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门外汉到超级球迷 厦足三个人导演冲超大戏(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6:15 厦门晚报

  厦门蓝狮足球队之所以能够在今年的联赛中提前冲超,不能不说到俱乐部的董事长张曰冬、俱乐部老总卢光瑞、蓝狮队主教练高洪波,可以说,正是这三个人的密切配合团结协作,才迎来了蓝狮队提前冲超的完美结局。

  从门外汉到超级球迷

  作为厦门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张曰冬在5年之内从一名足球门外汉成为厦门足球的超级球迷。5年前,在经历了远华风波之后,厦门足球曾经面临生存危机,是厦门卷烟厂的积极介入,才不至于让厦门足球从球迷的视野中消失。为了让处于低潮的厦门足球能走出底谷,张曰冬上任后最成功的举措就是对昔日的股份制足球俱乐部进行了改组,原本负债累累的俱乐部进行资产重组后卸下了沉重的包袱,厦门卷烟厂成为惟一的股东,独资承担起重振厦门足球的责任,在明确了俱乐部的责、权、利的关系之后,厦门蓝狮队迎来最佳的发展时期。

  张曰冬的另一大举动就是请来了年轻的少帅高洪波。在蔺新江离开厦门之后,向张曰冬推荐了正在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的高洪波,高洪波对名利淡泊的态度,对足球的钻研精神,让张曰冬非常赏识。“在

中国足球的大染缸里,能有高洪波这样年轻有为、积极向上的教练,的确是非常难得。”

  从厦门卷烟厂接手厦门足球队以来,蓝狮队从来就没有因为资金问题而受到困扰,这与张曰冬的积极运作是分不开的。在前后5年时间里,厦门卷烟厂投入足球的资金不少于1个亿。在今年联赛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张曰冬就曾向球员表示,“资金是我的事,赢球是你们的事,我们大家每个人做好自己事,蓝狮队就有希望了!”每逢蓝狮队主场有比赛,张曰冬总是一个人躲在幕后,静静地观看比赛,为蓝狮队加油。

  从管理企业到经营球队

  厦门足球俱乐部老总卢光瑞是中甲俱乐部中年龄最大的总经理,也是中甲联赛委员会的常委。刚开始担任俱乐部的老总,卢光瑞自我感觉完全是生活在提心吊胆之中。如今,厦门蓝狮队成功冲超,卢光瑞最想做事情就是安静地坐在家中,拉一拉自己心爱的二胡,享受一下成功后的喜悦。

  从管理企业到接手俱乐部,卢光瑞把当年在烟厂的管理手段“克隆”到了新的岗位。由于以前俱乐部存在管理上的漏洞,人浮于事的情况比较严重,卢光瑞上任后对俱乐部人员进行了调整,尽管工作人员比以前少了,但俱乐部的效率却大大提高。

  在球队的管理上,以前都是教练员一人说了算,对于球队出现的问题也是想怎样处理就怎样处理,没有一个标准。卢光瑞上任后,为球队制定了严格的规章管理制度,只要运动员出现违规的行为,管理条例上都有明确的处理意见,俱乐部的管理也从人治过渡到法制。

  在蓝狮队步入中超的时候,卢光瑞写下了“这是特区的精神,城市的名片!几代人辛辛苦苦,壮志未酬,多少个日日夜夜,梦寐以求……乙酉寒露,冲超成功。”这样动情的诗句。

  从协助冲A到带队冲超

  “没有高洪波的到来,就没有蓝狮队的今天。”这是厦门球迷对高洪波的评价。两年前,当高洪波来到厦门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组建队伍,带领球队取得好的成绩。而对于自己的报酬,高洪波却选择回避的态度。就冲这一点,让张曰冬和卢光瑞对高洪波刮目相看,把球队放心地交给了高洪波。

  在球迷眼中,高洪波是一位心善的教练。在平时的带队训练中,高洪波总是一脸谦虚的表情,站在训练场上,高洪波很少、或者说从来就不会发怒,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名球员,没有丝毫的架子。这位和蔼可亲的教练,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感染着队员,指挥着球队。

  与其他执教过厦门足球的教练不同的是,高洪波在训练之余总是摆弄电脑,训练计划、比赛统计、对手情况、都能在电脑中找到。在场下,高洪波经常给球员很细心的教导,他经常会编辑一些录像带给队员们看,照着录像带给队员们讲解战术和站位等。在平常的训练和比赛之余,高洪波很乐意和队员们一起出去郊游、喝茶,甚至是玩扑克。据高洪波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能让队员找到家的感觉。

  当年,高洪波曾经作为徐根宝的助手协助广州队冲A。如今,独自挑大梁的高洪波在两年的时间里,成功塑造了一支中超之师。

  本报记者 李京波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