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北四虎改写联赛历史 长春圆梦成第23顶级队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长春亚泰的冲顶之路可以称得上是相当坎坷,从2000年开始,他们就通过借壳的手段开始甲B联赛的征战,但四年蹉跎岁月,多次都是在与冲顶失之交臂,令人感叹。如今长春亚泰终于圆梦,他们也成为职业联赛以来第23支顶级球队,也是1994、1999和2000年之后,东北再一次拥有四支顶级球队,但却是中超首次拥有四支东北球队,东北四虎将改写中超历史,届时东北德比也将是火爆异常。

  长春成第23支顶级联赛队伍

  截止到上赛季末,一共有22支队伍曾经出现在顶级联赛的赛场上,按照成绩情况下排列如下(中超球队均按现在称谓,标*者已经退出顶级联赛):大连实德、上海

申花、北京现代、山东鲁能、四川全兴、辽宁中誉、深圳
健力宝
、天津康师傅、重庆力帆、青岛中能、*八一、沈阳金德、*吉林敖东、*云南红塔、*广州太阳神、上海国际、*广东宏远、*广州松日、*陕西国力、*武汉红金龙、*厦门远华和*江苏舜天,已经冲入中超的长春亚泰也就将成为第23支顶级联赛队伍。

  12职业联赛沧桑变幻,即使是上面所列的球队也有许多解体,如八一、云南红塔和广州松日,陕西国力在远走哈尔滨之后,也被折腾得只剩一口气,甚至没有资格参加今年的中甲比赛。

  东北一直是足球重镇,国家队中的许多球员都来自这里。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当时虽然仅有12支球队,但还是有大连、辽宁、沈阳和吉林四支队伍来自东北,占到了全部队伍的1/3。但当年沈阳降级,第二年辽宁队又降级,东北足球当时更多是靠大连在支撑门面。1998年沈阳队回归甲A,1999年,降组达三年之久的辽宁队也冲上甲A,当时吉林敖东虽然开始衰落,但终究还在勉力支撑,职业联赛中再一次出现四支东北球队,但2000年吉林队降级,这以后的四年之中,只有辽宁还有拥有三支顶级队伍。如今长春亚泰在冲超成功之后,也使得东北再一次拥有四支顶级联赛队伍。

  十年磨一剑终于登顶成功

  由于身体条件出色,吉林省在历史上一直不缺乏好球员,延边出过多高钟勋、金光柱、李红军等多名国脚已经尽人皆知,而长春同样出了不少好球员,如李玮峰、姜峰、黄勇、赵家林、王光伟等都是长春人,只是由于经济条件及体制等方面的原因,他们并未能留住这些球员,使得他们在其它球队中建功立业,而从长春亚泰俱乐部成立以来已经是第10个年头,十年磨一剑,终于靠着一批沈阳球员冲超成功。

  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诞生于1996年初夏,当时杜震宇、曹明、张宝峰等一群十几岁的沈阳籍孩子在老帅倪继德的带领下,在这块贫脊的土地上扎下了根。之后长春亚泰连续参加了1997年、1998年、1999年三年乙级联赛,尽管两度杀入乙级联赛八强,但未能成功冲甲。1999年末,亚泰俱乐部终于想到了借壳打甲B的办法,与甲B新军八一超能合在一处,组成长春亚泰雄师队,2000年度的甲B联赛中获得第五名。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双方合作破裂,经过谈判,长春亚泰俱乐部最终出资1500万元,永久买断了八一超能的甲B参赛权。

  2001年长春亚泰势头更旺,获得甲B亚军,但由于“甲B五鼠”事件受牵连,最终未能打上甲A。2002年没有升A名额,当年的长春亚泰也以调整为主,仅获得第8名。2003年长春亚泰以领先第二名河南建业5分的巨大优势获得冠军,但这一年依旧没有升A名额,而在2004年季初与辽宁队争中超名额时又受到足协方面不公正待遇,引起辽吉之争。

  2004年倒是有两个升A名额,但这一年国奥队打

预选赛,长春亚泰有杜震宇、曹明、张宝峰、王栋等多员球员入选国奥队,这在甲B球队中也是绝无仅有的,最终长春亚泰实力受到相当大的影响,在上半程在核心球员被抽调将近一半的情况下被拉开巨大差距,虽然后期奋起直追,但已经无法超越武汉和中邦,再一次抱憾而归。

  回首长春亚泰多年的冲顶历史,有几次都是失之交臂,获得冠军的时候又因为没有冲A名额而抱憾而归,是受中国足协近几年不稳定体制影响最大的球队,此番在俱乐部成立第10个年头上,经历了诸般坎坷之后终于冲超成功也就有了非常特殊的意义。

  (艾祺)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