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黎兵师承霍顿最大“遗产” 沈祥福不该为一点视全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成都队少帅黎兵师承国足前主帅霍顿,曾追随英国人到浙江队当助手。黎兵昨天排出的阵容,是“霍师傅”在中国留下的最大遗产———平行站位的442阵型。

  广州队主帅沈祥福遣出的是精心打造数月,也是他领军国奥队时最后定版的361阵型。霍顿执教国奥队时也是用平行站位的442阵型,昨天一役就阵型而言,是两届国奥队之争。

  其实阵型是死的,人是活的。

  沈式阵型被霍式阵型抑制,很大原因是沈祥福过于迷信高中锋战术,加上阅读比赛能力极差的球员在执行战术时过于机械。主场对南昌,客战遇重庆,沈式阵型显得无坚不摧。或许被假象蒙住了眼,广州队认为以打拉米雷斯高点的战术可以通吃,尤其在主场,可以凭此降服所有强手。

  赛后沈祥福透露,考虑到成都队加强防守,拉米雷斯有一定的高度,可以通过高点控制打开局面。可在上半时,成都队就表现出不想死守,反客为主压得广州队透不过气来。沈祥福并没有改变战术,下半场仍如此。

  场上的球员的应变能力也不敢恭维。李志海、徐亮、李岩和贾文鹏等“大力水手”充分利用腿部力量,得球后就直吊对方球门,莫论拉米雷斯是否到位,结果当然事倍功半。

  客战重庆队一役,三个进球都不是通过打拉米雷斯的高点获得的。卢琳的两个进球都是通过中路的配合后,卢琳发挥个人小范围突破的特点破门的。

  主打拉米雷斯的高点只是战术的一部分,不应该成为全部,但是纵观昨天的比赛,这一战术已经涵盖了比赛的全部。当对方一球员被罚下场,广州队以少打多时,这一战术更显苍白。

  最不可思议的是,脚法出众的中场球员徐亮却莫名其妙地玩起了防守。赛后沈祥福承认,徐亮只向前拿球时才能发挥特点。但是在这场关键之战,徐亮缘何守重于攻?

  ·正中·

  (敏华/编制)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