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甲落幕厦门最终夺冠 赛后盘点比中超“纯洁”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4: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日,在厦门市体育中心举行的2005中甲最后一轮联赛的一场比赛中,厦门蓝狮轻松地以2比0击败南京有有。这样蓝狮队在与亚泰队积分相同的情况下,凭借两队相互间的胜负关系,以64分夺得本赛季中甲联赛的冠军,这也是厦门足球俱乐部成立十年以来取得的第三个中国次级联赛冠军。长春亚泰3比1战胜浙江巴贝绿城,获得亚军。厦门蓝狮与长春亚泰携手冲超成功。

  在另外一场引人关注的比赛中,江苏舜天以1球小胜青岛海信。虽然在赛季初,江苏舜天也将自己的目标定在了冲超上,但平心而论,他们还不完全具备这种实力,幸好在赛季后期他们及时作了战略调整,将眼光锁定在了来年,一批小将在实战中得到了考验。

  王文

  盘点一:比中超更“纯洁”些

  尽管在目前的中国足球大环境下,中甲更多体现的是一种自娱自乐的精神,然而根植于足球本身的先天影响力,中甲还是介入了存在地的日常生活。正因为相对受益较少,中甲所体现的娱乐精神似乎要强于中超,至少在中甲少了像中超实德系那样早早将冠军头衔保驾给某支球队的无趣。联赛的级别有高有低,但足球带给人的愉悦从本质上来说应该是一样的,从这个角度看,中甲更纯洁些。

  -蓝狮亚泰修成正果

  这个赛季的中甲,就真正悬念而言,只有一个,那就是谁能冲超。赛季初,提出冲超口号的队伍不下5支,但最后成功的是最被外界看好的两支,这个结果说明,很多球队只是光喊喊的,权当激励一下士气,当不了真;另一方面也说明厦门蓝狮和长春亚泰的成功是有底蕴的,绝不是侥幸。

  蓝狮和亚泰都属于那种经过历练修成正果的球队,他们这几点的沉浮不是其他球队所能比拟的,从这个角度说,他们的成功很具有借鉴作用,能为后来者的成功提供很多经验。亚泰早已是准中超的球队了,就球员的批量生产以及作用来看,堪比1992年

曼联黄金一代,尽管这些队员是从辽宁买来的,但亚泰后期的培育以及对整体的挖掘,都值得学习。至于厦门队,他们的内援引入堪称完美,其精准的眼光以及对球队漏洞的恰好弥补,堪称典范。

  -绿城冲超“指日可待”

  要说借鉴者,绿城是最渴望的一个,下赛季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没有任何退路,好在本赛季他们为自己奠定了一个相对坚实的基础。这个基础不单单是球员、教练和队伍本身,还涉及俱乐部管理层的冲超经验、冲超运作等,弥足珍贵。去掉最后一场无关紧要输给亚泰,绿城下半赛季成绩好的惊人,创下球队新的纪录。熟悉绿城的人,都会说这个俱乐部是以做百年企业的方式做球队,不求急功近利,而是讲究传承和底蕴。绿城肯定是目前中国建设俱乐部最规范的一家,他们仅仅需要一个与之相匹配的成绩。

  与绿城一样,我不怀疑九城老板朱骏经营球队的诚心,以他对足球的痴迷,他是掏出心来的,本赛季九城的失败,成为很多人的笑柄,这不是种大度的心态,难道我们希望介入足球的都是那些赚一票走人的家伙,而不是那些胸怀大志的人?无论成败,九城都值得尊重,毕竟在这个阶段介入足球,要有勇气和魄力。

  -“国力”成标本封尘史册

  这个联盟的贫富差距很明显,而足球又恰恰是有钱人的游戏,这让很多穷汉子很无奈。中国足协勒令国力退出,开了中国足球一个先河。中国俱乐部要职业化,钱是基础,此外还涉及管理、经营等等,国力完全可以作为一个标本,封尘在中国足协的史册,警钟长鸣。

