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穗浙冲超战爆满一票难求 广药轰塌绿城迈出关键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6: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穗浙冲超战爆满一票难求广药轰塌绿城迈出关键一步

拉杜卡努昨天“梅开二度”
成为本场比赛的最佳射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以3比2力克浙江绿城队,广州医药队终于赢下了这场冲超“生死战”。这是一个令广州足球和广州球迷欣喜的周末,可以说,穗浙双方合力上演了本赛季中甲联赛最为精彩的一战。更为难得的是,全场爆满、一票难求的球市盛况昨天重现越秀山。但愿,在今年冲超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的时候,这仅仅是广药队勇攀高峰的起步。

  关键在于气势

  对广药队来说,昨天这场球的压力实在太大了,一来对手实力强,外援凶猛;二来从形势上说这是一场非胜不可的比赛。广药队的球员能否顶住各方面的压力,事实上已经成为这场比赛的关键。为此,战前一晚,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及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等人亲自到球队的驻地动员鼓劲。所幸,从昨天的比赛来看,广药队球员的“神经”经受住了考验,这是一种成熟和进步。

  由于穗浙一战对冲超局势影响巨大,赛前“江湖”上围绕该战有着诸多“暗涌”的传闻。为了把外界影响降到最低,双方战前想尽办法。广药队的球员直到昨天中午仍不知道首发的阵容安排,绿城队的首发阵容出现了令人吃惊的变化——球队把此前一直打主力的门将戚晓光放在替补席,取而代之的是2003年从广州队转投绿城队的田野。本赛季至今,田野还从未在绿城队阵中首发过,尽管重回越秀山把门的田野昨天失了3球,但这基本与他的技术能力无关。绿城队主帅王政赛后解释,戚晓光到场后感觉自己肚子不舒服,为免影响比赛,他才临时决定换上田野。而中国足协派出“金哨”孙葆洁任主裁判,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比赛的公正性。

  在这样一场真刀真枪的火并中,广药队最难得的是表现出一种久违的气势。广药队球员几乎是每球必抢,就连温小明、舒马赫等几名球风较软的球员也参与到积极的拼抢中。这种精神面貌的改变让在场的球迷赞赏不已。大戚赛后评球时也与以往重于批评不同,他盛赞球员能在高强度的攻防转换下打出了自己的技术特点,打出了“广州仔”的精神。

  如此的一支广药队,才配得上去讲“冲超”二字。

  最好的广药队

  除了精神面貌上的改变,广药队昨天在技战术上的发挥也堪称本赛季最佳。考虑到对手两名外援的冲击力,赛前大戚在战术设计上也颇费思量,最终他还是确定了“进攻为主,严防反击”的指导思想。队长戴宪荣、李志海和唐德超3名本土后卫不负众望,不仅顶住了奥兰多的强力冲击,更成功地冻结了目前中甲首席射手提科,这3名球员在防守上的出色发挥被大戚认为是穗军取胜的关键所在。

  黄志毅昨天可以说是一个人打通了广州队的整条左路。自2004年底严重受伤之后,黄志毅缺席了去年整季的比赛,甚至一度考虑过退役。但经过两次手术之后,黄志毅顽强地在今年初复出,并在赛季开始后逐渐取得左后卫的主力位置。在广药队改打“352”阵型之后,黄志毅一直是左前卫位置上的主力。昨天一战,黄志毅把自己在任意球、大范围转移、前插等方面的特点表露无遗,并贡献了两次造成进球的助攻。赛后,黄志毅当之无愧地被选为当场最佳球员。“黄志毅传控球能力强,助攻成功率高,我们在边路上非常需要这样的球员。”戚务生赛后如此评价。绿城队主帅王政也坦承,己队就是输在了黄志毅的这条边路上。

  舒马赫和拉杜卡努这对外援组合也发挥出最高水平,舒马赫是广药队的“攻防转换器”,拉杜卡努则第3次在越秀山“梅开二度”,而与前两次属于“锦上添花”相比,他昨天的进球可谓一锤定音。对于“卡拉”的进步,广药集团董事长杨荣明乐开了花,他赛后拉着这名射手的手连称“很好,很好”。“卡拉”则一个劲地表示,他一定要争当中甲联赛今年的射手王。

  如此的一支广药队,才能让人看到“冲超”成功的希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