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密建业提前冲超:12年坚守夙愿终成 双峰成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7:31 新浪体育
揭密建业提前冲超:12年坚守夙愿终成双峰成关键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原大地终于竖起了中超的大旗,虽然现今的中国足坛,对于中超的意义已今非昔比,但作为有心打造百年老店的河南建业来说,能第一次站在中国顶级联赛的行列,在享受短暂风光的同时,也许更多的是肩挑责任的沉重。尽管12年来一直在次级别的联赛打拼,但对于河南建业,你仍然得表示出你的尊敬来,因为这是走马观灯的中国足坛12年来唯一没有改换过门庭的球队,中国足球这些年来越大显得落后,并不是说中国足球没有求变、求新,而是说中国足球变得太频繁也太盲从了,透着一股子浓浓的功利浮躁的气息,结果
到头来却成了“四不像”的怪物。建业本赛季的提前冲超,算得上是对这种坚守的最好回报。

  历史没有再次显示它诡异的一面,1997年徐根宝的“谢天、谢地、谢人”,留给河南人的却只是苦涩,在最接近理想的地方,他们猝然倒地。这种打击显示其残酷的一面,使得建业足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陷于碌碌无为,他们似乎用了很长很长的时间,才逐渐将自己从悲戚中摆脱出来。虽然这期间,在一个没有升降级的年代,建业也一度取得过亚军的成绩,但这种亚军,挤一挤,都是水分。

  本赛季的情形一度有些与1997年形似,但在再次到来的大好局面面前,建业把握住了机会,也许当年在留下苦涩的同时,也让建业人总结出了什么,以至于他们能顺利地必然暗礁而顺利上岸。

  很多人说本赛季建业的冲超,有点类似于上上个赛季的武汉,上个赛季的

亚泰,有种水到渠成的从容,事实上,这只是表象成绩透露出来的一种形似,客观说来,尽管能提前冲超,建业的实力都还很难与当年的那两支球队相提并论,在中甲还没有见谁灭谁的能力,夺得半程冠军的时候,建业俱乐部总经理张宇还在那里说,“论实力,建业在广州、绿城和舜天之下,与青岛、成都在同一条线上”。张宇不是谦虚,而是对建业实力的一种正确评估。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建业的冲超,更多的是对其执着与努力的回报,具有某种“励志传奇”的色彩。

  建业能冲超,决不不能只放眼这个赛季孤立着来看,至少要把时间回拨到上赛季,回拨到“作家老总”张宇的上台。美女老总杨楠的隐退以及张宇的上台,可以视为建业两个时代的交替,如果说杨楠的时代完成的是对河南足球的扫盲,那么张宇的上台就是对河南足球的一次提升。建业老板胡葆森当初看中张宇这个门外汉的到底是什么,是魄力?是现代化的理念?是人文化的中和?这可能永远是个谜团了,但他该为当年自己的眼光得意了。

  相对于杨楠的怀柔,文人气十足的张宇却出人意料地强悍,无论是上赛季勒令10名球队的离任还是勒令殷立华的下课,都在俱乐部内部甚至河南足球界引发震动,他的一些铁腕引起外界的非议,但他最终顶了下来。建业不同于当年的亚泰,有一茬整齐的后备军,很长一段时间内,建业的新人受到较大的压制,张宇的行动,等于为这些人打开了缺口,使得他们的激情得以释放,也使得建业的人才贮备有了可能,更为重要的是,没有什么大牌的“80年代”后球员,让俱乐部管理起来得心应手,也让后来成为主帅的门文峰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在中国足坛,稳定和团结,永远是最稀缺的资源。

  当年被张宇开除的10人,大多为内外援,这引得外界无尽的猜想,建业是不是要打“本土”牌。事实证明这不是瞎端猜测,张宇后来招来的“双峰”,被河南人视为冲超的关键。

  “双峰”指的是主帅门文峰和前锋陆峰,前者曾长时间在建设各级的球队执教,只是在2005年离开河南担任力帆队助理教练,应该说是个“老建业”了,陆峰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家在洛阳。与恩师门文峰经历相同,他也只在河南以外的一支球队效过力,2003年年底转会到中超球队青岛贝莱特,本赛季初回归故里。据说为了要回陆锋,建业花费颇多,转会费在450万以上。

  门文峰属于那种善用脑子的教练,也是一个追逐现代足球战术打法的教练,但他同时会结合建业本身的情况行事,不会像朱广沪那样认定一支切尔西就搬硬套到底,上半赛季,建业曾有过不少翻盘的好事,充分体现了门文峰的洞察与驾驭能力。陆峰虽然因为伤病原因,只为球队攻入4球,但他仍是球队中最具人气的球员。而从一个赛季来观照,门文峰和陆峰两人的价值绝不仅仅体现在执教或者得分上,更重要的是,两人的归来让建业足球得到一种认同感,一根精神性的支柱,从而在中原大地掀起一股保驾护航的热潮。本赛季建业每场观众都在30000人左右,是中甲甚至中超最好的球市之一。而那次为了武术节,有关方面一度想请建业改换一下主场,结果遭到河南球迷的坚决反对,他们给出来的理由是“冲超重于一切”。各方的支持给了建业无限的动力。

  将人请回还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如何用人的问题了,建业方面给了门文峰很大的权利,张宇对他直说,“要钱给钱,要人给人。”在花费了大约1200万元人民币的内外援转会后,门文锋打造了一个他想要的稳定团队。而在冲超策略上,建业也显得相对低调,没有广州或者绿城来的那么直白。建业始终将自己放在一个冲击者的位置,强调事事去拼去争,总会不然而然地把自己摆在弱者的心态去迎战对手,不到最后一分钟誓不罢休,最典型的是第十一轮打舜天队的比赛,在90分钟内1比3落后的情况下毫不气馁,结果在补时的三分钟内连进两球扳平比分,这种劲头在过去的河南队身上很难见到。即便获得半程冠军后,球队也仍是一副谨小慎微的架势,门文峰从来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每每提及冲超,都是用一句“还早呢”一笔带过。当广州和绿城两强都有不经意间阴沟翻船的经历,建业基本做到该拿的分都拿了,这也是为什么上半赛季在客场曾输给绿城的情况下,他们还能牢牢占据积分榜榜首的原因。

  建业本赛季的冲超,一切都显得那么完美,今年是他们漂泊多年后,重新回到郑州的一年,他们提前冲超前创下的8连胜的纪录,也将当年戚务生在云南创下的7连胜的纪录改写,虽然不能说是水到渠成,但绝对是天道酬勤。黒马其实并不黒。(李坤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