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生走进中甲 令中国职业足球看到另一条发展道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8:58  解放日报

  “学生们刚下课,都去训练了。这个周日要客场打青岛海信队,他们要抓紧时间。”昨天下午,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部主任刘启孝在电话中这样告诉记者。

  刘启孝指的“学生们”,是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的队员,这支“清一色”的学生军在去年成功冲入中甲后,又在上周首轮爆冷以1比0战胜中甲老牌劲旅南京有有队。

  业余大学生球队打职业联赛,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两小时训练

  作为一支打职业联赛的球队,北理工足球队每天的训练时间居然只有2个小时,因为这支球队全都由学生组成。

  北理工足球队队员主要以大三和大四的学生为主,也有研究生,总共30多个人。学校坚持“学生球队”这一方针,做出严格规定:谁毕业了,水平再高,也必须离队。

  于是,读书和踢球就成了这群“球员”生活的两大主线,每天上完课训练,训练完去晚自修。打一个客场回来,第一件事就是补课。学校为他们制订的“优惠政策”只有一条:本科可以5年毕业,但修不完学分,一样不能毕业。

  四百元津贴

  踢职业联赛,北理工的学生有没有职业球员的收入?没有。每位北理工足球队队员每月至少拿400元津贴,个别主力队员能拿到700元,赢球没有任何奖金。

  即便这样,这群“学生军”仍踢得津津有味。队员王强说:“我们踢球只是兴趣爱好,将来这未必是我们的职业,也未必是我们的未来。”

  据刘启孝介绍,队员毕业后,将和其他北理工的学生一样,读研,留校,或到社会上去寻找工作。

  另一个未来

  “这群学生的实力可能还比不上职业球员,但他们踢球会用脑子,和我以前倡导的‘小快灵’很切合,我相信他们让中国职业足球看到了另一条发展的道路。”原北京国安队主教练、现担任北理工足球队主教练的金志扬这样评价。

  北京理工足球队征战中甲,也引起了日本媒体的关注。日本体育记者朝仓浩之在报道中写道:“他们将为中国体育的多元化精英培训机制闯出了一条新路。”可以想像的是,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选拔渠道,以后可能不仅仅局限在少体校和足校,大学成了另一个“人才库”。

  据了解,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已经成为中国足协的一员,每年中国大学生联赛的冠、亚军球队将有机会参加

乙级联赛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