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甲双雄眺望中超 亚泰有望成为“辽小虎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09: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厦门蓝狮和长春亚泰提前一轮冲上中超后,这两支同样以青年球员为主的球队实际上已经开始了备战明年中超的准备工作。那么这两支球队谁会在明年的中超赛场上掀起波澜,像1999年的辽宁队一样上演中式的“凯泽斯劳滕神话”呢?

  厦门:走马换将重走松日之路

  与上赛季升级的武汉天龙、上海中邦等多年来人员相对固定不同,作为“移民球队”厦门蓝狮队这两年一直不断的通过引进球员来增强实力。像本赛季的厦门蓝狮队中新增加了七个外来人,他们分别是来自广州的门将韩锋、原沈阳金德队后卫王博、来天津的中场卢欣、来自北京的前锋田野、来自云南的乐倍思和尼日利亚中场埃孔、安哥拉前锋乔基姆等七人。除了这七人外,像原甘肃天马的任猛、原八一队的李鲲、原北京全运队的李童也是去年高洪波刚接手厦门队时引进的内援。

  实际上,本赛季横行中甲赛场的厦门蓝狮队,主要是就是原来队中李洪洋、杨小奇、党云飞那批82、83年龄段的球员配上这十名内外援。以一支并不突出的青年队为班底,通过不断的引进内外援增强实力,现在的这支厦门队很像1997年高洪波效力的广州松日队。

  1998年,与太阳神二队为班底的松日队在冲上甲A的第一年就一举夺得了联赛第四名,创造了升班马

神话。时隔8年后,当年在松日队冲锋陷阵的高洪波已经是厦门队的主帅,他是否会带领厦门队再一次创造辉煌呢?

  其实早在冲超已定时,高洪波就开始了征战明年中超的准备工作。利用

足协杯上对阵中超球队的机会,高洪波用实战检验了一下本队征战中超联赛的能力,主客场两胜辽宁队和客场战平大连实德队的表现都证明,现在这支厦门队已经基本具备了征战中超联赛的实力。至少以现在厦门队的实力完全可以同积分榜上排名较为靠后的力帆、中邦、金德、辽宁、冠城等球队相抗衡,也有实力挑战积分榜中游的一些强队。但是明年中超恢复升降级后,今年这些实力较弱的中超球队肯定会在内外援上有动作,增强实力是不可避免的。为了避免厦门队上次冲上顶级联赛后第一年就降级的事发生,主教练高洪波显然不会只靠这十几条枪保中超,毕竟像卢欣、田野等队内大牌在中超联赛中都仅仅是替补一级的球员,重返顶级联赛的他们更需要一些实力突出的球员以保证球队在中超站稳脚。

  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主场对大连实德的比赛中,厦门队选择了放弃,主教练高洪波派上了大批的替补球员出战。这样的安排,对于放弃足协杯力保中超成功的厦门队来说,既是为了让主力球员以好出色的状态打好冲超关键一战,也是主教练高洪波考察替补球员的一次实战练习,毫无疑问,厦门队中有部分球员在打完与实德的这场足协杯半决赛后就会面临着离开厦门队的残酷现实。与此同时,中超赛场上像田野这样的在中超打上球的有特点球员、像埃孔那样实力突出的星级球员应该已经进入高洪波的视野。

  就像本赛季的中甲联赛一样,赛季前目光更多的集中在大腕云集的亚泰和大款压阵的九城队身上,但是高洪波的球队却不声不响的以实用足球一路稳扎稳打率先完成了冲超任务。下赛季的中超联赛中,这支厦门队中也许仍然不会有“名角”,但是任何球队都不应该轻视他们,毕竟高洪波已经用两年的时间将这支球队基本整合完毕,其打法也基本成型。虽然他们面对的是中超球队,但是经过几年的动荡,部分中超球队的实力已经下降得很厉害,厦门蓝狮队完全可以像当年的松日队一样再造一个升班马奇迹。

  亚泰:留住班底再造一个辽小虎

  对于中甲球队来说升上中超的一刻就是大换血的开始,为了打好中超的比赛,球队肯定要引进一些球员,于是原来在队中打主力的可能会坐到替补席上,而原来在替补席上的球员就需要重新找下家。

  但是这一规则不适用长春亚泰队,就像他们不用引进中超的球员冲中超一样,国奥五虎将压阵的长春亚泰队冲上中超后最重要的事不是引进什么中超球员,而是防止队中的“中甲大牌”被中超对手挖走。

  从2001年冲上甲A被处罚到本赛季成功的冲上中超,长春亚泰队的阵容只发生了外援的变化,国内球员只是偶尔有个别球员的调整,但是这几年来亚泰队一直在中甲中保持着优势地位。亚泰队依仗的就是杜震宇、曹明、王栋这一批实力突出的球员,前两年这些年轻球员虽然身在中甲,但是他们在国奥队都是主力一组中的球员,这一点清楚的显示了这支球队深厚的底蕴。

  在明年的中超赛场上,无论去年先一步升到中超的武汉天龙、上海中邦,还是近年来多次在练习赛中过招的沈阳金德、辽宁中誉,在面对亚泰队时都没有什么绝对的优势,甚至年龄结构更为合理的亚泰队还会占据上风。在其他中超球队中,青岛中能、四川冠城、重庆力帆等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也不会在亚泰面前占到什么便宜。也就是说,亚泰队即使保持现有在实力也可以成为中超的一支中游球队,如果外援引进得力,他们甚至会给

申花、现代、鲁能、实德这些强队创造不小的麻烦。

  看着这支历经波折后冲超成功的亚泰队,很容易让人想起1999年重返顶级联赛的辽宁队,尤其是杜震宇、曹明、王栋、张宝峰、杨君五名压阵的国奥主将,更容易让人想到当年稚气未脱的李金羽、帅气逼人的张玉宁、闷头干活的肇俊哲。然而在这支球队,国奥五虎将并非个个都是绝对主力,他们每个人都需要努力来获得出场机会,也就是说,亚泰队拥有的不仅仅是这五名明星球员,在他们的背后还有一大批实力相当的球员与他们竞争。很显然,现在这支以青年球员为主的亚泰队与1998年冲上甲A的那支辽宁队极为相似,1999年辽宁队重返甲A第一年就一举夺得了联赛亚军,演绎了一段“中式”的凯泽斯劳滕神话,而现在的这支亚泰队在实力上已经具备重演当年辽小虎神话的条件。

  (西木)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