鉴和创新。”

  他特别提到,如果不是成都足球这几年在中国足球低迷的环境中仍坚持培养青少年球员,也许就不会有2005年底的跨国联姻。“在青少年球员培养上的合作让双方有了牵线的机会,正是有了‘梅斯模式’这样的成功典型,才使得成都足球拥有了一个不错的小环境。走出去请进来,成都足球在全国都已经成为典型了。”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新样本

  成都谢菲联短短两年内完成冲超目标绝不是一个偶然,这是中西合璧的“谢菲联模式”爆发出巨大能量的结果。预算制、奖金制、走训制、为球迷服务的意识以及成都足球经过多年的教训和历练后所培养出来的团队意识,是促成这次质变的条件。这些制度和意识也成为了中国足球的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一个成熟的联赛起码应当让观众看到健康稳定的赛事,具体到被称为休闲之城的成都,足球人就应该给球迷提供新的消费点。在现场氛围的营造上,谢菲联让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感受到了高雅和舒适。俱乐部在借鉴国外成熟职业联赛的经验后,增加了娱乐性、现场性强的内容,而且还特别强调“售后服务”,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足球文化。

  许宏涛丝毫不掩饰作为一名商人的野心,“尽管我们两个赛季下来还没有扭亏为盈,但要说搞足球不想赚钱,那是假话!球市再低迷的时候,俱乐部也没有赠票,国外俱乐部都坚持这一信条。”不向政府伸手,让职业足球真正回归市场,这是谢菲联有别于其他国内足球俱乐部的地方。他们所进行的是一笔长远的战略投资,从亲近球迷大打本土牌,到注重青少年梯队的培养不搞锦标主义,这些都说明他们走的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不欠薪,说起容易做起来难。但两年来谢菲联没有拖欠任何人的工资,这在中国联赛中几乎是一个奇迹。谢菲联老板凯文在俱乐部成立时说了三句话,一是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和足协的规定。二是必须照章纳税。三是不准出现劳资纠纷。两年来,谢菲联一直遵循着这三条准则。不过,英国的地产大亨有时也很抠门,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预算里永远不会有用于打假球和“勾兑”的资金,但一个赛季在梯队建设上却可以一扔就是三四百万。开源节流,尽量控制经营成本,他们已经告别了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走上了精细发展、高效发展的道路。

  “别叫我许总。”许宏涛经常这样吩咐手下,他很愿意和这个年轻的团队打成一片。俱乐部只有22名工作人员,但分工却很细——企划部、球迷部、商品部、设计部……但这并不影响团队之间的沟通与合作。球队实行的是人性化的管理,成年队队员不再被封锁在基地里,梯队则完全办进了学校,不耽误孩子的另一条成才之路。“无论是一队的还是梯队的球员,只要过生日都会收到有我签名的

贺卡,还有
蛋糕
和鲜花。”许宏涛说。谢菲联会员俱乐部英文名为“Thefamily club”。坚持以人为本,谢菲联的确就像一个大家庭!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