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式武器装备成都谢联 全新理念打造中甲新主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1:15 体坛周报
英式武器装备成都谢联全新理念打造中甲新主张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王军成都报道 “你以为穿上件马甲,我就不认识你啦?”赵本山这句经典台词还记得吗?穿上谢菲联“马甲”的成都队,究竟是新瓶装旧酒,还是脱胎换骨向英国看齐了呢?

  新竞技:英式武器装备球队

  谢菲联对球队的改造,首先体现在硬件方面。他们从英国带来10多箱训练器材,并请谢菲联一线队体能教练专程来华进行示范,很多器材都是国内没有见过的,比如训练身体平衡性的软梯,目前已成为球队的必需品。谢菲联方面还派来两位英方教练,里尔·丹全面负责青少年培养,麦克则是球队的专职体能教练。

  以往国内习惯的力量练习就是深蹲和胸推,队员们经常能举起很大重量的杠铃,但在比赛中却使不上劲。而麦克却告诉队员,以前那么练是死力量,而足球比赛需要一种活力量,而活力量必须通过一系列组合练习才能得到,而且还应该是轻力量的练习。此外,麦克还给成都队的力量房配上音乐,让队员在力量练习时能保持愉悦的心情。更有意思的是,主教练无权过问体能训练,麦克甚至不希望黎兵去力量房。最初黎兵还曾观摩过两次,但麦克告诉他,应该给队员留一点点自己的空间,从此他再也没有涉足力量房。

  在力量房中,记者惊讶地发现了一些

拳击手套,一问才知道这些手套都是根据麦克要求专门购买的,麦克让队员在力量训练之前,先进行5组组合拳练习。记者困惑于拳击与足球有什么关系,难道成都队想在球场上和对手上演功夫。原来,此举是为了增强队员斗志,因为拳击是世界上最直接最刺激的对抗运动。

  除开训练器材和设备,英国人还带来很多世界足球先进的信息和资料,主教练黎兵可以通过这些软件更准确判断世界足球的发展趋势,成都谢菲联目前442的阵型也是根据这些资料确定的。

  新管理:预算加报告

  中国俱乐部以往管理都比较随意,很多事情都是老板的一句话。谢菲联在管理上给成足带来的变化,概括起来就是预算制和报告制。谢菲联2006年在成都的预算是2000万人民币,这2000万人民币不是一个空洞的数字,而是落实到每一笔具体开销和支出。黎兵在制定引援计划时,就提交了非常详细的预算报告,最终董事会批准了这个报告后,他才能顺利开展工作。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表示,“预算制是英国俱乐部与国内俱乐部的最大区别。在英国,如果没有预算,任何一项申请都肯定通不过,就连买一台电脑都必须打预算报告。”成都市足协秘书长辜建明说,“预算制有时规范得让你烦,你会觉得英国人办事太麻烦,但回头一想,人家并没有做错。预算制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随意性,让俱乐部运作得更加规范。”

  报告制则贯穿着成都谢菲联运作始终,任何工作都必须打书面报告,书面报告减少了口头纠纷,任何事情都有文字为凭。记者在俱乐部遇见一件小事,由于温江基地草坪需要保养,黎兵希望到毛家湾训练两周。尽管这是属于主教练的正当权利,他也在电话中向许宏涛说明原委,但后者还是要求黎兵打一个报告,报告批准后,球队才前往毛家湾。此外,俱乐部还要求黎兵与体能教练每周必须写出工作情况报告,梯队教练要就青少年队情况做报告,就连队医也要写出球员伤病报告。这些报告上交后,将马上翻译成英文,连同每场比赛录像一起送到英国总部。

  尽管这些事情非常繁琐,但却让俱乐部工作更加规范。每一个阶段都有文字报告,俱乐部可以随时掌握球队情况,最大限度减少了因责权不分而引起的矛盾。以往让中方主教练最苦恼的就是钱,而预算制和报告制形成后,这些问题根本不存在。预算之内的费用肯定会准时发放,而预算之外的费用你也不用去想了。黎兵承认,自己现在在钱方面非常省心,可以全身心投入球队训练工作。

  新主张:球迷是我们的主人

  中国俱乐部以往都将球迷看成消费者,虽然近来球迷地位有所提高,不少俱乐部也提出球迷是上帝,但上帝依然是一个消费者角色。而谢菲联带来的球迷理念跟国内完全不同,他们认为球迷是俱乐部的主人,谢菲联本赛季也将以此来开拓球迷市场。俱乐部目前正在开展球迷献策活动,让球迷给球队提建议。这些意见将通过短信方式采集,使得球迷有更多机会参与到俱乐部的管理之中。

  国外俱乐部每场比赛时,都会发放一本免费赠送给球迷的杂志,上面是比赛双方介绍,观众通过杂志就可以认识场上所有队员。这是国外普遍采用的球迷服务,但在国内目前这一项还是空白。谢菲联本赛季将和《天府早报》合作,每周六出四个版的谢菲联专刊,然后在比赛现场免费赠送球迷。另外,每周还有45分钟的《谢菲联时空》电视节目。

  谢菲联启动的球迷组织预算,单赛季资金达到100多万。据悉,新赛季五牛球迷协会将不再是买了票看场球就走,而是一个可以直接参与俱乐部、球队管理和建设的专门组织。俱乐部除了赋予球迷定期给球员教练打分投票的“特权”,还将每月安排球迷到基地观摩。此外,将组织球迷联赛,挑选球迷免费到英国享受“英超之旅”,分发球迷卡让他们可以在体育中心附近的谢菲联专柜享受优惠,开设球迷网站让球迷在上面畅所欲言。“一句话,要让英国的成熟模式在成都谢菲联扎下根,培养球迷的归属感,让他们把球队当成自己真正的家。”许宏涛说。

  家庭球迷是成都谢菲联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每个家庭就是球队的一个堡垒。为此谢菲联在全市征集足球宝宝,这些宝宝每场比赛将跟队员一起出场,此举主要是希望让更多家庭来关心比赛。

  英国俱乐部在经营方面都非常有建树,谢菲联也将这方面的先进理念带到成都。尽管成都谢菲联是一个中甲俱乐部,但他们依然准备推出一系列经营套餐。首先给球迷提供谢菲联恩宝比赛服,同时还有谢菲联牌的运动休闲系列。许宏涛表示,“俱乐部商品是谢菲联的重要产品,一方面这些产品可以带来利润,一方面则是宣传谢菲联品牌。”

  成都球迷是否接受谢菲联产品,目前谁也没有办法给出答案,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几千件成都谢菲联的比赛服,将远渡重洋返销到英国。这些服装是提供给英国谢菲联球迷的,印有方块字和谢菲联的双刀标志,已经有不少英国球迷开始预订这种中国味浓厚的

球衣

  谢菲联给成都足球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如果这块试验田能成功,那么外资大幅度入主

中国足球指日可待。如果他们失败了,那么中国足球的合资梦将继续不可捉摸。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