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足球旗帜上海滩艰辛创业 彭伟国诉说自己的2007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15: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1994年开始,他被公认为中国足球十多年来,最具实力的中场组织者;2001年9月,他自己驾车离开深圳,在没有对任何媒体述说个中原因的情况下,悄无声息地选择退役;告别足球的5、6年间里,他经营酒吧、酒楼,他投资房地产,涉足商圈的他一如他在足球圈的成绩一样出色,这个足球圈的钻石王老五也开始以商业精英的身份,出现在一些媒体的财经版上;他就是彭伟国。2007年,这面广州足球的旗帜,在上海滩的中甲战场开始了一次凤凰蘖盘;当这个赛季结束的时候,经过了这一年摸爬滚打的日子,重返足球圈的彭伟国,体会着风雨彩虹的滋味,也收获了太多太多说不出的酸甜苦辣。

  思考一周 义无返顾回到足球圈

  原国家队主教练戚务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彭伟国离开国家队之后,我再也没有看到过一个能够像他那样传出如此多致命球的中场队员。”只是让人遗憾的是当年那位广东足球的代表人物,在2001年没有举办任何一个退役仪式的情况下,就在不声不响中,悄悄地走了。

  此后的时间里,彭伟国开始在生意场上崭露头角。从球员到商人的成功转换,并不意味着彭伟国放下了对足球的那份执着。“虽然离开了足球圈,但其我总觉得做生意,我永远比不了别人,但做足球,我相信自己会做的很好,即使在做生意的那些日子里,很多时候我还是很怀念那段踢球的日子。”

  就在这样的一种怀念足球的情绪中,彭伟国重出足球江湖了,不过有些让人意外的是,这名过去中国足坛的绝对大将,没有直接重返中超俱乐部担任要职,而是决定出任当时中甲上海群英俱乐部的领队。与他的选择中甲球队的情形,有些如出一辙的是彭指导重出江湖的地点,恰恰就是那个足球曾经的那股火热但现在却有些冷清冷清的海埂基地。5年前,彭伟国黯然退役后离开了足球圈,选择投入商海。5年后,他回归为之战斗了十多年的的足球圈。从中场灵魂,到商界精英,再到上海群英队的领队,就这样彭伟国完成了一次人生的“大回转”。

  “2006年底,当时周穗安教练正在昆明做国青队选秀的工作,当时就叫我过去看看,主要也是希望之后能够帮他带带那些小孩,但是后来没有做成。结果,那段时间在昆明还参加了一些过去队友聚会之际,尤其是昔日国家队的队友申思和江津也都一直鼓励我再回足球圈,那时候自己也回想了很多,大家还一起踢了一些比赛,自己也觉得自己还是属于足球圈吧,回到广州之后,我就一直在考虑这个事情,最终思考了一个礼拜的时间,07年1月5号吧,我就又返回了昆明,当时就是正式加盟申思正在执教的中甲球队上海群英队,担任球队的领队。”回忆年初自己重返足球圈的经历,彭指导的记忆还是那样清晰。

  “申思、江津都是自己以前国家队的队友,考虑到我们之间的熟悉程度有利于合作沟通,所以我就答应了。刚回到足球圈吧,很多东西都不懂,所以当时觉得先做领队,相当于下基层,从基础做起,先和现在的球员们熟悉沟通,也了解现在的足球俱乐部是如何运作的,多学点东西,总是对未来有好处的。”对于当时决定出任七斗星队的领队,彭伟国也有着自己的考虑。

  决定回归 注定身兼三职也绝不言退

  今年年初加入上海群英俱乐部的时候,彭伟国的身份是上海群英俱乐部的领队,但事实,如今的他已经是身兼三职,除了球队的领队,他还是这支球队的主教练和总经理,身兼三职,彭伟国可谓是任务艰巨。事实上,谁都没有想到七斗星队从高调开局,赛季初组建的豪华教练组、确定保八冲六的目标,所有这一切的美好景象,都随着联赛之初球队成绩下滑,球队接二连三出问题:总经理张峥辞职,主教练申思辞职,后来的主教练曹限东也挂帅而去,赞助商资金链断裂……而变得越来越模糊。直到后来,所有重担都压在了代理主教练彭伟国的身上。

  从今年5月开始,彭伟国既是总经理、领队,又是主教练,更是后勤总管。从租车训练、比赛,到客场定房、定菜单,所有事情都得彭伟国亲自去解决。做球员,彭伟国是上世纪90年代最出色的中场之一;做教练,他最终带队完成了保八联赛指标,不过,今年七斗星队麻烦一大堆,可以说球队要钱没钱,要人没人。不过,即使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彭伟国还是坚持到了现在。

