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足球之问药求医特刊 独家专访揭秘冲超缘何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58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足球之问药求医特刊独家专访揭秘冲超缘何失败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刘勇

  编者按

  独家的专访、独家的数据统计、独家的见解组成了《广州足球·问药求医》这个特刊。

  我们希望对广州足球还有热情的球迷朋友们能真正了解自己喜爱的球队,在经历失望……愤怒……清醒之后,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它。同时也希望广州足球能在这次挫折之后,尽快摆脱阴影,走向新生。

  广药队冲超没有成功,主教练、球员和广药集团三方面的声音可以让人实事求是地从三个不同角度了解队伍的真实情况。

  这是一篇推迟发表的独家专访。

  10月21日,广药队兵败南京,冲超彻底失败。戚务生当天深夜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后再三要求采访稿需在联赛结束后才见报。在专访中,大戚坦然面对外界种种对广药队和对其本人的疑惑,逐一剖析并中肯地提出了部分建议。

  “孩子们都很尽力,让他们打完你们再登也不迟。”大戚说,“我是主教练,会向球迷们作出交代。从技战术、从训练等方面去总结,主教练承担责任,天经地义。没有完成(冲超)任务,我对此表示抱歉。”

  戚务生

  孩子们尽了力,冲超失败深表歉意

  A

  关于外援———“冲超失败责任不在外援”

  今年我们引进外援的时间很紧张,在这样的情况下决定了我们只能挑选一些曾在中国联赛踢过球、参赛资格完善的球员。直到联赛开幕那天,引援才算勉强完成。

  卡拉乌迪是一个技巧型前锋,属于机会主义者,而不是那种猛冲猛打的高大个。舒马赫体能不如当年,但队中的技术统计显示他的奔跑能力仍是队中名列前茅的。至于巴布拉,他的防守能力有目共睹。应该说,他们三个在整体攻防中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冲超失败责任不在外援。

  引援要有充足的空间、时间和余地。明年我是否能继续执教广药队都不重要,但我对广药队下赛季引援的建议是:广药队最需要引进一位经验丰富、个人能力强的中卫;需要一个突破、传接、组织能力、体能都不错的中场球员;需要一个可以与温小明、杨朋锋搭配默契的前锋球员。

  至于第四个外援名额,主要取决于球队机动的需要。我认为,还是侧重于防守方面,譬如后腰或者是边后卫。

  B

  关于本土球员———“温小明是不可缺少的一员”

  张云涛,整个赛季表现很正常,在门前是个非常机灵的守门员。唐德超,发展趋势很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体能亟需加强。李岩,整体表现稳定,部分技术动作处理效果不错。黄志毅,无论是打442还是踢352阵型,他的位置责任、个人技术能力都不错。杨朋锋,是队中为数不多有中超联赛经验的球员。温小明,他绝对是广州队今年不可缺少的一员,同时也是表现最突出的球员。他的拼劲在广州队很难得。

  C

  关于球队伤病———诊疗康复工作亟需加强

  由于赛季前教练组更换、俱乐部班子变化等客观原因,球队在赛季前准备期没有很好地系统训练。联赛打了五六轮,球队出现大面积伤病的情况很正常,与训练强度无关。

  

世界杯期间,尽管我们在海南封闭训练,但刘晓峰、刘轶冰、温小明、冯俊彦、杨朋锋、卢琳等几个球员都因伤无法系统地随大队训练。由于伤病面积过大,导致了我们战术使用方面缺乏战术攻击能力。今年情况表明,队伍的伤病诊断、治疗以及康复训练等方面的工作亟需加强。这是完成年度指标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

  D

  关于训练———“孩子们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整个赛季训练,我觉得孩子们都很尽力,但承受强密度的训练能力还有待提高。与此同时,在攻防转换时,孩子们的传接球失误太多,技术合理运用能力仍需加强。(注:大戚就此问题剖析得很透彻,因篇幅所限有删减———编者)

  E

  关于比赛———首发阵容难固定我也不想。”

  我要说的是由于阵型的变化,队伍的进攻能力并没有削弱。这从米塔(外籍技术官员)那里的技术统计可以说明。至于(表现)为何一场好,一场坏?主场好,客场坏?我觉得与队员的基础能力、体能储备、没有准备期的系统训练以及训练比赛作风等因素有关。比赛不是阵型决定胜负,而是队员技术能力的合理运用、位置责任感。

  广药集团

  球市火了品牌响了

  10月28日,广药队在本赛季收官之战不敌河南建业队后,休息室气氛如死寂般压抑。

  “大家把包袱放下来,明年从头再来。”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广药俱乐部副董事长谢彬的话打破了休息室的平静。

  在随后的晚宴上,广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杨荣明亲自来到众球员面前敬酒。“广药队不仅仅代表广药集团,你们还是广州足球的代表,也是中国足球的代表。我们广药集团绝对会把广药足球队这面大旗继续扛下去的!”

