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理工冲甲神话渐褪色 学生军战职业队缺的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2:37  半岛晨报

  曾经一度被媒体炒得轰轰烈烈的“北理工神话”,随着联赛的不断深入开始渐渐褪去它神秘的外衣。学生军并不是神话的创造者,他们只是一群热爱踢球的大学生,凭着热情和兴趣去诠释他们心中的足球。但是以本色“出演”的北理工究竟在中甲能走多远,相信还需要时间去检验。

  实力差距日益明显

  从北理工已经进行的四场比赛来看,职业球员与大学生球员之间的实力差距已经很明显地表现出来了,主教练金志扬和北理工体育部主任刘启孝都认为,队员在足球场上实力方面的差距,才是北理工立足中甲的最大障碍。上周六主场对阵延边队的比赛中,虽然队员们都很好地贯彻了主教练的意图,但是在个人技术、身体条件和体能方面的弱势却显露无遗。因为体能不足,多名队员在场上都出现了抽筋的情况,从身体条件来看,北理工的队员身体相对较为瘦弱,与延边队队员一对一时也明显处于下风。中甲毕竟是职业联赛,欠缺“职业”的北理工球员在实力方面的弱势,如今已经成为他们征战中甲的一个“瓶颈”。

  拼劲赢得对手尊重

  尽管在身高、力量和速度上都与职业球员有着一定差距,但是北理工在面对对手时却丝毫不见手软,他们丝毫没有因为自己是业余球员就一味地收缩防守,而是在比赛中积极拼抢,以凶狠的前场抢断与对手“硬碰”。在南京、青岛、

呼和浩特三个客场,学生军的拼搏精神都让对手肃然起敬,甚至让全场观众集体起立为客队的表现鼓掌。这对于北理工来说,已经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

  心态成为最大优势

  没有赢球奖金,没有明星光环的环绕,无论比赛是输是赢,周一还是要按时到课堂上听讲,不能迟到。作为北理工球队的一员,球员们与其他同学唯一的不同仅仅是学费的减免和每月600至900元不等的助学金补助。在球场上他们从不质疑裁判的判罚,从不和对手发生冲突,只是一心一意地投入到比赛当中,踢好每一场球。北理工的“享受足球”和当年米卢时代所倡导的“快乐足球”几乎如出一辙,在采访中俱乐部的宣传负责人告诉记者,足球对于这些学生球员来说,更像是一种业余爱好而不是职业,一旦大学毕业,他们就将和其他同学一样工作就业,所以他们更乐意在比赛的过程当中享受足球,放松心态去面对每一场比赛,不怕输,争取去赢,以良好的心态来面对比赛,这才是他们成功的秘诀。

  前途仍然受质疑

  虽然备受关注,但是北理工的中甲前途仍旧受到各方的质疑。北理工的球员除了踢球,更要应对繁重的学业压力,他们能否保证充足的训练时间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还有待商榷。而几名主力球员一旦毕业,将会导致球队的整体实力大打折扣,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都让北理工的中甲前途蒙上了一层阴影。由于体制与职业球队有所不同,球员也仅仅依靠兴趣踢球,并没有相关的物质奖励,再加上球员的实力确实与职业球员有一定差距,因此这支球队能否真正在中甲立足甚至有所发展,还是一个未知数。

  见习记者吴萍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