  现在,中甲联赛结束的一瞬间,对彭伟国来说,他算是挺了过来,这其中是为了朋友,当然更多的为了自己的那份责任。“那段时间确实累坏了,有点顶不住,确实没有想到所有的事情都会落到我的肩上。尤其是申思辞职之后,我真的觉得特别难,也特别突然,就是逼着你这么快做上了主教练的位置,有一个礼拜的时间我都睡不着觉,但是大家都走了,这个队还怎么办呢。”彭伟国仔是个讲义气的人,“当时压力确实很大,但和球队老板,还有很多队员也都是朋友,这个时候如果我也卷铺盖走人,那太不仗义了,那也不是我的做人原则和风格。”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不管多难的时候,我都没有想过要离开群英这帮队员,在我的心里,当我决定回归足球圈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走下去,否则我的队员怎么办呢?我理解之前选择离开的人,毕竟人各有志,我想选择离开的人也都有他们的理由,就像我留下来也有我的理由,不过,我就是想球队一天在,我就一天不能离开。”从彭伟国说着不放弃这个球队时脸上的表情写满责任,而他的目光里流淌着坚定。

  彭伟国没有回避初担主教练职务的艰难,毕竟离开足球5年时间了,如此突然承担主帅的职责,对于一个有着超级责任心的人来说,一开始总有些紧张和不安,“我给申思、曹限东也打过电话,其实也真希望他们回来,他们刚离开的时候,我确实很难,自己之前没有带队经验,都不知道该怎么带队练了,所以很希望他们回来。不过,自己最终被逼上主教练位置的时候,我就是一直不断地告诉自己,镇定下来,想想过去自己做队员的时候都是怎么训练的,也给自己以前的很多队友打电话,问问该怎么带训练,当然也回想了过去李章洙、朱广沪、戚务生这些教练都是怎么带队训练的,甚至也打电话去向他们询问一些经验,在想想申思、曹限东他们是怎么带训练的,就这么一步一步走过来了。”

  做足球,彭伟国对自己充满信心,他要求自己,要做就要做得最好,“我踢球时,追求踢漂亮的足球,现在当教练,也要追求干得漂亮。我知道我经商的头脑,永远都比不了真正的商人,但是做足球,我自己踢国球,所以我相信自己不会比别人差。”带着这样的自信,带着自己的执著,就这样,彭伟国坚持着走完了这一年的中甲路。

  强调学习 感慨三种工作的职责

  有得有失,而得失又往往会在一念之间。如此特殊的环境,让彭伟国一年时间当3年用,一下子就体会了三种职务。现在的彭伟国,不论是对于做领队,做总经理,还是做主教练,对于3种职业,彭指导都已经有了自己深刻的理解。对于曾经踢过球的彭伟国来说,在他的感受中,“三种角色都已经适应了,只是在3种工作中,主教练最难做,总经理最容易做。”

  彭指导说:“做领队,最关键的就是协调,这其中包括协调队员之间的关系,协调队员和主教练之间的关系,领队要做的就是让整个队伍的气氛都比较好,训练气氛也要好,日常生活的气氛也要好,你要做到增强一个球队的凝聚力,在领队的岗位上,要做的很多都是琐事,但这些琐事你一定要仔细认真才能注意到很多问题。”

  “而做总经理,要注意的就是沟通。这其中包括俱乐部和足协之间的沟通,俱乐部和媒体之间的沟通,俱乐部和球迷之间的沟通,方方面面的沟通都很重要。可以说,做在总经理的位置上,更多的是在学习一种公关能力。”从彭伟国的诉说中,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一年中,彭伟国不仅临危授命,还一直在揣摩各个职务的内涵和要领。

  而说到最难做的主教练,彭伟国也已经有了值得他骄傲的属于彭氏风格的东西,彭指导笑言,“我从没想过这么快做主教练,但现在想想,我不仅已经做了,还已经有我的一套训练方法了,这当中有我自己的东西,当然也有别人好的经验,也包括有一些之前申思循环力量练习,曹限东抢劫对抗大量课等等别人的好的训练东西。”

  “主教练的职责很明确,就是做好带队训练的工作,组织大家打好比赛,挖掘队员的潜力,尤其是发现年轻队员在场上各个位置上所具有的潜力,当然,如果可能,主教练还应该教自己的队员一些技战术的东西。”追问彭指导觉得自己哪项技术最好,他想了想回答到:“应该是控球和传球吧。”