  这两个细节凸显出广药集团并没有对广药队冲超未遂而心灰意冷。谢彬表示,广药队冲超不成,并不意味着一无是处,更不能全盘否定广药集团投入广州足球所做的一切工作。

  事实上,广药集团内部透露接手广州足球有两大目标:一是为广州足球事业做企业应该做的事情,再就是扩大广药品牌及属下各品牌的宣传。其中第一个目标主要包括冲超和重新做旺广州低迷的球市。

  谢彬称,广州低迷的球市已经出现很好的转变,广药集团及属下企业通过足球这一平台,今年在广东省外的销售增长超过30%。与此同时,有统计表明广药集团今年对广州足球总投入在3000万元左右,但由此所带来的“广药”品牌价值却远远超过1.4亿元。

  不难看出,除冲超这一目标外,广药集团今年投资广州足球其他目标都已达到。

  谢彬表示,广药集团领导都认可戚指导的个人能力、职业道德和人品,对球员的总体表现,也是基本满意。但是,球队在联赛中期的危机感和压逼感有所松懈,尤其是在对阵积分排名下游的球队失分太多,才导致最后阶段压力倍增。

  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

  绝不放弃冲超

  尽管广药队冲超失败,但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表示,广州足球绝对不会放弃冲超目标。体育局也将继续“尽我所能,竭我全力,倾我真情”。“我出任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四年多,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支持下,广州市体育取得了不错成绩,但唯一的遗憾就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实现广州足球冲超的愿望。”前段时间,刘江南向本报记者透露自己对广药队无缘冲超深感遗憾和内疚。

  “市委、市政府一直重视广州足球的发展,作为体育工作者,我深受感动。同时,让我感动的还有广药集团对广州足球倾注了他们全体职工的心血和真诚,倾注了他们的关心和爱护。”

  刘江南指出,尽管广药队冲超今年未能取得成功,但对球队从上赛季的第四名上升到第三名,而且还拉开了与第四名的积分距离;球市持续高涨这些成绩,应该给予充分肯定。“体育局不会撒手不管,同时我也衷心希望广药集团能向我提出怎样更好地实践‘尽我所能,竭我全力,倾我真情’诺言的建议。”刘江南说,“广州足球绝对不会放弃冲超目标。”

  广药队主力球员:

  应有更强的上进心

  温小明:今年最大感受就是冲超失败,相当遗憾。我今年上场机会比以前多了,同时自己发挥得也还算不错,完成了赛季初定下来的“起码要进8球”的目标。个人觉得,球队最大问题是本土球员与外援之间沟通不够,信任程度也不够。

  戴宪荣:提前一轮冲超失败事实反映了我们队全年的准备,包括人员配合、外援使用、联赛期备战的针对性、场内外因素可排除因素等方面做得不够细致。

  球队在逆境中凝聚力、向心力还不够。球员包括我自己在内,应该有更强的上进心,不能安于本分。

  张云涛:最大感受是冲超失败,很失望。今年球队(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竞争气氛浓了很多,大家都有机会,只要自己肯努力。我对自己今年的表现打80分,还差的20分主要是自己还不够成熟,状态有时还有些起伏。

  至于外界关于我们队这样那样的传闻,我个人觉得这主要是与竞争激烈有关,人与人之间只要涉及到利益凡事都会认真起来,并不像外界所猜测的那样。

  李志海:今年感受了冲超的气氛,自己的表现中规中矩。

  冲超失败有各方面的原因,就球员本身来分析,整体实力方面还是存在不足。今年是近几年第一次如此高调喊出冲超口号,各方面压力都很大,我们球员有的时候很难去适应。今年已经过去,好好总结,明年会更好。

  卢琳:我个人最大感受就是经历了一段状态不好的日子。自己尽力了,但未能调整到最佳状态。球队今年凝聚力不够,就球员本身分析,在逆境中心态不够稳定,特别是去打客场,我们很容易受到旅途劳累、场地不平等困扰。

  广药问药求医特刊相关链接:

  (数据显示广药本赛季表现 客场进球少外援作用不明显)

  (广药三大不足阻碍前行 狭隘地域色彩让成熟体系排外)

  (广州足球四方齐心力求突破 戚务生去留尚未能确定)

  (广药足球本赛季之最 平青岛断送梦想成最诡异比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