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安连胜被终结凸显一痼疾 两个环节不解决夺冠暗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8: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今年国安队最终没有夺得冠军,那么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咎于定位球防守不利。在今天对大连的比赛中,国安队在场面占尽优势的情况下,最终没能取得比赛的胜利。这次夺走国安胜利的又是一记定位球。

  当比赛进行到下半时,朱挺在国安禁区中高高跃起,把队友罚出的任意球蹭入国安队的大门。那一刻,也许大家都会发出一声感叹:“怎么又是定位球失分呀?”截止到本轮联赛,国安队所丢的全部16粒联赛失球中,共有8粒是定位球造成的丢分,占了丢球总数的一半。而且这些定位球十分往往又是在关键时刻,例如今天对大连,国安到手的三分变成了一分。对申花那场就也是如此,国安在开场不到三分钟时就进球领先的大好情势下,被申花利用定位球扳平,最后直接导致主场失利。联赛第9轮对青岛的比赛就更具代表性,国安1比3失利,所丢的三个球全部是青岛队利用定位球创造出的机会打入的。

  其实定位球防守不利一直是困扰国安的大问题。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国安队的队员对于第一落点抢断的不利,在防守定位球时自然会很吃力。但是这8个失球中只有2个是对方球员直接打进的,更多的都是抢第二落点打入的,这就是个问题了。而且很多时候,对方争第一落点的球员身边,竟然没有一名国安队的防守球员。像今天就是这样,朱挺头球攻门时,身边没有一个国安队员跳起进行干扰,使得他很从容的完成了这个很有难度的进球。所以定位球防守不利不仅仅是身高一个原因。国安队的队员们在判断球的运行轨道和盯人两个环节上做的不是很好,需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国安队中并不缺乏头球出色的球员,也不缺乏拥有良好预判能力的球员。国安队的两名中卫徐云龙和张永海尤其如此,他们不仅头球技术出色,而且在场上表现极为稳健,尤其是正面防守和补位很是及时。但一到防守定位球时总是出问题。今天对大连的比赛,大连有两次在国安左路形成突破传中,结果张永海和徐云龙先后及时补位破坏,国安的防守显得固若金汤。但大连队的前场定位球机会,却总是能给国安队造成麻烦,在这时,国安队总是会莫名其妙的防守漏人。是队员注意力不集中?是教练没有布置清楚?还是队员之间沟通出现问题?我们不得而知。

  在足球比赛中,利用定位球得分一向是重要的得分手段。甚至许多实力较弱的队,把得分的期望全部放在定位球上,并且为之苦练。因此定位球防守不利,是足以致命的问题。国安队下轮将主场迎战浙江绿城队,浙江队势必会利用国安队这个弱点给他们制造威胁。在国安争冠的道路上,如果解决不好定位球防守这个问题,一定会给国安队带来很大的影响。(刘飞)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