  按照彭指导对主教练应该教队员一些足球技术的理解,或许,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看到

中国足球的联赛中,带着彭指导的影子的中场队员,又或许我们会看到和彭指导一样有灵气的控球和传球。

  足协赞赏 彭伟国艰难中完成联赛指标

  这一年的工作里,彭伟国说他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可以理解,毕竟困难越多的时候,得到的来自外界的支持就越多,而要感谢的人就更多。而这些要感谢的人中,除了彭伟国的家人朋友,他很感激那些一直给予他帮助和鼓励的足协领导,他也一直在心里记着那些从来没有忘记他的球迷,当然还有那些一直守侯七斗星队的球迷。

  2007年10月27日,彭伟国和他的上海七斗星队最终走完了这一年的足球路。事实上,在10月20日,七斗星队结束了最后一个主场的比赛的时候,上海足协的领导们就在比赛之后围住了彭伟国,送上了他们的赞赏、鼓励和支持,“你们这一年确实不容易,不过,最后这几场比赛,你们打的确实不错,今年就这样了,明年再努力吧。”

  “让我们战斗到最后”、“谢谢你们曾经给我梦想”,这是10月20日七斗星和北京燕圣捷队的比赛之前,松江体育场内赫然出现了这样的字样。从那个时候开始,彭伟国的眼神里就一直掩饰不住一种伤感而无奈。这个赛季为七斗星队既当爹又当妈的彭指导,真的很累。带训练、管理球队日常生活的大事小情,彭指导为七斗星实实在在的操劳了一个赛季。但是值得庆幸的是这样的操劳得到了群英俱乐部、队员的肯定,同时也得到了足协领导、球迷的认可。

  现在的彭伟国,还不知道自己的下一站在哪里,但是彭指导直言不讳:“离开足球已经5、6年的我,今年来到上海,在中甲这个平台上,收获真的是比较多。年初在昆明冬训的时候,我还感觉,对于一个球队的很多方面我都是陌生的,但是现在,我已经慢慢被逼到主教练这个位子上,从什么都不会,到现在,我确实已经开始拥有了很多管理球队的经验。我也要感谢俱乐部领导、足协领导,在这一年里给了我太多的帮助。”

  完成了俱乐部年初制定的保八的成绩指标,打完最后一场与南京的客场比赛之后,27日晚上,彭指导和他的全体队员一起返回上海。28日,七斗星全队将共进晚餐,相互表达一种叫做感谢的情谊。毕竟今年的一切都很困难,而从不想轻言放弃的彭伟国,面对发不出钱的七斗星,带队正常训练、比赛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所以这一年,彭伟国喜欢说学习了很多东西,也总说他的心里装的满满的就是感动、感谢和感恩。

  一生一次 我不是个爱哭的人

  1997年,十强赛中彭伟国和他的国家队队友兵败金州,给他的足球生涯留下了永不磨灭的遗憾。回到俱乐部后,经历广州太阳神起起落落的彭伟国递交了转会申请,离开了生他养他的广州,离开了他曾经效力了多年的球队,远赴重庆。“我在太阳神队打完1997年后,就转会去了前卫寰岛。当年的十强赛也没怎么打,主要是脚伤也影响了自己,手术之后,1998初,我决定离开广州去前卫队报到,飞机从

白云机场起飞离地那一瞬间,我真的哭出了声。那是我平生第一次为广州足球流眼泪。坐在我旁边那人还以为我傻的,平白无故流眼泪。”彭伟国说这话时,一种辛酸的感觉随着流露了出来。

  转眼之间,彭伟国的那次流泪已经过去了十年,只是十年前的那次泪水,在彭伟国的心里依旧那般清楚。彭伟国眨了眨眼,挺了挺腰板,说道:“那是我到现在为止,唯一一次掉眼泪,从那次之后,我再也没有哭过,我想以后不管多难我也不会再哭了,毕竟我不是个爱哭的人。”彭指导说2007年年初这一次离开家乡,到球队做领队的时候,他没有掉眼泪。这其中的原因,记者看到彭指导的眼神就找到了答案。

