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药三步备战初见成效 沈祥福:冲超 请相信我的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5: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从今年1月1日正式抵穗执掌广州医药队的帅印之后,除了中间回北京放了3天春节假期,沈祥福一直带队悉心地进行备战工作。本周六,2007年中甲联赛将拉开大幕。广药队的备战情况如何?本赛季冲超前景如何?沈祥福向本报记者一一道来。

  三步备战初见成效

  过去的近3个月,沈祥福有一份分三步走的详细备战方案。第一阶段的工作内容主要是熟悉球队情况,完成省港杯次回合赛事和通过YOYO体测的任务。第二阶段,拉球队前往昆明和三水两地进行集训,通过与韩国、朝鲜以及部分中超球队的一系列热身赛,完成制订球队阵容打法及使球员进行体能储备的任务。第三阶段是在本月中旬回到广州之后的集训,主要针对联赛首战,调整球员的身体和心态。

  “目前来看,这个分三步走的备战方案基本顺利完成,球队经过近3个月的磨合已逐渐成型。”沈祥福说,“我看过广药队去年的比赛录像,球队有很多失误。这两个月我们打了很多热身赛,我不看重结果,只看内容。球队现在已经很少犯低级失误了,这就是进步。”

  沈祥福还提到了一个例子。年初他刚带队时,有一位北京的记者到场采访。上周国奥队与广药队进行热身赛时,这位记者再次到场采访。赛后,记者惊喜地说:“沈导,这看上去就是两支队了呀!”

  “进步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但我相信广药队今年的备战是有效的!”沈祥福说。

  打造一个中超团队

  “为什么我在训练中对球员一个传球失误都表现得很着急?因为我们必须以中超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沈祥福肯定地表达了自己的目标。

  在队伍的管理上,今年的广药队在沈祥福的领导下注入了更多人性化的因素。这段时间回广州集训之后,广州籍球员每天都能回家看看。“放松不等于放纵,我们要求队员在宽松环境下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沈祥福说。

  对于广药队中本土球员、内援和外援这三部分的融合问题,沈祥福认为目前已经处理得很合理。

  “我来广州就是为了冲超的任务而来,是为了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而来。这就是我的工作原则。”沈祥福说,“我对球员的要求也一样,什么事情都要看原则,无论是谁都要一碗水端平。球员们有性格、地域之分,但在训练上并没有主力替补之分。我只会根据球员的能力和状态去排阵。”

  “今年,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有整体凝聚力,有顽强比赛作风,有超强自信的中超团队。做到了这点,冲超就将是一个符合逻辑的结果。”沈祥福说。

  冲超是个漫长过程

  “任何一支球队都是我们的对手,除了成都谢菲联、江苏舜天、重庆力帆这些强队之外,其他球队也有了进步。”谈到今年的中甲形势,沈祥福说,“比如首战的对手南昌八一,他们去年是保级队,但今年投入加大了,内外援引进力度很大。所以,今年每场比赛我们都不能松懈。”

  广州队这几年的两个明显弊病一是客场成绩差,一是往往下半赛季容易“掉链子”。沈祥福也注意到了这两点,“今年中甲分两大阶段进行,中间因亚洲杯而停赛,这和去年很相似,去年我带北京国安在

世界杯停赛阶段就很注意调整,结果为最后拿到第3名打下了基础。”沈祥福介绍说,“今年我们肯定会加强对赛程的研究,中段休整很重要,现在最关键的是打好前3场比赛。”

  “冲超注定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我们不是看某一场比赛的胜利,而是看一年下来的结果。”沈祥福说。

  “请相信我的经验”

  那到底广药队今年冲超的机会有多大呢?沈祥福向记者提起了一件旧事。

  2001年亚青赛,沈祥福带领中青队在3、4名决赛中通过点球击败了伊朗队。之后,他带队上昆明集训了50天,然后往德黑兰参加一项邀请赛时再次击败了伊朗队,紧接着在香港四国赛中击败了阿根廷队。“在亚青赛上,我们90分钟被伊朗队压着打,我们只能靠防反,最终以点球击败对手。但到了集训完后再和他们打时,我们上半场就以3比0领先了。”沈祥福说,“当时在中场休息室里,队员们都笑了,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在集训时的训练内容都在比赛中打了出来。”

  提到这个例子,沈祥福想表达的意思很简单,“中青队的球员是尖子,广药队虽然是中甲队,但我相信自己的经验。作为一名主教练,首先要有成功经验的积累。”沈祥福说,“现在我很信任球队里的任何一名球员。但我也告诉他们:希望你们也能相信我,相信我在训练中所要求你们做的一切,肯定对冲超有帮助!”

  (- 本报记者 张 喆)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