  与国力在同一战壕的还有湘军、长波等球队,尽管他们没被踢出联盟,但日子过的有上顿没下顿,生存对于他们来说永远是第一位的,场下的问题远比场上的问题多。不要苛求他们成绩了,他们都在担心明年的饭碗在哪里呢。没有多少人看好他们的明年。

  明年与绿城竞争另一个中超名额的应该还有广州队和江苏舜天,作为南方重镇,广州应该需要有一支球队来支撑门面,这是政府还会继续支持广州队的动力所在。广州队近三个赛季,都没有跌出前四,但永远差那么点火候,与其说上天不公,不如说有待完善。至于舜天,在度过了今年的过渡年后,随着科健系与本土年轻球员融合的加剧,虽然没有十足的把握,但明年可以一拼,即便拼不过,对于这帮队员来说,后年也不算太迟。

  就目前的形势看,青岛海信、南京有有、河南建业、成都五牛,明年依然是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看客型球队,他们有实力搅局,但不能主宰走势。青岛队是胸无大志,五牛、有有和建业是力不从心,本质不同,外化却一样。

  李坤军

  盘点二:四大丑闻安琦占俩

  2005赛季的中甲联赛宣告结束,在中国足球这个灰暗的年份里,中甲联赛除了向中超贡献了两支朝气蓬勃的年轻球队外,还有更多曾经吸引过我们的丑陋。

  -冰场足球,亚泰9球狂屠长波

  2005赛季的中甲联赛是以一个别样的方式开始的,在一场几乎是在冰球场上进行的比赛中,长春亚泰队疯狂地打进长波队9球。

  进球的主角是来自

罗马尼亚的外援伊利耶,他在中国赛场上的第一分钟、第一次触球就取得了进球,一场比赛打进4球。中甲联赛半程结束时他就打进了14球,虽然他在下半程开始前突然回国,但是他险些用半个赛季的时间拿到了本赛季的中甲射手王。

  失球的主角是刚刚被实德一脚踢出的前国门安琦,戴着队长袖标第一次亮相中甲,原本失落之极的他一次又一次地倒在冰场上,一次又一次的从球网中捞出皮球。

  -欠钱不还,国力被踢出联赛

  如果说首轮比赛中,人们只是对9比0的比分发生在安琦身上感到意外的话,那么第四轮比赛开始前足协将国力踢出联赛才是大事件。

  国力队现役球员、已经退役的球员,甚至是翻译都成为向国力讨债的主力军,欠钱不还的国力队最终被自己人搞出了联赛。联赛已经打了三轮,球队已经进驻客场的酒店,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消除了国力队的比赛资格,这在中国足球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此后关于当时国力队的掌门人王珀的报道更是铺天盖地,而报道的内容都是些什么欠钱不还、卖球、

赌球之类的烂事。

  -主场被黑,一场漏判绿城三点球

  中甲第13轮,浙江绿城主场迎战长春亚泰,在这场谁获胜谁将坐上积分榜第二位的比赛中,主队最终以1比3败下阵来。赛后输球队主队就当值主裁判冯文强的判罚向中国足协提出了申诉,出人意料的是,中国足协在回复给绿城俱乐部的传真中公开承认在这场比赛中主裁判漏判给主队三个点球。

  一场比赛漏判三个点球绝对可以创造裁判执法工作的一个纪录,如果不是这三个漏判的点球也许最终冲超会是另外一个结果。

  -场外失守,安琦南京爆出丑闻

  作为中甲最大的腕,安琦注定要成为2005中甲联赛的主角。8月份客场与江苏舜天队的比赛后,安琦喝花酒后被告涉嫌强奸,后被带到派出所。虽然这一事件在安琦淡出赛场后渐渐被人们忘记,但是这一事件也成为2005赛季中甲联赛最大的花边,而安琦随后也失去了在赛场上表现自己的机会。

  西木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