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药靠什么破客场逢青魔咒 两因素定冲超保级分水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16: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张 喆 本报青岛5月12日电

  青穗之战前夜,青岛下了一整晚的淅沥小雨。次日早上,青岛风和日丽,尽扫赛前一天的寒意。或许正是因为天公作美,广药队也终于交上了好运。凭借李岩的一脚“世界波”,广药队终于打破了最近三年作客“逢青不胜”的“魔咒”,在今年的冲超路上又添宝贵3分。

  心理辅导助破魔咒

  客战能力不强一向是困扰广州足球的痼疾,也是广药队去年冲超失败最突出的一个原因。这个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彻底解决,但突破口可以从心理方面入手。这次广药队之所以能在青岛客场打破宿命,一定程度上正与心理上得到及时辅导有关。

  广州市足协去年曾邀请广州体院一名专攻运动心理学的副教授,为参加省运会的男女队各上了5堂心理课,最终为两队取得省运会冠军起到积极作用。而上个月广药三队赴武汉参加城运男足预赛前,该副教授也为球队进行过心理辅导,最终广药三队在强手如林的武汉赛区出线。广州市足协在看过广药队今年主场打成都谢菲联和客场打北京宏登的上半场后,认为他们在打强队和客场作战时都存在心理上的问题。尤其本轮面对青岛存在往绩上的劣势,更需要寻求心理上的突破。因此广州市足协在和广药俱乐部及教练组协商后,于本周三邀请该名副教授给球队上了一堂心理课。球员们在上完课后普遍感到对如何解决打客场的心理障碍有了新的认识。

  尽管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心理暗示,但对广药队今天之胜确实起到了一定的帮助。虽然比赛场面略显沉闷,但广药队的球员始终打得比较耐心。尤其在比赛最后阶段,尽管对手疯狂反扑并创造了多次有威胁的射门机会,但广药队的防线始终没有慌乱。如果放在上个赛季,那个时间段几乎可以肯定会出现失球。沈祥福赛后表示:强队必须建立在客场的自信心上。就连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在获悉赛果后,也向球队发来了祝贺短信:广药队多了一分在客场与强队作战的自信!

  运气也是“冲超级”的

  足球场上是否存在运气呢?今天青穗之战的结果充分证明了这点。尽管青岛海信在有威胁的射门次数上多于广药队,但最终笑到最后的却是广药队。

  沈祥福和上轮一样排出352的阵型,只是对阵容进行微调,把复出的周麟重新放在左中卫上首发。但在主队密集的防守阵势下,广药队上半场并没有发挥出特点,边路进攻也再度陷入“瘫痪”。整个上半场,广药队只有2脚不中目标的射门,这甚至比客战北京宏登的上半场还要乏善可陈。而双方的慢节奏对抗也让现场球迷大呼沉闷。

  下半场沈祥福把阵型调整回361,杨朋锋从前锋换到右前卫,徐德恩换到左前卫,卢琳顶到前场支援拉米雷斯和徐亮。不久,沈祥福又作出了调动,他用冯俊彦换下徐德恩打右前卫,杨朋锋换到左前卫。不过,这些阵型和前场位置的变动,并没有帮助广药队取得明显的进攻改善,所幸李岩的一脚“世界波”及时为广药队打破了僵局。而广药队进球之后,海信也把阵型前压,从而令下半场后半阶段的比赛演变为一场双方积极投入的对攻战。

  沈祥福赛后也坦承,足球场上需要运气,今天是运气帮了广药队。一场很难赢的球最终赢了,这或许就是广药队今年拥有“冲超运”的迹象。当然,广药队今后要想在冲超路上充满霸气,还必须在破密集防守上面多找办法。因为运气毕竟不可能永远青睐广药队。

  两年后再扮青军“终结者”

    李岩一脚踢破“三年不胜”

    焦点

    人物

  今年23岁的李岩在广州队最近几年一直扮演着“绿叶型”球员的角色,司职后腰的他永远在场上不惜体力地跑动和进行拦截。虽然外表憨厚的李岩在广药队中排不进“帅哥”的行列,但在广州球迷心中,他的口碑一向不俗。

  随着徐亮和贾文鹏的加盟,在沈祥福赛季初的阵容体系中,李岩无法在后腰位置打上主力。直到主场打成都一役,李岩才第一次代表广药队首发出场,但当时他是顶替伤停的黄志毅出现在左前卫位置上。结果,在上半场作用不明显的情况下,李岩下半场重新打回后腰。之后客战北京宏登,李岩下半场才上阵打后腰。正是这场比赛,沈祥福重新认识到李岩真正的战术价值。上场打有有和本场打海信,李岩都被固定在后腰上和贾文鹏搭档,应该说,这样的中场防守能力在中甲实属一流。

  李岩是河北人,但他从小就在肇庆的足球学校接受足球培养。2002年,肇庆的足球学校解散后,李岩被赵达裕挑中选入征战当年

乙级联赛的广州日之泉。在该年的乙级联赛中,李岩不但是绝对主力,而且取得了不少进球。2003年,广州队征战中甲,李岩也逐渐成长,并在麦超的赏识下慢慢打上了主力。除了防守优势,李岩还有长传准确和远射好的技术特点。今天一战,李岩一箭定江山的远射充分证明了他的能力。“当时我拿到球后就有意识要射,稍微调整了一下闪出个角度后我就起正脚背发力了,当然,运气成分是肯定有的。”李岩赛后并没有沉浸在兴奋中。

  而巧合的是,李岩在2005年广州队主场打青岛海信一战中也曾扮演过“终结者”的角色。当时穗军在补时阶段仍与对手以1比1战平,李岩在最后关头以一脚神奇的远射帮助球队险胜。2年之后,李岩同样在对阵青岛海信的比赛中凭借远射奠定胜局,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宿命”。

  特派记者 张 喆

  本报青岛5月12日电

  中甲联赛完成7轮,13支球队也找到了自己应有的位置,从各队本轮展现出的“疲态”观察,可以预见中甲联赛已经到达了第一道“分水岭”,在第8轮将直接拉大第一集团与第二集团的分差,无论是夺冠还是保级,都会有比较明显的反映。

  本轮各队的“疲态”主要表现在联赛进球数量上,6场比赛中出现4场平局,其中包括两场0比0的赛事。6场比赛仅有6个进球,获胜的2支球队均是榜首前两名球队。在过去几个赛季,在中甲联赛也不难发现这种现象,“五一黄金周”是这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从赛季开始以来,各队都在“一鼓作气”,虽然5月5日中甲联赛依然有一轮赛事,但假期气氛还是让各队都有“放松”的心态,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就算本轮取得5连胜的江苏舜天和3连胜的广药队,也难逃这种松懈心态的影响,这轮比赛他们都在客场取得1比0的胜利,可是场面并不好看,他们能取得3分都得感谢运气。

  能否摆脱这种疲劳状态,是各队在未来要重点面对的问题,但却不是唯一的问题。在第7轮的时候,我们不难发现许多球队都遭遇到伤病的影响,最为严重的是广药队,卡西亚诺和高明都进入了伤病名单。而像上海七斗星这样的球队,则是在种种问题的压力下成为第2支换帅的球队。

  心态、伤病是促成“分水岭”到来的重要因素,同时,赛程也给榜首球队带来压力。成都谢菲联在本轮被倒数第一的南京有有逼平,让人大跌眼镜。在“分水岭”面前,成都谢菲联显然是最令人关注的球队。下轮比赛中,江苏舜天轮空,广药队最有希望乘机登上榜首位置。成都谢菲联则面临两条路:获胜则与江苏舜天同分,输球则将可能被逼入第二集团。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