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建业征战07中超形势分析:江湖险恶保命还靠组合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34 河南商报
建业征战07中超形势分析:江湖险恶保命还靠组合拳

门文峰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建业征战07中超形势分析:江湖险恶保命还靠组合拳

陆峰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2006年10月14日,古都金陵,五台山体育中心,金左脚王宇景比赛中最后一秒旋出一粒金球,河南建业终尝13年的夙愿,提前两轮晋级中超,成为顶级联赛史上第24支队伍。欢庆的时间总是很短暂,当喜悦的笑容还没有完全凝固,新赛季中超联赛随后将扑面而来,作为一支首尝中超联赛滋味的升班马,可以预见明年的路程一定会十分艰难。为了避免在第二年的秋天收获一个失望的结局,河南建业在未来14周的中超筹备期必须要付出超人的努力,这支门文峰精心打造的中甲冠军也亟须固盾、磨矛、添丁,继续蜕变下去,当然这一切的前提
是保持现有核心圈的稳定,再打出一套组合拳。

  组合拳第一招:坚挺门帅

  (数据提示:张长海、王随生、丁三石、米罗西、迟尚斌、萨沙、殷立华、门文峰,13年历史中,建业队先后更换过八位主帅。自2001年7月18日至今,更是频繁地发生了5次中途换帅事件。事实证明,越短命的教练成绩越差,更换教练频繁期球队实力下滑最明显。只有2003年和2006年迟尚斌和门文峰完整地率领球队征战完整个赛季,而这两年建业队分别取得了末代甲B亚军和中甲冠军两个历史最好成绩。)

  职业足坛薄情寡义,从来只有胜者笑,再辉煌的历史转瞬便会随着眼前的失利被遗忘,因此换帅和下课是最常见的词汇。放眼国内足坛,除了八星大连因为底蕴深厚,主帅因素不太明显外,其他取得过联赛桂冠的俱乐部无不是经过数年的打拼,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保持教练组的稳定。朱广沪为深圳

健力宝拿到第一个全国冠军用了5年时间打基础,即便是年年投资巨大、球星云集的山东鲁能也费了洋帅图拔三载光阴才迎来第二春。

  建业足球发展还得依靠自己的教练。这句话不止一次从相关建业人的口中说出,在成绩好的时候当然团结和谐,众人拾柴火焰高。可一旦出现在中超首赛季遭遇重大挫折时,门文峰还能收到各界一致的支持吗?是否有必要坚挺这位本土少帅应该先分析一下他是否对河南足球的长远发展有益,是否具备值得坚挺的价值。

  衡量一位主帅能力的标准不外乎业务能力、敬业精神、个人魅力等几个因素。

  业务能力方面,回归一年拿了一个冠军,全面激活队中刘翔、姚冰等沉睡股,淬炼出吴昊、金子杰等内援成才,能力毋庸置疑;第二个衡量指标敬业精神对于门文峰而言更是无可挑剔。谦虚、平和的性格和低调务实的工作态度勾画出门文峰鲜明的个人特征,正因如此让他在球员中拥有极高的威信,一些球员甚至将他当成父亲看待。

  综上所述,这是一个值得建业足球为之付出时间代价的主帅,所以无论在2007赛季球队暂时在中超联赛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都应相信风雨过后会有彩虹,坚决力挺门文峰。

  组合拳第二招:多买“陆峰”

  (数据提示:

罗马尼亚三剑客和薛飞,这是过去12年唯一给中原球迷留下印象的外援和内援。本赛季,共有包括陆峰、吴昊、何滨、特兰切夫、戈麦斯、金子杰六名强援成为建业队中坚,这六人一共为建业队带来21粒入球和12次助攻,占据了数据榜的大半壁江山,至少为球队提升五成功力。)