  1997年从广州到重庆,当年的彭伟国是在艰难的情况下,追逐和继续着自己已经走入艰难时期的足球事业,这其中有太多的悲情色彩,而飞机起飞的一瞬间,彭伟国心中感受的是一种与他所爱的家乡擦肩而过的离别之情;而2007年从广州到昆明,却是他重新开始自己足球工作的新起点,即使这其中即使有太多艰难的感受,也无法抹掉这一次飞机升空时带着的无限他对重新开始的足球生活的梦想和希冀。

  十年之间,彭伟国经历了很多很多,在广州,他曾是广州足球的旗帜;在重庆,他有当年在山城进球后接受球迷欢呼的快乐,当然也有伤病带来的困扰;在深圳,他怀揣梦想返回广东的时候,想的肯定不是后来他悄然选择退役的时候,胸中充满的无限的惆怅和无奈。而涉足商圈的那些年,他坚持用每周和朋友踢踢球、每个星期都要到天河区少体校跑圈的方式,提醒自己:他爱足球!

  还好,现在的彭伟国,有了新的身份彭指导,他说他不会再哭了,但在记者看来,是现在他学会了怎么在自己的心里流泪,总觉得现在的他就像

歌词里写的一样“海阔天空,狂风暴雨以后”,“让我不低头,更精彩的活”,或许,面对足球彭伟国就是这样的倔脾气,他说:“一身三职的这段时间,确实吃了很多苦,但是这样的锻炼机会也是可遇不可求的,这样的机会不是随时都有的,所以,再苦我也不会掉眼泪了。”

  直言广州足球3年冲击中超三甲

  什么是广东足球?原来的老广东会很自豪地告诉你:广东足球是全国最好的技术型风格,广东球员的脚法细腻,速度快,意识好,把握得分的能力高,彭伟国绝对算得上是广东足球的典型代表。当年,广东足球在中国足坛称雄一时,接连获得过1975年第三届全运会冠军,1979年全国甲级联赛冠军,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的冠军则是广东足球顶峰时刻,翻开80年代的国家队球员名单,我们会发现,即便辽宁队在中国足坛称霸多年,广东球员仍然是国家队中一股最重要的支撑力量。只是到了90年代,广东足球突然滑坡,最后一支夺得全国联赛冠军的球队是深圳平安,但这个移民城市的球队根本不能代表广东足球。

  “广东足球在最鼎盛的时期,曾经有深圳、广州、广东、松日4支顶级联赛中的球队。上海之前也有过3支中超球队的情况,在高峰过去了之后,很多东西都走了下来。所以现在的上海,足球正在一个低谷期,尤其中甲联赛的生存环境太差。广州的情况是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中超球队了,因此,中甲球队每个主场都有2万多人,场场爆满。”彭指导分析着广州足球和上海足球的现状,坦言高潮期和低谷期在足球圈是很难避免的现象。

  2007年年底,广州足球在阔别中国顶级联赛9年之后,终于重返中超联赛。彭指导直言能冲超成功为广州足球带来了希望,“球迷的情绪是相当期待一支中超球迷的。广州足球和上海足球一样,足球是有底蕴的,低潮期过去了之后,冲超成功,这样的城市有了中超球队,获得市政府的支持,获得广州医药集团的资金支持,获得球迷的支持,显然这些都是非常有利于广州足球发展的。“

  “一段时间送小孩练球的家长是越来越少了,以前那种门庭若市的场面不见了,原因很简单,因为那些家长根本看不到孩子的未来。你想,如果以后踢上广州的一队,收入还是很差,还不如现在好好学习,争取在文化课上有所突破,靠脑子去赚钱。这样一来,就让广州足球后备人才的遴选进入了一种恶性循环,练球的人少了,少体校选材的范围就缩小了,这样逐级递增,就必然导致广州足球的青黄不接。但是,现在广药的情况,让很多家长看到了希望,从小踢球的孩子增加了,这至少对于广州足球来说就是好事。”彭指导这样的见地,对于广州足球的理解和发展,显然已经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冲超表面的思考了。

  “广州医药队冲超之后,广州足球开始了一个良性循环,包括成都的球队回到中超,都是很好的事情,毕竟广州、成都这样的城市,足球是有底蕴和土壤的,这样的球队对带动整个中超都是好事。但是现在广州医药这个球队现在的实力,应该还需要2、3年的时间,才有可能冲击中超的三甲,毕竟中超夺冠的梦想与现在的广州足球还有一定的距离。”彭指导认真地说着他的心里广州足球的未来,虽然他的话语诚恳的并不动听,但这其中显然包涵他愿意守侯广州足球,期待广州足球精彩的全部心思。(曲小尤)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