  为了进一步延续建业足球13年来好不容易达到的第一个巅峰,有必要清醒审视一下自身的资本。在中甲联赛,本赛季的河南建业是不折不扣的王者。不过,当竞争被跃升至更高一级的中超舞台,建业这支中甲常胜军的人力资源具备抗衡的实力吗?先从主力阵容分析:因为门文峰在征战中甲联赛过程中刻意扩大了锻炼新人的范围,本赛季获得首发资格的建业球员有22个,但这其中有一个17人的骨干部队是恒定的,毫不夸张地说正是他们挺起了本赛季建业的脊梁。这17人中,刨除车向前和申彦华两位门将,剩下三条线人员定位相对比较清晰,在正常情况下,门文峰最得意的“3-5-2”配备主力阵容基本如下:赵鹏、特兰切夫、吴昊(后卫线);陆峰、何滨、李昭楠、姚冰、王宇景(中场);刘翔、戈麦斯(前锋),此外,张淼、金子杰、王寿伟、金海波、魏强等强力替补适时根据对手特点和场上形势变化调整。

  在这个骨干部队中,除了陆峰和何滨有过中超联赛经验,特兰切夫征战过更高水平的欧洲联赛外,其余所有人顶级联赛出场纪录皆为零。实际上相当于在个人能力范畴内,目前的建业队只有三个人具备中超资格。

  对于一支志在未来几个赛季稳步发展的球队而言,中超处子赛季保级成为基本目标,而要完成这个基本目标至少需要5~6名中超级别的球员为中轴线来构建球队。以此推算,在即将开启的引援市场中,建业还要网回3~4名能力不亚于陆峰和特兰切夫的强援。好在按照中国足协规定,新赛季每支球队可以有4个外援和5个内援的引进指标,俱乐部所需的就是充分听取教练组的意见,结合自身特点有的放矢地花钱。

  组合拳第三招:增补“武器”

  (数据统计:场均不到0.6球的失分率和本赛季接近20个定位球得分,是建业称王的两大利器。根据各队本赛季数据,中超保级底线至少需要22个进球,失球最多不能超过40个。)

  2006赛季,建业的“中甲王”很大程度拜“飞斧”和“锁喉闸”这两大利器所赐,场均不到0.6球的失分率和本赛季接近20个定位球得分弥补了球队其他环节的不足,最大效率地保证了门文峰“结果足球论”的实施。“锁喉闸”是防身的盔甲,一年中甲战火锻造已基本成形,只差到中超大熔炉中实战修整了。队中拥有吴昊、特兰切夫、赵鹏、金子杰、金海波等多位头球出色的高佬,门文峰将定位球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但是,面对能力超出本赛季对手不止一筹的中超球队时,飞斧战术势必会受到更大程度的限制。而且,这些解决比赛能力强、反控制出色的中超老牌对手适应比赛能力方面,仅会一招是远远不够的。

  24场中甲联赛,建业队总共打进38个进球,但通过三脚以上流畅传递创造的高技术含量得分屈指可数。不过在联赛后期,球队的流畅配合时间每场递增,球员们开始摸到了现代足球的门槛,只要因地制宜引进技术特点鲜明的球员,再经过门文峰的耐心打磨,建业的杀敌武器将不会只有一把“飞斧”。

  组合拳第四招:学习

亚泰

  (数据统计:13胜7平8负,长春亚泰以积46分居第四名的成绩成为中超本赛季第一黑马,同时为国家队输送了杜震宇、王栋、曹添堡和赵家林四位国脚。赛季初,亚泰为引进卡巴雷罗、高明等强援花费近2000万。)

  对于河南建业而言,征战中超处子赛季有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那就是本年度的“中超第一黑马”长春亚泰。一个赛季下来,长春亚泰用战绩改变了中超版图,如果说过去的中超列强由山东、上海、大连、北京组成,那么,如今势必要添上蒸蒸日上的长春亚泰。在东北的四支球队中,长春亚泰不仅在相互战绩中超越大连、沈阳和辽宁队,而且在总积分上也力压大连队一名,成为本赛季名副其实的东北王。

  其实亚泰成功模式不外乎做好了两点:第一是保持稳定,升级后大批留用本队年轻球员,保持教练班子的稳定;第二是持续投入,在外援的引进上肯于花钱,用一条洪都拉斯国家队的中轴线充实了球队的骨架。“3~5年争取站在全国顶级联赛的最高点。”胡葆森冲超之夜的心声相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建业集团对于球队未来几年发展的态度。

  有了宏伟的目标,眼前又有良好的成功范例,建业只要端正态度虚心学习便可做到事半功倍。

  “导师”门文峰

  “圣骑士”陆峰

  “法师”特兰切夫

  -本报记者刘开银

  本报记者杨东华/摄李靖/制图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